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5/2022

《經濟不停學》通脹有好壞,你要知點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禮賢

    伍禮賢

    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領導股票零售資料研究團隊專責分析香港及內地股票市場,亦負責研究和分析基金、債券及結構性產品,尋找與股票相關的各類資產類別的投資價值。

    經濟不停學

  全球主經濟體的通脹持續高企,令到各國央行開始逐步結束新冠疫情以來的貨幣寬鬆政策。目前在七大工業國(G7)之中,以美國3月份通脹率達到8.5%最高,德國4月份通脹率為7.4%(整體歐元區通脹率為7.5%),此外,英國3月份通脹率7%,加拿大為6.7%,新西蘭及澳洲首季通脹率則分別為6.9%5.1%,日本只有0.8%

 

(Shutterstock圖片)

 

  根據已故著名經濟學家佛利民(Milton Friedman)的定義,「通脹」乃貨幣現象。佛利民是貨幣主義經濟學派的主要提倡者,他認為通貨膨脹與貨幣供給有密切且穩定的關係,他提出通貨膨脹在根本上源自於貨幣供應量的主張。「通貨」就是「貨幣」,亦當貨幣供應量遠比商品供應量大時,物價就會上升,這時消費者就需要較多的貨幣才可換取之前同等數量的商品,換言之,這造成貨幣購買力下降。

 

通貨膨脹可分為三類:

 

1)      需求拉動型通脹(Demand-Pull Inflation)

 

2)      成本推動型通脹(Cost-Push Inflation)

 

3)      內建型通脹(Build-In Inflation)

 

  需求拉動型通脹—因為市場對商品及服務的需求超過了產量,從而推高了物價。例如以萬計的歌迷去搶購數千張演唱會門票,就很可能造成所謂黃牛黨的出現。又例如中英簽署的聯合聲明中的土地政策,限制了香港的土地供應,令私樓持續供不應求,1997年回歸前就出現「白手套黨」,一些投機份子排隊拿籌,然後以數千至數萬元賣給有意買樓的人士,從中取利。由於價格的上升是有需求支持,故需求拉動型通脹一般被視為好的通脹。

 

  成本推動型通脹—當企業生產成本上漲至無法承受的水平,並令盈利受損,必須提高售價時,所謂貴買貴賣,上漲的成本就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就如近年油價的大升,就是因為全球央行快速減息至接近零甚至是零以下,以及採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製造了大量游資。然而,疫情底下,投資者對經濟前景缺乏信心,導致大量熱錢投機性流入原油市場,推高了油價,加上供應鏈受阻,令商品供應不能滿足市場需求,刺激整體物價上升。

 

  內建型通脹這與消費者對通脹前景的預期相關。當消費者預期未來的商品售價將會上升時,為免購買相關商品成本增加,就會選擇在現時買入,這就間接造成自我實現。工人若認為未來的生活成本會增加,工會就會要求加薪,否則就會採取罷工行動,假如雇主接受工人加薪的要求,生產成本就會上升,屆時就有可能提高產品售價去填補額外的支出。這亦是目前聯儲局擔心,美國可能出現薪酬價格螺旋,即引發第二階段的物價上升。

 

  衡量通脹高低,多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按年變動去判斷,但不同的經濟體會根據自身的經濟結構,將不同的商品納入CPI,比重亦不盡相同。另外,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亦是判斷通脹的數據,這個數據較CPI更具前瞻性。介乎兩者之間的批發物價指數(WPI)亦是常用的通脹衡量指標。不過,以美國為例,消費者信心指數是唯一只通過訪問調查、沒有數據基礎,但極其重要的指標。

 

撰文:經濟通資深市場分析師 鄭廣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