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5/2013

樓市充滿迷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迷信的存在,迷信不會因為人類文明進步而減少,反而每日都充斥我們的生活。不是很久以前,大部分香港人都相信某發展商的影響力比政府更大!這個觀念維持了十多年,我認為這是一個最典型的現代迷信。在地產市場上,更加戲劇化的迷信就是在新辣招推出前,居然大部分人認為政府不會對工商舖施行辣招,於是投資盲流紛紛湧入有關市場,地產代理業也紛紛在工商舖擴軍,這是一個「迷信」的最佳例子。

 

  4月29日,當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正式生效後,一手成交大減,其實有關法例是經過醞釀、草擬並通過的,其實業內人士是有充足時間去了解有關的改變,但數以萬計的代理從業員在三月份仍然相信一手樓是長期豐收的項目,代理業近年擴軍到三萬七千人,人們也迷信在這場夢幻之中。

 

  筆者算是有資格就以上的迷信作「抽水」,因為筆者一早就對以上的迷信發表了質疑,在多個不同場合向大行的同業前輩表示不明白擴軍的合理性,亦在去年10月雙辣招推出後,隨即表示,認為政府下一步會針對的就是工商舖,只是政治上「劇情需要」,分階段進行而已。

 

  可能筆者年紀開始大了,從未見過像今天一樣的局面,迷信充斥著周遭,而且連社會上最精英的分子也沉迷不醒!

 

  近年愈來愈多人說解決樓市問題,最重要在供求上去下功夫,這當然是一個硬道理,但如果以為單純的供求就是事情的全部的話,這也是人云亦云的迷信。樓市除了被土地的供應影響之外,更大的問題就是買家的需求是情緒化的,可以相差十倍之大。當買家不看好樓市的時候,他的需求會令到很少供應也顯得過多;相反,當買家看好樓市的時候,買家的需要會作幾何級數上升,市場就猶如銀行被擠提一樣,幾多供應也不夠!所以政府近年不斷出辣招控制需求,的確有他的道理的。

 

  再說回供求,影響樓市的需求不單止以上所說的土地和買家,還包括貨幣的供求,貨幣過多會令物價上升,樓市價格就自然也高漲。貨幣如果升值,就可能會出現97後的通縮期,樓價下跌的壓力自然大,這一個供求才是最影響大局的!

 

  影響樓市的供求,還包括工人及地盤之間的供求,如果建築工人不足,而需要動工的地盤增多的話,工資就會上升,建好後的樓價就會愈來愈貴。工人的供求會令到增加供應量所期望達到的效果完全消失,價格不會因為供應多了而下調!所以不少人說單純的土地供應就可把問題解決,的確令我啼笑皆非!

 

  有人甚至認為鼓勵年輕人買樓是一個「罪」,但我認為如果因為過份小心,令原本有能力買樓的年輕人擔誤了上車時機,也同樣是「罪」。是否有「罪」,關鍵在於是否量力而為,如果不量力而為去買樓就是一件壞事;相反,如果有能力去買樓,但我們給了一些不合適的意見,令他猶豫錯過了時機,或者教他貪心去等待樓價下跌、去「執死雞」的話,那何嘗不是投機?何嘗不是一件壞事?

 

  金價近期大跌,令筆者更感到現今世道令人不寒而慄。

 

  環球量化貨幣令銀紙愈來愈不可靠,理應黃金日益漲價才對,但在貨幣量化令人類走向末路的時候,黃金仍可炒作變成下跌的趨勢,這就是我輩國際小蟻民任人魚肉的哀歌。

 

  筆者說「印鈔量勢令人類走向末路」並非危言聳聽,美元的量化貨幣政策,不負責任地令全球物價及資產上升,令貧富懸殊惡化,不少政權也因此倒台,而日益貧困的歐美各國也正在不斷大量量化貨幣,最近日圓狠狠地貶值也是一個量化,中國也量化了不少,很可怕。這種印鈔及發債已經成為了一場戰爭了,各國也互不信任地用量化作為戰爭的工具,可怕的是我們不可以從匯價中得知印了多少!更可怕的是量化貨幣最後埋單結帳的是銀行存戶。印多了鈔票,鈔票的值自然下降,用鈔票就黑狗偷食,銀行存戶就白狗當災!可憐的我們已不能從通脹,甚至金價上知道自己損失了多少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