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8/2013

國際氣候下的香港樓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當安倍晉三上任後,我便通知我在日本的親友賣出日圓,因為日本的量化貨幣及貶值政策顯然是一個結構性改變,日圓只會長期在低位,存戶的損失是迅速及慘重的。接著,我鼓勵日本親友做的事是在本土置業,因為銀紙貶值後,資產價格自然一定上升。以上兩個建議到今天為止是正確的,筆者不是跨國企業及國際金融專家,我有這些看法,完全是因為明白貨幣對我們生活的影響。

 

  很多人也明白,日圓下跌引致日本樓價上升,但是卻愿不面對港元其實也追隨美元下跌多時。香港樓價高於港元貶值的比例,才是判斷樓價是否有泡沫的關鍵。最可怕的貶值其實是看不到的貶值,如果單是美元及港元「狂印」,其他貨幣不量化的話,我們很容易就可以在匯率上看到,但是如果大部分的國家也在量化貨幣,我們根本就不可以在匯率上分別到,甚至乎兩個「印銀紙」很多的國家,表面可能匯率沒有變化,實際上貨幣已大幅增加,最後回到物價上,手執現金的存戶財富高速蒸發!安樂死!甚至「死左唔知咩事」!

 

  如此下來,其實我們面對的是一場劫,存戶的劫,無資產者的劫!量化貨幣是魔鬼!這魔鬼可令到資產上升之餘,必然地在社會上製造了貧富懸殊的矛盾,也必然地令到社會分裂,更加可能會令到資產泡沫因為借貸過多而爆破!

 

  量化貨幣是西方國家製造出來的魔鬼,但最諷刺的是,當人家說可能將會減少量化貨幣,或者會開始退市的時候,竟然令到不少人覺得是壞消息,且十分擔憂!其實魔鬼退下,應該大家額手稱慶才是,難怪「美國佬」覺得自己是神,原來任人魚肉者滿佈天下!

 

  為了擺脫美國,不活在其陰影下,中國以宏觀調控打造自己的世道,包括了香港的樓市辣招和日益低借貸的經濟常態。

 

  中國面對這場貨幣戰爭,打法是正確的,中國透過宏調將國內包括香港的借貸大幅減低,借貸減低令到經濟規模實體實物化,為未來國際可能出現的金融崩潰做好準備。如果有一日金融體制崩潰,有「實物」(即無債資產)的國家將是最容易重組新秩序的未來霸主。

 

  更戲劇性的局面其實不止於此,如果中國量化貨幣的幅度比美國的更大更多,是否等於人民幣兌換美元會貶值?未必,美國經濟相對更弱,美元反而可能會在「印得更少」的情況下匯價下跌!我認為此局面已出現,所以中國會用盡他的貨幣優勢,透過銀行及國民去在境外購買他國的資產,「國際買家」才是中國的大國年代。

 

  除了量化貨幣外,香港的大都會趨勢,也是令樓價易升難跌的主因,我們且看看在「鬼佬」的眼中,香港的發展價值又是怎樣的。

 

  1995年,由恩萊特、司各特及杜大偉撰寫的名著《香港優勢》,提到香港在未來的其中一個重要優勢,就是在地理上,全球半數人口正集中在香港周圍5小時飛機航程之內,東至東京、南至耶加達、西至德里、北至北京,這本來在貿易港口上的優勢,加上了近年中國的強勢,及「紐倫港」局面的出現,香港進一步成為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指日可待!明白了後,過去幾年「水淹香江」便不是出奇的事了。外來熱錢「水淹香江」是我08年撰文發表的觀點。

 

  而甚麼是「紐倫港」局面?08年一月,時代雜誌(TIME)推出「紐倫港」(Nylonkong)的說法,即時令世人驚醒,除了紐約及倫敦外,香港也成為資金留戀之地,全球資金向著有良好的金股地市場去活動!紐約、倫敦的地產市場,為何成為世界最貴重之一,正是因為資金集中在這些城市!

 

  因為我的兩個兒子要往倫敦升學的關係,我有機會深入認識倫敦這大都會,也因此,我更加體會到香港這未來金融大港的優勢,撇開中國市場的如日方中這點不計,香港的基建配套也比倫敦優勝,倫敦工作在倫敦,很多人卻是住在市外偏郊,從家中返工的時間,不少也動輒要一、兩小時,而香港相反短一半以上,城市和市民的效率也高得多!

 

  向前看吧,不要太低估地產市場的長遠升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