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11/2012

梁振英結束地產霸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日前,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通過不具約束力的動議,要求暫時擱置讓白表人士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的計劃,我看了報導後不禁苦笑!相信有關議員的確是出於好意擔心有關政策令房價上升,也的而且確,小型單位在過去半年樓價升幅比全港平均呎價多一點,卻在過去10年也跑輸給大市。但這只是事實的表面,讓白表人士購買免補地價二手居屋,其意義除了要給他們公平公義的置業權力外,收復房屋系統的結構也很重要。

 

  很多人也忽略了,以為荒廢置業資助損失的是需要上車置業的草根,其實居屋包括細單位的業主也深受傷害。因為上車買家群萎縮而令有關物業樓價不合理地跑輸大市,於是小業主就算賣出單位也沒有足夠的錢去升格換樓,居屋業主自然被困在社會的中下游,草根便被困在社會的下游,香港失去了原本很健康的置業階梯,物業鏈斷裂。

 

  當本年七月政府宣布將讓白表免地價購買居屋時,天水圍仍然有不少2000元以下呎價的居屋免補地價單位,業主只售千多元一呎,如何可換樓改善環境?於是很多人也索性不出售物業,市場便樓盤少成交也少,卻從來沒有人去關心這怪現象。這房屋系統上的缺憾,在不斷的貨幣貶值和資產增值的過程中,就成為了社會財富不均勻分享的局面了。

 

  最令人失望的,是一些人竟說因為居屋業主買入是自住的關係,所以轉流率低是正常,更認為有關物業的樓價跑輸大市也是正常,如此態度面對不合理的數據令人啼笑皆非。買居屋的小業主當然是用家,但這不等於他們沒有換樓需要,也不等於他們不需要一個健康的市場!起碼,我們應追求一個分配財富更好的市場,香港的樓市,原本就是有充足的上車買家,細單位業主也是透過充足的買家而得到足以換樓的賣出成交價。只要將上車人士增加,雖然這令失修的居屋價格上升,但卻將香港樓市系統收復,只要更多人及階層可重新掌握更多的機會,讓居屋樓價合理升幅是健康的。

 

  如果說董建華當香港特首年代的功勞是令一國兩制成功的話,梁振英的功勞就是上任四個月左右就令「地產霸權」的年代結束了。

 

  曾蔭權在特首任內荒廢了房屋資助,在07年宣布十大基建(範圍包括今天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後,更確定了香港的大都會時代即將來臨,但政府竟然不積極去開發土地,在欠缺「熟地」情況下,將未開發的「生地」去興建成為房屋要等六至七年,令今天的房屋短缺局面就算是神仙也難救了。更吊詭的是發展商卻在這段時間大量收地,不少農地被收後更被破壞!加上政府的勾地政策將自己房地產的莊家主動地位讓了給發展商。沒有房屋資㫑,公屋興建量大減,居屋曾停建,加上政府不積極去開發土地,市區重建局在收樓工作上又不夠私營機構「靈活」。在多項巧合下,香港再發展的土地利益變相等於由幾大家族瓜分了,於是社會出現了地產霸權的說法。

 

  香港市民任人魚肉,香港人應該爭取的利益應該是甚麼?梁振英推出的政策我不是完全同意,但把前朝荒廢置業資助和土地被壟斷的歪路撥亂反正,卻是事實!有勇氣在發展區向財團徵收回土地也是事實,包括買家印花稅因為包括針對有限公司的關係,也會對財團暗中收樓「落釘」變相做成了限制的關係,市建局將會在更公平競爭環境下將成為市區重建的主導。顯然香港社會正在再格式化,市民希望的是政府和議員並肩作戰,去重建新的房屋系統,令市民可分配更好的財富,但政黨關心的竟是事事反對!而不是去建設,十分令人失望!

 

  本文的總結算是:不少人顛倒了的是,前朝政府荒廢資助上車置業,令居屋市場在缺乏客源下自然萎縮,樓價當然地低迷,回復房屋資助是重新將中產及以下的財富得回更合理的分配。

 

  當然,筆者是地產代理,我是否有利益上的立場,看官參考之餘,是應該評估一下我的中立性!當然,我只是誠實地將我在市場前線看到的與大家一起分享及行使我的言論自由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