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9/2012

香港租金已升到「無以為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不可持續、無以為繼、不合道理」
陶冬:租金瘋漲是時候賣樓

 

  在港居住已18年的瑞信董事總經理兼亞洲區首席經濟師陶冬說,眼見香港租金已升到「無以為繼」的地步,近日開始考慮賣樓。一年前,陶冬開始替香港的樓市發出警告,他說不再買香港樓,現在改為要賣樓,轉捩點是他不久前到數碼港用餐的經歷。(明報記者李萌、高志堅)


食肆租金三級跳 月租6萬變22萬


  陶冬入戲院前,到數碼港一間經常光顧的台灣餐廳吃飯,店員溫馨提示他該店快結業了。「我覺得很奇怪,這裏食物也不錯,環境也不錯,怎麼就要結業呢? 」原來,業主下狠手加租,月租從6萬元一步漲到22萬元。「當我看到那家店租金漲到22萬的時候,我就開始要賣我的物業。」


  對於香港房價,陶冬以「不可持續、無以為繼、不合道理(unsustainable, unviable, unjustified)」來評價。他形容本港業主加租之狠是「殺雞取卵」,而低息環境下,普通市民排隊買磚頭則是「迫於無奈」。然而,儘管全港租金都在升,但自由行遊客的消費量卻跌了三成。「我所認識的真正高端的大陸遊客不來了」。陶冬指出,高端遊客買一張機票就可以去巴黎去日本,在那裏不論是住酒店還是買奢侈品都比香港便宜,豪客消失消費也難言反彈。「當我看到那一點(指租金離譜),我就開始(想要賣樓)。房價下個月漲不漲,我不知道,但是風險和回報已經不成比例。」


  對於消費插水、租金飛漲這等怪象,陶冬的解釋是不少歐美零售品牌業績走樣後,高層為求交代,紛紛拋出「去亞洲」的大計。陶冬指出,這些在歐美市場做不下去的品牌蜂擁來港開店,但他們來得快,走得也可能很快。「所有大公司都一樣,如果今年盈利下滑了幾成,我(指高管)要向董事局交代,那我們就去Asia!」


歐美品牌攻港 純為向董事局交代


  要描繪一個夢幻般美麗的亞洲藍圖其實非常容易:假設自由行遊客每年以雙位數增長,人均消費每年再以雙位數增長,30年不變。如此情景預設下,歐美品牌擲多少錢搶舖都是合理的,近期頻爆搶租個案即反映了這一點。「但這些人對中國、對香港、對亞洲的零售根本不了解。3年過後,大不了說一句我當時的判斷有誤。」


  除了看淡本港樓市外,陶冬還指出全球兩大泡沫,即新興市場和德美國債,兩者皆是前兩輪量化寬鬆(QE)下最大的受惠者,也是目前的危險所在。


分析要走在最前 需進民間多看


  準確預言危險是經濟師的一項主要工作,儘管各人有各人的消息來源,但陶冬認為最重要的不是消息快不快,而是能否洞察大趨勢,並且在中國官員意識到之前先指出來。陶冬自己就喜歡周圍行周圍看,他堅信很多有價值的一手信息藏在民間。「這些信息不在官方的文件中,也不在統計數據中,而是在民間。和走卒市販、車夫主婦多聊一聊,你會得到很多一手信息,而這些恰恰還沒被統計出來。」


暴漲租金淘汰奶茶菠蘿油


  近來陶冬也開始不務正業,寫起了食評專欄。以嗜吃自稱的他,去年6月在財經網站開了一個「跟著陶冬找美食」的專欄。說到香港美食,陶冬竟有些激動。「半年過來,我再去數一數(寫過的餐館),好幾家關門了。有一些我已經寫好了,未等到發表再去看也關掉了。都是租金問題。The real Hong Kong is disappearing!……在我看來的香港是奶茶,是牛腩麵、菠蘿油包,是車仔麵,但這些在這一輪租金上漲中正在遭受重創。」

 

美房地產一輩子難得的低點

 

  早在兩年前聯儲局推出QE2(第二輪量化寬鬆)時,陶冬已預言美國要再推QE3、QE4。上周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再次出招,陶冬再次言中。陶冬認為,央行印鈔之下,還是可以買房地產來抗衡貨幣貶值,但不是買香港或者亞洲的房地產,而是去歐美找機會。「我不敢說美國房地產見了底沒有,要看Fiscal Cliff(財政懸崖)會否帶來意外的東西,但我認為美國房地產正處於我們一輩子見到一次的大底,明天那裏的房價怎麼走我不知道,但10年後回過頭看這一定是好的投資。」

 

  記者訪問當天,聯儲局尚未公布推QE3,當時陶冬已認為QE3勢在必行。「這一屆聯儲局是非常鴿派(即支持刺激經濟),若等到下一屆(即明年)換人便做不成,所以9月不推,12月也會推。伯南克是過了河的卒子,只能往前走。」他形容推QE 刺激經濟,等同用一根繩來推動水杯,根本徒勞無功。

 

  美國經濟雖差,但美股近期卻創2007年底以來新高,陶冬說這是因為投資者認為相對於歐洲及中國,美國風險較小,於是QE製造出來的資金回流美國。「美股收復了金融危機所有失地,但經濟增長只及金融危機之前的三分之一,失業率高出一倍,是不尋常的對比。個中差別,就是QE。」

 

跌落財政懸崖機會不大

 

  今年底美國將要面對「財政懸崖」的問題,一方面國會要就進一步削減財赤達成協議,另一方面布殊年代留下來的減稅措施到期,兩者加起來的效應,足以打擊美國經濟。陶冬指財政懸崖會替金融市場帶來很大的不安,但真的令經濟掉進懸崖的機會不大。「自殺的人可能會瞬間衝動跳樓,但一個人不可能靠雙手把自己勒死的,因為到一個程度,你就會鬆手。」

 

  他說民主、共和兩黨會以此來作為政治籌碼。

 

  「我甚至認為會拖到明年1月1日之後,但兩黨玩到一定程度就會收手。」

 

  至於歐洲央行早前公布無上限的買債計劃,陶冬認為,對紓緩歐債危機的恐慌,有進一步積極作用,但跟以往的措施一樣,都只是把問題往後推。「今天不過是買一段時間,試圖通過貨幣政策一勞永逸解決財政問題,是癡人說夢。」

 

  訪問當天正值國民教育爭議最高峰時,一向愛分析宏觀經濟形勢的陶冬,也談起對香港的種種感受來。「我最近經常罵香港,這反映我對香港有一份愛。我會說希臘要破產,但希臘不值得我去罵,罵本身是一種愛,一種關心。」

 

金融業旺貧富懸殊惡化

 

  陶冬自1994年來港,說自己既是中國人、也是香港人。

 

  「我覺得自己的人生是個浮萍,去過很多個城市,香港是我留得最長的城市。」他形容如今的香港是「一好遮百醜」。「一好就是金融業,零售業也還可以,不過那是阿爺給的,因為是靠自由行。今天港府部門中、半政府機構中,有幾家在為人民幣國際化後香港的地位做未雨綢繆的?又有幾家做出成果來的?真正做的只有一家,就是港交所。」他指「一好」替香港帶來了繁榮。「今天香港的金融業的確不錯,是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但後面掩藏的危機,好像大家都覺得不存在了,就是貧富懸殊的問題,這10年中低層生活沒有改善,還在惡化。機會愈來愈少,產業競爭力下降。我想等到人民幣國際化之後,香港的出路在哪裏?」

 

  陶冬說從今年人民幣國際的措施一招接著一招推出,就知道人民幣國際化會來得較市場預期為快。「若我們看不到這5年10年國際中國的大環境怎樣轉變,就不知道危機的腳步已經在走近。」

 

調整結構破壟斷 內地救經濟需時

 

  陶冬指出,中國經濟的核心病徵是民間投資熱情不再,他開出的藥是結構調整、打破壟斷,惟要貫徹實施就急需中央政府的政治智慧和政治決心。陶冬指出,中國領導人新班子要出招調結構,絕不是一年半載可以做到的,所以他看淡未來幾年的中國經濟。

 

  中國領導班子的權力交接與美國截然不同。相比美國總統換屆,從11月大選到來年1月宣誓就任,2個多月就可以完成權力交接,陶冬認為中國的換屆前前後後大約需要5 年,即交班前3年、交班後2年。「新的領導人要進到辦公室,而且要坐穩了才能做事情,這個真不是十八大開了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換屆待坐穩需2年才可出招

 

  不過,十八大會議過後,貨幣、財政刺激政策還是會稍有增加,但在缺乏結構調整情況下,這些政策無力扭轉中國經濟持續降溫的局面,因此陶冬認為,中國經濟目前正處於一個偏低增長期的起步之初。「我們現在看到許多部一級的措施在出台,人行、發改委、商務部都在出措施,但總的來說給我的感覺是皇帝不急太監急。」要打破壟斷,就勢必會傷害一部分集團的利益, 「這就遇到阻力,需要政治智慧,也需要政治決心和鐵腕來貫徹,現在我還沒有看到這種決心。……這是個考驗,不是半年之內可以解決的」。

 

  本文原載於明報,請勿轉載。觀點僅代表個人意見,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