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9/2013

倫敦園林的啟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暑假結束,我的人生也踏入了新的階段,我的兩個兒子也到倫敦升學去了,途中除了飽遊覽了這大都會的風情及市場特色外,更在她的郊野園林也得到不少啟發,一直也認為地理甚至草木形勢也同樣可以了解到市場,萬物其實規律和邏輯本來也是一樣的。

 

  那天到了風光如畫的寧靜小鎮Reading,重遊舊地,上次已是九載以前的事了,那年在好友家暢聚!多年我也懐念這英式園林把酒言歡的景象,今天重臨舊地,人情更濃,草木卻改變了不少,花園中榭木已高了很多,但一些小地段的草卻開始變得枯黃,好友說因為樹木長大了,吸收力更強,將更大部分的土地養分搶去。顯然,老友正為他的花園眾草木之間的平衡秩序傷腦筋,令我驚覺,原來世事也是一樣,市場、社會需要平衡,但人們卻難取共識,人見人殊,其實並非道理複雜,而是人性複雜而已,看花園可能大家反而會容易明白其大道理。

 

  任何一個空間,其實也是資源有限,只是在未發展飽和前,絕對性衝突未出現而已,當那一刻來臨後,強者自然勝弱,此本為大自然的弱肉強食定律,但當人成為萬物之靈後,地球上就有了公平、理想和幸福的追求,事情便不可以用簡單的邏輯去看了!這就是文明了。所以發展飽和的空間便需要一個平衡,也需要一個公證人,這人往往就是政府。近年市場上及政治上也出現新的常態及秩序,很多人不明白,更多人不接受,其實這些改變非人事的變遷,是階段性的轉換,是事情的順理成章發展而已。

 

  花園主人追求園林和諧有序,本是合理事,花園中的樹大了,搶去養分便令小草枯黃,如果花園的主人覺得需要『調控』是平常事,所以市場要調整要出辣招也本是物極必反的平常事,花時間去埋怨和奇怪沒有意思,認清楚事實,做好本分也有不少工作可做,順勢向前行更加可無限空間可發展。

 

  近年一些富豪傳不滿政府的施政,其實向前看,舊風光雖不再,新風光也有其新景象去發展;筆者的本業是地產代理,成交低迷正是發展新模式的時候,不見得市場沒有空間打造新的服務產品呢!

 

  大樹雖對比小草是強大,但若不安守本份,樹大一樣會惹來園林主人的顧忌,老友怕屋前的大樹太高,如招風斷折後會破壞房子,所以最近將這大樹『整治』,修剪一番。

 

  但在這花園除了見了資源不足及和諧的學問外,也看到珍惜之道,水份本來是植物的養分,但花園中也有角落是處於略為低窪而土質儲水的,太多的水份令樹木易成腐木,做人也一樣,過多的金錢也令人腐敗。富豪要懂得聚財!也要懂得散財!賺得太盡,可能自招損傷!

 

  筆者辦公房間掛著『上善若水』四字,正是希望以這《道德經》的名句去提醒自己,生意利益本來是與社會利益一體,應互相貢獻,彼此如水般滋潤。

 

  也令人想起了博奕論中的『公用地悲劇』,在市場未飽和前大家可以不顧質素,放棄原則去搶掠,但當市場飽和後卻彼此共輸地衝突,市場就需要秩序和公證人,人也需要和規則相處了,以前自由社會之所以沒有衝突,和充分空間有關,當資源有限空間不足時,社會又進入另一個階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