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9/2020

派息基金可財「息」兼收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羅國森

    羅國森

    逾20年投資理財經驗,現職理財及退休策劃顧問,兼投資專欄作家,本來已可退休,但為了讓更多人有精彩的退休生活,現在仍然積極工作。

    我要退休

    隔周更新

Photo: iStock

  前兩次提到,我跟一位正在策劃退休的朋友Albert,分享派息基金作為「三合一退休方案」其中一種資產的優劣。我指出,相比起直接買債券,買派息基金的風險和門檻都相對較低。

 

  但市場上的派息基金,有的派息率高達8-9厘,主要因為這些基金會買一些「高息債」,即所謂的「非投資級別債券」或俗稱的「垃圾債券」。整體來說,如果是派8-9厘息的基金,基金價格的波幅自然會較大。

 

  「咦,其實,買這些可派高息的債券基金,還有沒有機會『財息兼收』呢?」Albert也想到本金的問題,但他明顯從樂觀的角度去考慮這個問題。

 

  「哈哈,你的性格很樂觀,我不少朋友都是這樣問的:『我會不會賺了利息,但蝕了本金呢?』」我半開玩笑地說。

 

  「我這種性格更適合投資嘛!」Albert也帶笑地說。

 

  「好,我喜歡!言歸正傳,其實,應該這樣說,買派息基金,你應該有心理準備,不一定能夠『財息兼收』!」

 

  「吓,這樣嘛!」Albert其實也很緊張自己的本金。

 

  「不要擔心,我的意思是,買派息基金的話,你不能期望既賺息,又賺價,因為基金價格始終有波動。如果能賺到,就當做Bonus(額外回報),不能賺到也是正常的,因為基金每個月都派息,價格是會『除淨』的。而且,派了息就等於本金少了,如果基金價格上升,相比起『累積』的基金,升幅自然會較少。但當然,這又不等於一定會賺息蝕價。總之,你的心態應該是,盡量保存妳的本金,目標集中收息。」

 

 

  「嗯,但不是我想保存就可以保存吧!如果我的入市時間不好,例如在高位買了,不久就股災,我就要蝕價呢!咦,會不會再出現一種情況,就是價又蝕了,連派息也沒有?例如買匯豐(00005)一樣?」

 

  「咦,為甚麼你突然又變得悲觀,不似你的性格喎?!」

 

  「我可能是雙重性格吧!」

 

  「好的!派息基金當然也不是保證一定派息,但它是一籃子的股票或債券,即使其中有個別的項目不派息,也應該不會令整個基金不派息,這個你應該明白吧!但較現實是,不能排除派息會減少。但從長遠的角度,日後也不排除可以增加派息呢!」

 

  「有道理!」

 

  「至於價格的問題,整體來說,一些風險較高的派息基金,價格波幅當然會較高。因此,從長遠收息的角度,買入派息基金後,我們也應該做些管理。當買入之後價格持續上升,我們最好適當地減持一些,令到本金回復至你買入時的水平,專業的說法是叫Rebalancing,當日後價格下跌時,再把套現的錢買回,那麼,你就可以收更多息了。」

 

  「但萬一買入之後是持續下跌,我又應該怎做?」

 

  「明白,我會建議,如果你是在市況暢旺,或基金價格偏高時入市,可以考慮以一個組合形式去買,例如一半是買一些低風險的派息基金,簡單來說就是較低息的基金,只買一半派高息的基金。萬一買入之後,價格下跌了,你便換馬,從低息的基金轉去這些高息的基金,這就等於趁低吸納。只要這些基金能夠持續派息,你可以不用理會,直到價格升越你的買入價,就可以再考慮Rebalancing。這樣,你就能在相對低風險的情況下,買派息基金收息過退休了。當然,我還要補充一點,這部分的收入最多只佔你退休收入的三分一,這樣才安全呢!」

 

  「明白,讓我消化下!」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