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2/2016

資訊新常態顛覆時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正當「互聯網+」(傳統事業與傳統行業結合)在國內被譽為開啟著新時代的此時此刻其實資訊的新常態已在幾年前已開始顛覆世界了!

 

  本文並無政治立場,只分享我對資訊新常態的見解,而有關新常態是好是壞,和法律、傳媒及教育等其他公器一樣,在乎公眾有否充分了解及合適運用而已!

 

  資訊從來也是由強者來主宰的,但近年,手提智能電話配合互聯網不單令世界人人也公平地運用資訊及大數據,更令任何弱小社群也可在網上團結到志同道合者及匯聚到充足能量,當這股網上社群形成的新力量與傳統角色溶合及取得互動後,產生的新常態便主導了資訊媒體甚至社會了,人人能平等及無分藩籬這本來是世界變革的契機,但因為公眾未能適應及學懂如何面對這股新力量及新常態,社會因此不斷出現錯誤的報導,詮釋,趨勢甚至結果。

 

  我們應了解這新常態的特性如下:

 

   (1)強弱難分,強者及弱者的界線令人迷惑:也因此,不同政見的支持者也覺得自己是大多數,而樓市好友和淡友也認為自己掌握了真理,也認為自己掌握了強勢!正正因為強弱難分,小眾更易抗衡大眾,甚至騎劫了大眾。

 

   更加令人費解的是,局中人信心爆棚無可厚非,連旁觀者也不講究誰是主流大多數,誰是弱勢小部份,當小眾反而是強者,大眾卻是被動時,我們如何去平衡矛盾呢?那一個才是我們需要尊重的大多數?那一個才是我們要保護的弱勢社群呢?

 

   在強弱難分的新常態下,如果我們錯誤支持了實際較少數的時候,我們又如何令實際大多數心服?雖然,少數服從多數不一定正確或找到真理,卻是最合乎民主精神下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可是,我們無論在政治的議會中,或者在樓市因發展土地引起的保育及環保矛盾上,我們也沒有去攪清楚反對的人究竟是否佔大多數?或者並沒有人去尊重同意的大多數。

 

  如果大多數人的意願不被保護及尊重,那麼民主的意義是甚麼?那麼爭取一人一票的意義是甚麼?如果多數人的意願不是最重要的話,未來我們又還可以用甚麼方式去解決意見分歧?

 

  如果強弱難分及顛倒的風氣繼續發生下去,社會出現且未能解決的問題便會愈來愈多了,而人與人之間的分裂也因此愈來愈大了!

 

  (2)角色模糊,忽悠善變:在資訊新常態下,角色無拘束、也無限制!人們自然會選擇做審官角色,更不願做承擔者,於是現實生活的承擔者便成為眾矢之的!官員或領袖威信低自然是常態,因為無冕法官泛濫,人人也站在高地,但誰去承擔責任面對千夫所指?行政架構自然日益人才凋零了,社會走向劣幣驅良幣,人才,才是香港競爭力流失最大的重災區!

 

  在強弱難分及角色善變下,令到社會不少重要角色也起了很大變化而公眾也未能察覺:

 

  傳媒的角色已由以往的捍衛真相報導者,改變成為造王者及真理的法官,只要有了傳媒的加冕,暴徒可以成為英雄,任何錯事也可以充滿使命及光環了,相反,任你如果盡心盡力去服務市民但若傳媒已判了你有罪,你便永不翻身了,如果說國民教育是操控思想的核子彈的話,那麼,傳媒就是強得多的氫彈了,傳媒影響民眾,是令被影響者自己感覺自主卻其實受了感染而不自知!但在結構上,傳媒成為了天王,個個有立場,那誰來在中立報導!?這局面其實很可怕。

 

  政客在強弱難分及角色善變的新常態中,並沒有勇氣去將其征服,反而只顧從中取利,爭取抽水去攻擊政治對手及賺取政治利益及市民無知,在2月8日的旺角暴亂中,看到了眾生相,不同政客的回應(或聲明)也是針對自己利益及瞄準政敵的弱點出招,有誰真心為市民去解決新局面?面對新常態如何看及如何做一概欠奉。本來「搵食啫」,但議員的黑白不分姑息養奸、坐大了負面文化,立法會議員怎會無負任?

 

  香港的教師在強弱難分及角色善變的新常態中,也不敢冒險,在港大校委會的風波中,有機會在電視見到大學教授強調自己不會懲罰做錯事的學生,是會慢慢解釋的,態度誠懇,原來香港教育已完全循循善誘,紀律處分已在校園中消失了,其實大家也懂,教授們已成為新常態的弱勢,不敢冒犯學生社群,維護尊嚴的最低風險方案,當然是無為而治永不處分了,只是,我們的下一代在如此弱勢的教育秩序下成長,又如何能比其他競爭對手更強呢?

 

  面對時代巨輪的衝擊,香港的房地產市場當然也不例外,在強業主的基礎下,近年樓市都是以極少成交代表了整體市場,既假升也假跌,既然升跌也是假的,自然出現的可能是大升大跌;很多人也不明白為何樓價如此高企為何仍然相對其他投資堅挺?因為很多買家背後支持他們買樓的正是同樣是早已擁有物業豐收的富爸媽!如果說「樓價升跌其實是買家板塊和業主板塊的博奕結果」的話,不少業主的身份也同樣直接或間接是買家,不單顯示市場異常穩固,而且更影響財富的分配,因為當樓價下跌的時候得益者亦聚焦在富有的兩代組合啊!當真是強弱難分及角色善變的時代啊!

 

  在新常態中最辛苦的應該是警察了,我同意要防止警權濫用,但不能否認的就是大部份警員也是很專業地服務市民的,也在旺角暴亂中,大量的新聞片段給我們清楚見證到,站在前線的警員才是最受壓的,他們角色清晰不容「善變」,即是要「硬食」,面對新常態,堅持者只會成為一眾善變者的眾矢之的!!

 

  (3)不認同傳統規律,更挑戰傳統領袖,也吞噬同道:無分藩籬的新常態有更充分的自由,但若無足夠的自管能力,無分藩籬同樣會滋生無限叛逆,所以近年愈來愈多的年輕人以挑戰領袖為樂,當然他們並不認同傳統秩序,但當現有規律是正確的時候,新常態為了反對而衍生的新模式便可能未必掌握到實際,更重要是,新常態因為「角色模糊,忽悠善變」的關係,他們根本不需要效忠任何固有原則,因此曾同一陣線的雨傘戰士最後可搶去泛民議員的立法會寶座,甚至同一黃絲帶陣容最後也由「勇武」派主導大局,本來樂意聆聽溝通的一群卻變得幾乎消聲匿跡,新常態,可怕!!

 

  世道,表面風平浪靜,其實變遷及衝擊已天翻地覆了,我們自處之道應先去了解,然後以平常心面對,只要政府不要過分緊張和政客不要煞有介事、旁觀者不要小見多怪,不要將小眾當為大眾,彼此也學懂尊重大眾的時候,世間本無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