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10/2016

香港年輕人慘「被代表」,房屋市場更混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開始執筆時正是颱風「海馬」訪港,

 

  望出窗外,雲開始飄!浪開始湧了!

 

  像香港樓市嗎?

 

  似香港局勢嗎?

 

  我們每天看新聞報導往往也看到不幸的戰亂,看後雖然心裏也感難過,但香港人從來也覺得戰爭只是遙遠的事!我們實在太幸福了,幸福到忘記(或從來不知道)香港本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戰爭之「亂」隨時可重新降臨!

 

  大多數香港人只知道在18421860年兩次鴉片戰爭中,清朝政府分別簽署了「南京條約」和「北京條約」將香港島及九龍半島割讓及租借給英國,以為英國獨具慧眼把香港這小港經營成為東方之珠,但葡萄牙早於1514年已派兵抵達並攻佔了屯門,立葡屬香港,明朝軍隊於1521年(正德十六年)向葡萄牙開戰,史稱屯門海戰,明軍最後全勝!葡萄牙想要的,自然是進入中國的門戶了!

 

  當然,大家也記得1941年香港淪陷,但參與香港的抗日戰爭除英軍、華藉英兵及不列顛印度軍隊外,還有來港支援的加拿大軍隊,可見香港要塞在國際大局上絕不能失!香港失守,更代表國家門戶被圍堵,加上盟軍在歐洲及東南亞戰線全面失利,當時工業基礎中國實際在資源上已被封鎖!當年不少青年學生也從軍報國,那個年代,「寧為戰死鬼,不當亡國奴」獻出自己生命就是年輕人面對國家的態度!

 

  硝煙瀰漫的不單在戰爭上,流血更出現在香港內部衝突上。1899年,港督派人接管新界,原居民激烈反抗,英軍炮轟錦田鄉吉慶圍,不少村民被殺。英軍藉口當地人民反抗接管新界,強佔九龍城,並佔領深圳達半年之久。真理,其實只存在炮火射程之內。

 

  在6367年,香港分別出現了暴動,也發生了人命傷亡,六七暴動死亡人數約51人死亡,800人受傷!動亂,本是四伏在本土,流血鬥爭和不同外部勢力入侵的本質,根本蘊藏在土壤上,和平安定非必然,香港人應好好珍惜羽翼,避免因包容而讓流血的歷史重演!

 

  發生了年青候任議員在宣誓儀式時辱華的事件,並沒有改變我「多讓年輕人進入議會當家作主」的看法,因為抗拒他們等同香港互相磨損,只是,既然年輕人已當家作主,就應有主人的風範及承擔!最近的「梁、游辱華」事件,無知地打了一場沒必要打又毫無貢獻的仗!幼稚且敢做不敢認!錯就要面對和承認,年輕人很應該去學習承受後果!

 

  事件最受傷害的其實是一眾香港的年輕人,他們慘「被代表」,世人也以為香港新一代是寵壞的一群,不懂進退,愚昧自大!但我認識的香港新一代並非如此,當中不乏精英!給他們足夠的磨練機會皆可當大任。

 

  兩位年輕人的失敗其實是社會包括我輩的失敗!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顯然得到太多的包容及容忍,令他們無限脹,不知界線!

 

  而摧毀他們的其實是傳媒、政客甚至法庭,並沒有做好自己的功能及天職,過份「寵愛」新一代,令真理及正邪界線不能在社會上得到彰顯,當追求理想可以無底線的時候,就欠缺了進退和妥協的空間,自不可能在妥協中得到政治成果了。

 

  若想下一代年青人有好的前路,就必須要解決房屋問題,房屋除了是資產財富之外,亦象徵了生活的空間及質素,亦是事業上的養份,所以年輕人進入立法會是需要多在這方面做事,多為年輕人發聲,反映運作上的不公,而不是作無聊的惡作劇去冒犯任何人,議員要開拓社會新的天空是必須要政見不同的對手的支持,否則只會一事無成。

 

  如果從一個從事地產30年以上的選民的角度去看,立法會新的年青成員的工作表現,我認為他們是繼續努力,而我們是需要繼續支持他們的。

 

  朱凱迪議員給予公眾勇敢的感覺,我認為令到「官商鄉黑的問受到公眾的關注,這點值得欣賞的,但是我認為事情不應該聚焦在「摸底上,「摸底是溝通方式之一,本質沒有問題,反而是其他方面有沒有充分的諮詢才是需要探討的地方,但人們將注目放在「摸底」,會令政府將來不敢用同樣方式去試水溫,反而令效率減慢,而實質上議員都無在橫州發展土地上找到扭轉局面,能增快供應的重點,這個我認為還需努力。

 

  由候任議員用穢語去討論年輕人的「性空間」,我不介意有關粗俗的語,而有關問題亦是實在存在的,但重點是議員們要做實事,否則受害都是年輕人。

 

  反而鄺俊宇議員在處理「康橋之家」問題上,我反而是欣賞,相對其他年青議員來得實幹,希望這種少說話多做事的形象可以成為主流。

 

  雖然,美國牽頭的環球量化貨幣帶來環球的「資產荒」,但只要明白「資產荒」的特性對症下藥,樓價高的問題是可以得到放緩或者解決的,在新常態中,樓價愈高,能買得起的「合格購買力」就會愈來愈少,那麼,只要有一日放盤量或者新供應高過「合格購買力」數量的時候,樓價就會出現下跌壓力!掌握這個供求互動的關係,我認為政府可以牽制樓價向上的銳氣。政及立法會議員們是仍有很多空間去改善樓市為市民造福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