•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7/2020

《經濟不停學》納指港版滬版將面世,上車之前知多D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禮賢

    伍禮賢

    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領導股票零售資料研究團隊專責分析香港及內地股票市場,亦負責研究和分析基金、債券及結構性產品,尋找與股票相關的各類資產類別的投資價值。

    經濟不停學

   全球首富Jeff Bezos、宅男偶像Bill Gates、時代教主Steve Jobs、白手興家Mark Zuckerberg……用4個字形容上述大佬的共同點,你會用甚麼?Bingo!?啦!就係「納斯達克」。

 

(iStock圖片

 

恒指公司擬年內推,勢納「ATMX」

 

  人人都知「納斯達克」幾乎是科技股的代名詞,又時常聽到「納指創新高」的新聞,但隔著茫茫太平洋,看著動輒數百美元、甚至數千美元的股價,即使升勢快如火箭,但想賺錢仍似乎空有心心眼。

 

  不過,話說身在貴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想搵錢,隨時都有機會!話音剛落,恒指公司董事黃偉雄周四(9日)就透露,計劃今年內推出「港版納指」。

 

  顧名思義,「港版納指」一定係以科技股為主題的指數。坊間盛傳,四大科技股「ATMX(阿里、騰訊、美團、小米)」,屆時地位將堪比納指的「FAANG」,刺激阿里、騰訊噚日分別創263.8蚊、564蚊新高。

 

(iStock圖片

 

納所敲鐘可選不計市值或不計盈利

 

  想乘搭賺錢快車,就要了解清楚「始祖」納指的前世今生喇!英文名為NASDAQ的納指,原來已經有49年歷史,成分股包括全部於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的股票(2718隻),剛回歸的阿里(09988)、網易(09999),以及新浪、百度等都在其中,總市值逾15.8萬億美元。

 

  點先可以去納所「敲鐘」?單看其標準似乎並不是太難。於4個標準--(1)盈利、(2)市值及現金流、(3)市值及營收、(4)資產及權益之下,只要滿足其中一個就得!換言之,選(2-4),就算冇盈利都可以上市,選(1)就冇市值要求,真係easy!

 

  具體而言,倘若揀(1)盈利標準隊,過去3個財年總稅前盈利不少於1100萬美元,及最近兩年每年不少於220萬美元即可,市值大小你鍾意!

 

  倘若揀(2-4)標準隊,統統係完全冇盈利要求。以「市值及營收」隊為例,僅需過去12個月平均市值不少於8500萬美元,及過去一個財年收入不少於900萬美元。

 

(資料圖片)

 

滬港均設市值門檻,ETF可期待

 

  花旗國此套靈活方法,有中國版納斯達克的上海「科創板」同有採用;略有不同的是,於科創板5個上市標準中,全部都考慮公司市值,最低10億人仔起錶。

 

  具體看,市值門檻最低的10億標準一「市值+淨利潤+營收」,要求最近兩年淨利均為正且累計不低於5000萬,或最近一年淨利為正且營收不低於1億。其他4個標準則不考慮盈利,最犀利的是可完全不計營收、現金流,只要市值不少於40億,有技術優勢就得!

 

  而在港交所(00388),無論主板、創業板亦全都考慮公司市值,以最低門檻1.5億港紙市值登陸創業板的標準計,前兩年營業現金流須不少於3000萬。

 

  香港擬推「港版納指」,無獨有偶,上交所本月23日就將推出「上證科創板50成分指數」,覆蓋已上市的105家科創板公司中的50家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等企業。

 

  上海、香港都快將有翻版納指問世,除了可以催谷市場人氣,未來並可衍生相關ETF及期貨;如現時追蹤「納斯達克100」指數的Invesco QQQ ETF,對應資產高逾900億美元。

 

  未來港產科技股會否媲美納指巨頭高處未算高?抓緊下一個爆升機遇,還看今朝!

 

撰文:俞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