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5/2013

細數地產代理 改朝換代30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筆者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論公司規模,談不上是成功的經營者,卻算是時代的見證者。30年來地產代理如何與香港一起成長,如何改朝換代,本篇就來個回顧。

 

  筆者82年11月追隨姐姐創業進入本行,當時的市場模式是「兩條腿走路」,即是說營商者一面炒樓,一面做代理。這模式配合了炒樓年代的客觀環境,地產代理公司百花齊放多如雨後春筍,事實上當時入行並沒有難度,還未有專業規管,任何人只要取個商業登記就可創業。

 

  但是時代是向前演進的,每一個模式也有結束的時候,一個行業成長後自然會走向企業化,以規模效應衍生出更強的新模式。進入90年代,純粹以爭取佣金收入的代理模式崛起,中原地產的成長令人眼前一亮,創辦人王文彥先生打穩了基礎,配合後來施永青先生的「無為而治」概念,這「先緊後放」的元素迎合了膨脹的市場,的確是當時成功的策略。另外美聯物業亦於95年宣佈上市,也進一步印證了企業規模迎合市場需要。

 

  中原在香港的成功模式,投放在內地發揮得更好。不可否認,施先生的「無為」、減少枷鎖去發展,在成長的市場下是很合適的。中原地產令我輩同業覺得最「可怕」的,其實是96年推出的中原網站,當時將資訊充分與公眾分享一事,令人讚嘆。當企業的價值建基於公眾的權利之上時,其競爭力如何能抵擋?到後來中原地圖的出現,更是另一個高峰。幸好,有關的突破之後,給人的感覺是突然停止挺進了。

 

  97年後,金融風暴發生,樓價最高曾跌過7成,而成交量亦由高峰的每月17,813宗跌到03年的每月3,649宗,這是一場行業的大浩劫。這困難時期「救命草」出現了,97年前原本一手樓花罕有會給地產代理銷售,97後市道欠佳,發展商開放市場,大型地產代理轉危為機。從此,香港最有權勢的財團便與最大型地產代理結合,成為空前強大的市場權勢,不單只代理業形勢一面倒,也令二手業主被動,市場模式及形態變做以一手樓為主導。

 

  有人認為這是一個寡頭壟斷的市場,但因法律上仍未對壟斷有一個定義的關係,筆者這方面不作評論,但對中小行來說,這的而且確是一場小孩子和巨人之間的戰爭。

 

  近十多年來,在強弱懸殊的代理業戰場裏面,除了以樓花為主導的大企業模式,以二手為主導、集中力量於少數地區作戰的經營模式也崛起了。97年後,我經營的祥益地產,集中所有分行於屯門,並接收當區大行撤退的居屋市場,以逆思維及孫子兵法的資源分配方式去爭取市場空隙,這個模式算是成功。為免孤軍久守必失,我將有關經營方法推廣及分享給各區的同業盟友,所以十多年來都有不少中小型行在地區上各領風騷,所在區域的二手市場佔有率,不比大型地產代理差,甚至更佳。

 

  但這種「地頭龍」的經營模式,卻一直只能在市場夾縫中生存。因為在人力資源上,我們仍不斷面對個別同業的挖角搶掠,挖角的結果是行業質素減低,這種引至低水平的挖角風氣猶如武俠小說「七傷拳」,傷自己也傷人。有關行家阻止了中小行發展,也傷害了自己的軟實力。近年行業從業員水準不斷下降,人數卻高度膨脹,地產代理持牌人數竟然增加到37000人,90年代行業的普遍銷售技術水平,到了今日已經鳳毛麟角,選擇專注經營二手的代理被人恥笑:「我地公司唔使做groundwork!」成為了近年挖角的慣常招數!不少從業員忠誠度日益薄弱,所以樓盤互通效果亦日益差勁,偷盤射單的風氣也日盛!水準不斷下降,對手早已不可怕了。

 

  近年有人評論發展商是地產霸權,這爭論可能已不必要。因為梁振英政府上場後,的而且確在極短期內已將發展商的「傳統優勢」削除大半,與發展商同氣連枝的樓花代理行的利益不可能不受影響,市場作出了結構性改變,自然衍生出新模式主導市場了!

 

  時代是向前演進的,每一個模式也有結束的時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