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2/2012

香港重新格式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中國大國崛起,近年更進行另一次「發育」,為社會進行新的格式化。近年,中央對地區力量進行「融合」,除了出現不斷的人事整合外,更有傳連七大軍區也統一為戰區司令部,顯然各方利益基礎得到更佳的協調和秩序。同樣地,其實我認為香港的重新格式化也在進行中,香港政府由被人認為是被地產霸權主導,近期突然變為令人覺得對發展商掣肘日多,發水受限制、樓花將受管制、勾地被質疑、新樓重建的落釘行為受到買家印花稅BSD所影響、新界東北收的地也可能被政府徵地!一切是否也是配合中國的大氣候所改變?

 

  多年前我已覺得內地的重整工程除了個別省市外,也包括香港,但香港需要改朝換代,誰能有能耐承受面對既得利益者的財雄勢大?相信只有不埋堆,孤身走我路的梁振英了!其實筆者一直也覺得僭建問題一直都是小題大做,因為特首的出現其實是由中央決定,非偶然,僭建言論其實沒有關鍵性。

 

  基於以上的觀點,我認為香港的局面,包括房地產的環境,亦會被重新格式化作了變遷。

 

  近期政府宣佈將居屋的申請家庭收入上限定為4萬!比之前的2.7萬標準大幅上升!這個改變相信是一個長遠的藍圖,但也和任何事情一樣都是有利有弊的,缺點是令原本標準2.7萬以下的家庭處境更困難,因更多人合乎資格下中籤率自然更低。在資產升值的時代「等」的成本是最貴的,在他們等待居屋推出和抽籤的過程中,物價不斷上升,最後不幸抽籤落空的人士,也「輸」了入市的契機,其中不少會成為公屋輪候冊人士,「上車一族」成為「上樓一族」,惡性循環令未來公屋的需求將更大。

 

  但向好的一面看,有了長遠計劃可能得到更美滿的結果,4萬元家庭收入其實就等於7成香港家庭的收入,即是說有關標準是顯示政府長遠容許7成家庭在願意及環境許可下擁有物業作資產!面對不斷的量化貨幣,要令香港擁有資產的人增加,只要能穩住陣腳及健康發展,擁有資產的人愈多,便愈多人受惠,當然,資產除了地產外,還包括股票及其他。股票近年不可以產生到財富效應,是因為股市這國際賭場仍然是以歐美為主導,而歐美的積弱,當然不會令到市場健康發展,所以如強積金等依賴股票市場增值的制度都不太享受到資產增值。但未來的日子裏,我認為中國的力量將會透過香港去日益主導國際股票市場,當香港的股票市場在格式化之後,香港人一樣可以透過投資股票去享受資產增值,但這當然是若干年後的事,可見的中期,股票仍難及置業的難定性。

 

  如果香港人有七成人擁有物業及資產,香港當然明天會更好!只是這理想也談何容易?既然未來居屋的抽籤落空者有可能會在銀紙貶值下淪為公屋輪候者,為何不現在就降低要求買細一點、買偏遠一點,去買樓價平得多的二手市場?

 

  我認為歐美的量化貨幣會維持一個很冗長的時間。如果從市場學去看,歐美社會的經濟運作,過去都是享受或者剝削了環球各國的利益的,如今不少本來附庸及被孤立的國家亦紛紛崛起,而且成為了更強的競爭對手,歐美國家利益已大失。他們在風光時期建立的福利主義更加不可以收支平衡,在面對入不敷支,他們的人民一時間不能面對這現實,於是利用最後老本去加印銀紙,利用金融的主導地位,去將負債轉嫁他人!令到環球也出現嚴重的貧富懸殊!我認為在歐美人民面對現實的過程中,銀紙會繼續印,我們面對的資產增值,可見的將來都是沒完沒了的!也因此香港政府定長遠七成家庭是房屋資助的對象也有其長遠的智慧的。

 

  在如此形勢下,大家可以想像到未來福利主義抬頭,政府難免要不斷推出福利政策去撫平市民的怨憤!

 

  最後,香港重新格式化下,另一個改變就是政治上的成熟,在政治嚴重影響民生下,不同人都要「被迫」站出來就政治決定去表態,中間沉默一族減少,表態人士增加,反而對政府施政有利!在新格式化下,希望無論新的中國或新的香港,也是明天會更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