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3/2014

李嘉誠的啟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最近長和系主席李嘉誠發表的說話,我覺得十分有參考性,李先生是筆者和很多香港人年青時的偶像,只是近十多年一些地產商鋒芒太露,又興起了「地產霸權」的指責,事實上,富豪們的價值觀也曾經與普羅公眾期望的背道而馳,但是超人始終是超人,在金融海嘯後及中國新班子領導下衍生了的新常態中(當然香港亦開始了新秩序),李先生卻顯然重新找到了市場的定位及態度,從報章看到他日前的發言充滿了智慧,很值得市民再三細嚼。

 

  問及長實新盤會否繼續減價,李嘉誠指「不可能減得太多,因近年建築工人薪金增長超過通脹,令建築費攀升,往年建築費佔樓價比例很少,但現時一千平方呎以下住宅的建築費已高於地價。」

 

  他又說:「長遠下去,本港建築行業的工人不足夠,因為政府已經有很多基建,澳門方面亦搶了很多工人,他相信建築費會不斷上漲,較通貨膨脹更快、更多。」

 

  「現時發展商的負債水平幾乎是歷史低位,但買地加上時間及利息等成本,與售樓價差距不大,本港樓價不會跌得下去。」

 

  以上就是香港樓價並不會大跌的基礎原因了,內容除在成本上,也在財務負債上,更加在營商算盤。既然未來樓花的成本、風險也更高,為何現有成本低和風險低的未售樓花要平賣?如果大家留意一下為何樓價下跌的話,便更瞭解了:「去年獲批的賣樓紙,只是過去幾年的十分一,直到去年十一月賣樓套現只有二十多億,所以投資海外及內地對集團有益。」近期的樓價下跌,筆者認為不是因為供求增加(土地供應仍未能產生效果),也不是泡沫爆破(市場泡沫一早也沒有了),而是去年政府與發展商之間的多方面磨合,令土地供不應求的大局下仍出現樓花積累過多的效果,於是樓花才牽起減價潮,從而引起心理因素令二手市場在樓盤缺少下出現微調。

 

  「本港樓價難以下跌,但只要有能力,以及為了自住,市民仍可以置業。」「只要市民有能力付出樓價五成,而又用來自住,幾時都可以買樓,長遠不會『蝕底』,但假如買來炒賣就不好。」李嘉誠指「樓市將繼續由政府政策主導」,可見明智商人面對現實的精明,在政策市下,投資回報時間表不由市場因素主導,但是,樓市長遠仍是平衡高通脹的良方仍是硬道理,買樓長遠投資仍是好的選擇。

 

  李嘉誠對環球整體業務前景審慎樂觀,「今年之內美國加息的機會很微,要到2015年至2016年才有機會加息,而且加息的幅度只會很小,原因是現時美國經濟及就業情況並非太過理想。」更加精彩,在現今社會,連香港的財金高官也迷信著美國佬的影響力的時候,李先生道出這現實對市民來說是很好的參考。

 

  筆者認為最珍貴的一點就是「今天世界環境不是一般人所想般安定」,「所指是不論政治經濟,以至歐美大國都有隱憂」,很多人都是以現狀和過去的常態為標準,而筆者認為現在的大時代已由美國主導日漸蛻變為中國的主導,中間產生的磨合和波折,總是人們難以想像的。

 

  以上各點其實已在小弟的拙作提及多年了,只是由李先生提出當然是精彩得多和具公信力得多了(一笑)。

 

 李先生近期的談話是充滿了誠意的分享!亦隱含了他和政府的磨合,正朝更佳的方向發展!這個市民之福,更加重要的是他作為一個具國際視野和充滿魄力的人,如果可以多作無私的分享,其實是盡了言責,尤其是今天香港人正在混沌的世界資訊中迷失方向!多了講感受!少了去想前進發展!真理最終也會贏得市場的,期望他更多更全面的分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