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4/2015

後聯繫匯率年代:亞投行改變香港人命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我一向也認為:影響樓價最重要的因素,其實是貨幣!那麼,亞投行的成立成為了改變大局的轉捩點,其實也改變著香港人的命運了。

 

  以香港人的角度去看,談世界大變之前,不能不由聯繫匯率的故事說起,1983年中英就香港的前途問題而談判失敗,當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門前摔下出名的一跤後,香港的股市、樓市,尤其是匯市也失控地崩盤,香港政府便推出了聯繫匯率,與美元掛勾聯繫7.8港元兌1美元。

 

  很多香港人自己也不知道,在97後聯繫匯率為祖國提出了巨大的貢獻,中國在經濟躍進的過程中必須要發展人民幣普及化,但如果在美歐操控的傳統金融平台兌換,必被不斷欺侮,波折重重。但利用香港作兌換平台就安全得多,香港是中國自己的地方,香港自己更有足夠的財力守穩聯繫匯率,中國只要調節好人民幣與港元的匯價,其實也等於間接控制了人民幣與美元的兌換價了,而且安全順利,不怕美歐以金融大鱷作惡性狙擊。因此縱使聯繫匯率給香港市民帶來多大困擾也好,此政策也必須繼續,因為這樣令中國經濟發展得到難得的穩定,因此香港貢獻祖國不少,國家對香港的照顧也不是「白點」的燈。

 

  中共建國後不久已被美國為首的列國封鎖孤立,香港一直是中國的「生口位」,透過香港祖國可得物資、情報資訊及貨幣等等的兌換,到了今天,香港和美國經濟環境根本已不是同步對等了,本是應採用一藍子作匯率掛勾才對,尤其是在金融海嘯後,港元追隨了瘋狂量化的美國一起貶值,令樓價物價飆升,更加劇了貧富懸殊,形成了深層次矛盾,香港人付出的其實不少。

 

  美元在71年取消金本位後,其實已量化了數十倍之多,香港要追隨其貶值,樓價又怎會不節節上升?當然,97年金融風暴令美元在長期「長期印銀紙」下,因為「人禍」而需求增加升值,港元追隨美元上升而令樓市進入了多年的結構性價格下跌!香港人支持聯繫匯率,一葉滄桑!

 

  美國在國際上即將大勢已去,我很早已在此專欄上撰文細說,一個入不敷支的國家,只以貨幣吸血度日,當吸血功能衰退時會怎樣?世人也迷信美國太久了,忽略了今天美國是入不敷出的事實,也忽視了人民幣普及後,自然少了人用美元的事實。

 

  我也比喻過,一個國家的貨幣,就如一間上市公司的股票一樣,只要製造了需求,印多了的鈔票不單不會貶值,更可能會升值,美國之所以被稱為「貨幣霸權」即是別人明知用你的貨幣會吃虧都被迫要用,也明知動亂由你支持,引起動盪令美元需求更大,都要聽話,各國其實也長期敢怒卻不敢言。

 

  但現在美國有如一間走下坡的上市公司仍不斷發行股票後,已出現了需要減少因而有價格下跌的壓力,因此「庄家」便做高個價,較早前的同一時間,盧布幾近崩潰,油價及金價也大跌!這些美國大力做就的結果,就是令美元在敗勢下反而上升!所以美元上升的初期是「假升」,後期則是各國食住個勢紛紛量化貨幣,令美元升得更高,是「被升」,如此一來,各國也化解了美國加息之險了,美元已立於被動之地了!

 

  香港樓市之所謂「加息危機」,我一向也嗤之以鼻,因為加息風險其實已被「壓力測試」及「入息比率」所保護,再額外擔憂會忽略對其他的風險準備,何況,多年來加息風險怎會高於加租風險!?

 

  亞投行的順利成立其實也是美國欺人太甚的果。是各國集體稀釋美元實力!美國已淪為末代天子,被各「諸侯」所離棄,美元將由盛轉衰,而聯繫匯率亦進入了後過渡期。香港是雷鋒,陪伴美國到墳墓前才脫鈎聯繫!不過,到時香港還有用嗎?

 

  繼亞投行後,中國再擴大以香港為核心的股票市市場,搶回香港股市「庄家」寶座,為了不令泡沫太大及不給予國際大鱷佔有太多,香港股必在跌蕩不定反覆向上,人民幣需求更加大升!

 

  這的確是大時代!我們還需要盲從崇拜美國模式嗎?不論在經濟及政治,也不值得我們學習。

 

  看美國政治,何嘗不是兩大政黨,幾個大家族、數個大財團「玩哂」!? 香港的政客竟崇拜一個壟斷的政治實體。也難怪,香港的民主政黨,何嘗不是「一夫當關」數十載, 何嘗不是極少數人的遊戲!?

 

  美式政治,是領導及引導盲目的群眾在最後一戰的選舉中分裂,大家不覺得有問題嗎?但香港政改的内容中,如果將來提名委員會可以有足夠的代表性的話,這中途就醞釀出主導的方式,的確是可減少撕裂下取得更多共識的方式,相信是未來政治的新趨勢啊!

 

  香港樓市無論短期有多少阻撓也好,長遠樓價一樣是「升到你唔信」!因為當美國霸主引退,中國便更強勢崛起!只是,中國同樣會以「印鈔」加強國力,貨幣既量化,樓價會如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