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10/2017

稅改方案出爐 聯儲舵手見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來自華盛頓的消息,主導了上周風險資產市場的情緒,美股再創新高,美債遭到拋售。上周最大的事件當屬特朗普在上周三發布稅改計劃,啟動了三十餘年來最大的減稅方案。此舉被市場普遍看好,S&P500、NASDAQ創出新高,美股連升八個季度。星期一耶倫在一次公開演講中,重申目前的低通脹環境是暫時性的,暗示會在不久的未來加息。星期五白宮證實總統與財長和前聯儲理事沃什見面,沃什是目前貨幣政策的公開批評者,消息傳出後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一度急升到2.34%。前周美國消息不斷,美元持續升值,資金流入美元資產。

 

  在歐洲,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CDU在上周日選舉中取得最多選票,第四次連任幾成定局,不過這是CDU戰後最差的議會選舉結果,真正的贏家是傳統政黨之外的極端政黨,極右勢力AfD成為第三大黨。歐盟在塔林召開首腦會議,法國總統馬克隆發表了改革長論,並得到默克爾的公開支持,德法戰車再出發,不過歐洲市場反應不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解散議會,在新反對黨剛剛成立立足未穩時搶佔先機,股市反應正面。不過幾個反對黨有聯手操作的意向,安倍能否偷襲得手,的確是一個考驗。市場繼續講石油市場供需反轉的故事,不過油價就失去了進一步上升的動力,反而有色金屬在中國經濟前景的刺激下有較好表現。黃金受到美元升值影響而回落。

 

  特朗普政府終於拿出了稅改方案,引起全球市場的矚目。這份方案共有九頁紙,比起之前的框架多了幾倍的內容,但是比起最終起碼數百頁的法案,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稅改方案需要得到國會兩院的批准,中間一定有許多周折,甚至可能是絕望。筆者相信此份稅改方案在今年通過的可能幾乎為零,但是經過修改後在明年中期選舉前變成法案的可能性是不小的。稅改的看點是全面降稅,並精簡稅制,企業稅率由35%降到20%,大幅削減對企業海外收入的課征;個人所得稅改為12%、25%、35%三級徵收,簡化稅階,提高免徵起點。這是雷根稅改以來,美國最大的稅務調整計劃,也許白宮與國會共和黨領袖之間達成了一定的默契,但是這不過是談判的初始版本,其談判過程會相當艱巨,改動也一定多。相對於醫保法案,稅改方案最終獲得通過的機會比較大,第一共和黨迫切需要通過一份像樣的法案來交功課,第二大家都需要面對明年的議會選舉,第三白宮這次身段會放得低一點。筆者相信稅改方案明年可以通過,不過內容上需要調整、縮水、再包裝。美國減稅,無論大小,對全世界都會構成衝擊,對亞洲的稅率競爭和歐洲的社保改革均可能帶來刺激。美國減稅,無論大小,對資本市場都是一個利好消息,不過在供給側改革層面的意義估計會大過財政刺激的直接效果。

 

  上周五媒體傳出特朗普和努欽會晤了前聯儲理事凱文-沃什(Kevin Warsh),白宮證實有和沃什探討擔任聯儲主席的可能性,英國賭盤上沃什擔任下任聯儲掌門人的賠率一度飆升到50%,之後回落到38%但仍是領先人選。沃什有一份頗為完整的履歷,既是經濟學家,又做過聯儲官員;曾經任職於華爾街,又擔任過政府高官;直接參與了QE決策,現在卻對常態化放水公開批評。沃什在銀行監管和QE退出上的立場,與特朗普的相當接近,更重要的是他的外父與特朗普在商業上有數十年的交情,也是去年競選中的支持者。沃什年齡只有47歲,對於全球第一央行舵手這個位置,似乎年輕了一點,不過他35歲擔任聯儲理事也是在年齡上破了紀錄的。筆者相信沃什並非白宮的唯一候選人(白宮稱前周見了四位候選人),但卻是囑意候選人,這次被媒體獨家披露出來也可能是白宮的試探氣球。筆者估計此刻仍在名單上的其他候選人包括現任聯儲主席耶倫(J Yellen)、斯坦福大學教授泰勒(J Taylor)、前白宮經濟委員會主席琳賽(L Lindsey)、現任聯儲理事鮑威爾(J Powell)。究竟鹿死誰手,特朗普說兩三個星期內就會有定奪。

 

  本周焦點有兩個,1)市場對下任聯儲主席人選的猜測和由此帶來的債市波動,2)美國9月非農就業數據。由於兩大颶風,此數據會非常失真,筆者預計30K增加,vs正常情況下150K,而且預測偏差可能很大。時薪增長環比0.3%。另外,西班牙圍繞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的攻防也具有潛在風險,全球PMI數位亦值得關注。

 

  本周記每周六刊出,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