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10/2014

佔中的前因與後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9月28日晚上,在催淚彈的爆破聲中,驚醒了香港的中年人,原來我們的生活形態正潛移默化地令新一代與國家產生了極度的矛盾!這種不協調不單衝擊了社會的和諧、安定,困擾甚至包括經濟和樓市前景了!

 

  一直以來,香港也有平衡和融匯東西方文化的角色,這角色正是香港人偉大及驕傲的地方,97年前香港是出名的殖民地,所謂殖民地其實是融合了殖民宗主國和本土民情文化的發展模式,97年後的現實,香港左右逢源於中西方的優勢雖沒有改變,但宗主國改變了,我們是否重新打造了新一套匯聚東西方的運作方式?在經濟上似乎我們有適量調節的,但在民情文化上我們顯然嚴重忽略了, 公民教育-這英國人在離開香港前沒有教我們的管治關鍵環節,我們果然在荒廢下帶來了翻天波瀾!

 

  無論在教育、傳媒、政治及價值觀念上,回歸後我們也沒有在這幾方面為新局面作出合適的融合,沒有正視和面對新的宗主國,在我們停頓下,也等於讓外國的主觀文化更積極滲入,於是矛盾潛移默化,盤根錯節形成了香港新一代與國家的深層次矛盾!我輩,甚至容許了矛盾和對立點一個個形成,真的很錯!事實上,香港沒有發展屬於自己的國民教育及國安法,令到香港沒有思想上的重心,又如何發揮聯繫外國及祖國的偉大使命?

 

  我不是認為要卑躬屈膝去發展討好祖國的國民教育,而是,香港與内地是有足夠的共同利益,香港更有自己足夠的歷史!

 

  香港,正是孫中山先生的重要成長之地!香港如何得來?其實重要的歷史環節就是鴉片戰爭!為何會有此戰爭?為何鴉片戰爭後英國要的是香港?這正是我們新一代需要深入瞭解的。

 

  無論在社會角度或者經濟樓市角度去看,我們都需要面對融合和平衡外國和中國!

 

  佔中事件後,就算中國如何寬宏大量,對香港亦不敢過份依賴!如果保守一點去看的話,將來不要說香港是否會被上海和北京比下,可能連深圳亦會追過我們頭!香港可能會由中國的大門變為深圳的橋頭堡!

 

   在國際市場的角度去看,失去了法治的香港,還可憑甚麼屹立在國際成為金融大都會?

 

   霸佔路面,癱瘓交通,削弱了很多人的自由和權利。

 

   失去了秩序,其實也失去了安全及公平?

 

   香港步向死亡?不!為了香港不亂下去,中央會給飽飯我們吃,我們失去的,只是香港的驕傲而已!也因此香港樓市不會大跌!甚至長遠來說仍然是會大升的。

 

   樓市辣招已經將買家幾乎全部格式化為最少投資三年才賣出,如果要用三年去計算,我們仍然要面對環球各國失控的量化貨幣。

 

   未來半年,我們是會面對佔中所引起的副作用、壞消息!既然前景已不能如之前般樂觀的話,二手放盤量就有機會較大幅增加,如果增加的數目多過成交量的時候,樓盤就會聚積,聚積到足夠數量就會成為樓價下跌的壓力,如此,樓市困局可以因為今次佔中事件而有望解決。

 

   樓市辣招已經凍結了香港三分二的購買力,要放盤量多過剩下的三分一購買力,其實完全是不出奇,不過我提醒各位,要樓市大跌並不容易,因為香港房地產供滿樓的人可能已經有7成以上,香港雖然出現貧富懸殊,其實整體香港是日益富有的,香港人對銀紙貶值的擔心仍然大於佔中的衝擊。

 

   所以現在買家的最佳策略不是「等」,而是積極還價,因為樓市仍有一個利好因素就是股票的滬港通政策,如果中央或者政府能夠順利擺平佔中甚至化險為夷的話,滬港通(如中央仍肯推出的話)就產生了沖喜的效用,到時樓市亦可能會反彈,這個亦是「等」的風險!

 

   另外,現在亦是換樓的好時機,因為以呎價來說普遍三房單位比兩房單位平,無論樓價起跌,作為一個細單位的業主,現在就算微調減價,樓價亦比早三年升了五成甚至一倍,現在「見頂」才賣出單位去換樓亦是一個精明的決定呢。

 

   最近不少人也會問我:現在是否買樓的合適時機?我會答:買樓和參加佔中運動一樣,只要準備妥當裝備好,就算面對催淚彈的衝擊也能承受得起!(一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