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7/2013

斷裂的樓市!政府能否煉石補青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8年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向前香港特首曾蔭權『祝福』,希望他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雖然不少人也認為樓市也是香港深層次矛盾的一部份,但當各位看清楚過去十年物業數據後,會吃驚十年間的變化竟然是如此大,更為未來十年的變化感到惶恐!並會認為這些趨勢必須改變了。

 

  香港的公平機會,在97年前輕輕的來,卻在近年悄悄的走去。

 

  許多極權國家也用軍事、宗教甚至虛偽的民主去剝削人民,而剝削的手段之一就是將人分為開不同的等級,其最可惡之處就是不合理的分配,分配持續不公,令分得少的社群成為了隔代貧窮,世襲困苦!

 

  而近年的香港竟用了房地產制度去將人分了等級,也出現了世襲貧窮,在失去機會下被困在現有階段不能改善和持續分享社會財富較少。

 

  02年香港政府宣布退出地產市場,並取消了大部分的置業資助,令以上車客為主的小型物業失去大量客源,從此上車物業升幅大大落後於大市,換樓日益乏力!草根人士由無資產者努力上車,但上車後物業價值低殘,令到他們不可以改善生活,從此長期困在社會的中下游,社會自然會因此而分化,成為深層次矛盾。

 

  以港島區為例,中型單位(實用面積431至753呎)的居屋第二市場呎價與大型單位(實用面積754至1076呎)的私人住宅比較,私樓對比居二的呎價倍數由99年至03年的1.92-2.11倍的水平,去到07年的3.10倍,直到辣招出後才由2011年的2.98倍下跌到13年的2.40倍。

 

  2002年左右, 九龍區小型居二(實用面積430呎或以下)與小型私樓的實用呎價平均數分別是$1,891和$2,167,私樓呎價只是居二的1.15倍,但是去到08年已經是1.82倍,請問小業主如何換樓?直至到辣招出後才回復到2013年的1.59倍。

 

  我們又參考一下草根的市場,2000年新界區小型單位的私人住宅呎價是居屋第二市場物業的1.43倍,去到08年急升到2.16倍,其中03年至04年更由1.58倍在一年之間急升到1.83倍。

 

  數據十分清楚,昔日存在的置業階梯斷裂了!局面的確需要扭轉,樓市辣招是減少以上的斷層上的確是有其作用的,只是,其副作用也太大,我認為官民應一起將眼光向前看,將辣招適量優化,令市民得到更大的利益。

 

  而另一個政府用以修補斷裂的樓市階梯的是『白居二』政策了,白表人士剛開始進入居屋第二市場約一個月,但大多數傳媒對『白居二』市場都是集中了報導新高價,而忽略了減價成交及其他的數據,因此地產代理更加需要擔當市場證人的角色去作全面性的報告了。

 

  的確,當白表人士初進入居屋第二市場的頭兩個星期,我們是見到價格是急升的,這也是預算之內的,因為需求一下子增加,自然會引起價格的上漲,但我們根據市場定律評估的第二個階段,亦在之後兩星期出現,就是價格上升也令到放盤量增加,因為前朝政府對資助房屋的荒廢,令到居屋業主在樓價長期低殘下難以換樓,所以放盤量一直缺乏,當樓價上升就會製造了業主換樓的吸引力,放盤量增加一樣會令到之前升了的價格受到壓抑了。

 

  居屋樓盤增多後,筆者經營的屯門及天水圍區價格出現了不少微調2%-10%的減價個案,這現象不單只出現在居屋市場,甚至一些居屋鄰近的私人樓例如嘉湖山莊也出現了!

 

  「有數據,才見事實」,我們即管看看屯門區在本年7月居二市場的放盤量,比4月的時候多了39%,比一年前的12年6月上升了75%!其中龍門居的放盤量更上升了93%!這個因為價格上升引來的樓盤增加量,怎會不產生到樓價微調?認為居屋樓價高是一件壞事的朋友,顯然不熟悉房地產!

 

  當然,以上只是有關政策開始一個月的數據變化,而數量亦不大,我們仍不應當為金科玉律,應繼續留意長遠的變化,但我認為以上數據已經有很清晰可觀的參考了!

 

  梁政府推出讓白表人士進入居屋第二市場的政策,推出後一個月,數字清楚顯示了一些事實:上車的人多了!能換樓的居屋業主多了!居屋第二市場的放盤供應量多了!價格向上後引起樓盤增加再反過來令價格微調了!算是初步的成功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