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5/2015

倫敦的日落與中國的崛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曾幾何時,大英帝國被世人稱為「日不落國」,到了今天,俱往矣!

 

  任何強國也有沒落的一天。

 

  那一天,在倫敦的地平線上,我重遇上了日落,香港是高山及高樓大廈密集的地方,看日落往往在夾縫中,我坐遊輪時亦愛看日落,但水平線看日落雖同樣璀璨,但是水面倒影略單調,當我在London Bridge站的The Shard 32樓那間叫「胡同」的川菜館看見漫天落霞,太陽在建築物背影下逐步引退,如看著世道的興與衰,其實都是一個循環。

 

  在68年前來說,一個中國人要看到「日不落國」的日落是不可能的事,但今日的中國人已可以在倫敦的黃金地段,以中國人身份吃著中國菜來看日落是另有意義的,這不是自我陶醉,是提醒自己,今天得來不易,作為中國人要好好珍惜!

 

  當然,除了與兩個留學的兒子可聚天倫及享受之外,到倫敦去看清楚這國際大都會亦有不少體會及得著的。

 

  一進入The Shard大廈,所有手提包都要經過「X光機」檢查的,在正式進入餐廳前總共看到兩個緩衝區,分別都是有多個類似G4穿著禮服的彪形大漢,有禮地以目測「迎接」著客人,顯示這國際大都會顯然是要面對國際上不同的威脅,回想,香港就安全得多,但似乎香港人已不珍惜這份安全感了。

 

  在倫敦街頭的每一處,我們都可以看到不同的民族共存共處,中東、非洲、亞洲、東歐的人都是其中一份子,普遍倫敦人都是懷著兼容不同民族這事實去生活的,相反,香港人就似乎相對來說不夠成熟了,香港人往往只分本港人及內地人,而且排外之心日重,太過自我為中心,雖然倫敦人一樣有種族歧視,但是他們的確有互相尊重的相處秩序,起碼在政治上是不敢有排外的文化的,香港政客提倡的本土力量其實愚不可及,大都會就應該有大都會的兼容性和風範,否則如何成為大都會?

 

  在倫敦,其實是一個國際的縮影,我們可以看到不同種族人的面貌,當我與他們一起相處的時候,你會明白,不同種族和平共處才是未來的新局面,「全球一體化」曾被人認為是大國進一步剝削小國的手段,但政治家萬萬也想不到,「全球一體化」令國際人民的視野打破了政治籓籬,看清了原本制度原來不足也不公平,加上近年無論政治及經濟概念上西方模式已行到了不能前進的窮途,看不到將來和知道不足下,西方人民已開始渴求,期望世界有一個新的更好秩序,甚至希望國際上有一個更好的盟主(信託人)及中間人,倫敦人的優秀,正是知道自己的不足而去努力改變及前進,在政治上,小政黨能在制度下發揮作用,甚至在上屆大選已能合組聯合政府,遠勝美國的「兩黨專政」!是金融上,英國率先與中國貨幣直接兌換及早一步加入亞投行!香港政治上的愚昧,正是想模仿西方國家的過期信念,吸食劣質的思想毒品!

 

  西方人要改變(change)!白人思想壟斷者令人失去信心!他們曾選擇個黑人做領導,但現實已發覺奧巴馬也只能成為白人制度下的傀儡時,人們便將期望放在黃種人的身上!

 

  中國的崛起,很多人都不肯去認同甚至面對,而中國在金融海嘯之後能崛起得這麼快,其實背後是因為美國的失德!亞投行的成功,我相信連中國都出乎意料之外地順利,我經常說影響樓市最大的其實是貨幣,也因此我希望大家明白我們現在正處身於兩種主要貨幣交接的年代,這本是順理成章之事,今天的美國並不比殖民地時代的英國輝煌太多,英國主宰了國際金融大概60個年頭,現在由美元轉換為人民幣,其實不是一個很奇怪的事。

 

  馬丁路德金在1963年演說道: 「我們團結在一起,我們相信白人霸權的幻覺,所摧毀了平等的真理,必將再次滋養我們!」昔日的魔鬼,仍然化身為天使,操縱著我們的生活!

 

  很多同意我論點的人,卻都認為美國可以長期操控這個世界,但筆者並不同意,甚麼 「鐵達尼式的經濟崩潰」、 「縮減恐慌」、「神秘水域」等其實也是停留在「美國是上帝的迷信困局」,你當美國是神仙不死,當然是「找不到出路」!既然「傳統政策彈藥」已用盡了,換新老大及行新的常態及政策便是合理的事。

 

  雖然經濟是服從政治的,但政治歸根究底都是要面對市場的現實的。

 

  我認為美國加息危機子虛烏有,加息本是平常事,作為世界第一債仔的美國又能承受到幾多加息?

 

  我相信「假升值」只是美元沒落的第一步,第二步相信是會被迫重新量化貨幣,當她量化貨幣之後,各國就會更進一步失望,美元不久就會出現拋售潮,到拋售潮出現之後,美國那時才因為貨幣崩潰而被迫大幅加息,但不需要擔心,因為那時亦是港元脫離聯繫匯率的時機了。

 

  筆者不是經濟學家,所以以上我的評論算是「不負責任」的!(一笑)筆者只是想提醒讀者們不要太迷信我們過去的經歷,市場可能會在我們意料之外演進變化的。

 

  當然,我是認為香港這新晉大都會,不單止是有國家的支持,其實是有國際的市場的,因此香港的財富效應仍會繼續,香港人會和過去20年一樣,愈來愈富有,但也會愈來愈貧富懸殊!所以千萬不要期望樓價會大跌。

 

  我輩中年漢對一班人有責任,就是當刻能夠量力而為置業的年輕人,希望提醒他們不要等樓價跌,因為,世上最貴的東西其實就是「等待」,雖然說等待可以掌握機會,亦可以失去機會,但是盲目的等待往往都是一次損失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