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7/2022

樓市出現「平行時空」,如何掌握置業良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一葉知秋,樓市情況看居屋抽籤後回流潮可見一斑!

 

  每逢居屋的認購抽籤過後都會出現購買力回流潮,令市場購買力回增,成交便由靜回旺,這無可厚非只是購買力被凍結後的回暖,但今次抽籤後的回流是非常之反常,雖然回流潮有出現,買家亦有增加,但是我們看到成交並不如以往般由草根的細單位或者居屋帶旺,反過來較多人買的是樓花、一些優質的物業或三房的單位,而上車盤市場是較淡靜的,這反映了市場氣氛是極端消極及悲觀的,亦是多年來罕見的。

 

  市場在各板塊不同財富及悲觀程度下,亦有不同的反應,因為香港已經出現貧富懸殊的情況,而貧富懸殊並不是只在有資產者和無資產者之間出現,甚至在「打工仔」中都有分高收入人士和草根人士,而草根及無資產者中更加反映到悲觀氣氛是濃厚的。另一方面,我們又見到有些樓市板塊,如一手樓的價格是有一個非常理想的上升情況,樓市是「平行時空」、出現了冷暖板塊,執筆的時候是7月5日,我們見到進入7月之後政府新的班子上場,在處理一些問題上,市場初步是有好的反應,我認為在民意上是開局良好,希望市民的消費信心隨著新氣象而有新的進展。

 

(資料圖片)

 

  在這異常複雜的市況中,我們應該如何做房地產投資的部署?我試拋磚引玉提供一個方案給各位參考。

 

  我認為看官部署投資的時候,首先要弄清楚香港樓市結構的兩個特點,第一個是我們的市場結構良好,香港仍然有很多資金享受著平息,而且仍然是少借貸及供應不足(雖然有很多長遠的政策),即是說樓市結構不改變,我們不應該有太悲觀的想法;第二,我們要知道樓市是出現「平行時空」即冷暖板塊表現各異,所以不同板塊的買家應該就自己心儀想買的單位做一些資料搜集,樓價熾熱和上升的板塊往往是放盤量減少而令價格向上,反過來價格向下的板塊往往是出現了放盤量增加及成交減少,這些只是一些參考,大家要因時制宜的。

 

  而入市的策略是要掌握,既然現在市場的最大困擾在管治疫情的信心上,但是大家應該要留意市場情緒有否變化,當市場情緒發覺開始好轉的時候,就要盡快考慮是否入市,不要在每個人的情緒開始轉喜之後才出手,因為那時候樓價已經回升了。另外,用家如果擔心自己變化得不夠快的話,我就認為應該要掌握市場較低價的區間去大膽還價,首先用家投資不應該追求最便宜那點,但可以去追求樓價較便宜的區間然後大膽還價,爭取比已經合乎預算中更佳的成果,我認為這是用家合用的策略。

 

  筆者是很相信新班子能夠給予市民更多的信心,亦會更好地控制疫情,但是這些信心是沒有數據去印證的,所以消費者應該要繼續留意及細心觀察變化,不要定位樓價一定升或者一定跌,我認為以上的原則是可以幫到想買樓的消費者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