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3/2018

中美貿易起烽煙 全球機制待革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鮑威爾聯儲首次加息,並釋放出更鷹派的加息訊號;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被炒,特朗普負責處理通俄門的首席律師辭職;美伊核協定臨近坍塌,布蘭特石油重上70美元大關。這些消息中的任何一個,在平時都會成為一周的特大新聞,但是更大的新聞主導了風險資產市場:特朗普簽署了行政命令,要求對500-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25%的特別關稅,數小時後中國商業部宣布準備對大約30億美元美國產品徵稅。特朗普聲稱這只是一個開端,中國回擊曰「已經做好準備,有實力捍衛國家利益」,一場貿易戰已經掀起帷幕,恐慌指數陡增,全球風險資產暴跌,天堂貨幣日圓、瑞郎升值,黃金反彈。股市是這次恐慌性拋售的重災區,股指遭遇2016年1月以來最大的單周跌幅,S&P500險守牛熊線。儘管聯儲磨刀霍霍,歐洲央行暗示退出QE,債市依然成了資金的避難所,10年期美債利率下降2點,10年期德債利率不變。

 

  上周市場焦點無疑放在中美貿易戰上。美國對中國產品徵稅,暫時沒有清單,也就無法作出仔細的量化分析,不過假設500-600億美元制裁導致等金額中國貿易順差減少,估計中國在GDP上損失0.1-0.2個百分點,此數不至於對中國經濟帶來災難性打擊,目前所見北京對華盛頓的回應也算克制、理性。迄今所見的制裁與反制裁,對經濟的影響似乎明顯小過對市場的衝擊。然而,中美之間一旦撕破臉皮,制裁措施很難「到此為止」。美國適值中期選舉,中國新一屆政府剛剛成立,各自有「不示弱」的政治需要,何況兩國間缺少雙方都信賴的「調停人」,白宮一意孤行可能令貿易糾紛迅速惡化,形成惡性循環。中國輸美產品,低端具有成本優勢,高端擁有供應鏈優勢,都不是一加關稅就能令美國工廠即時受惠的,相反美國消費者就可能直接面臨加價壓力。筆者認為白宮拿中國開刀,並非主要意在製造本土製造業機會,而在於藉此打開中國的FDI大門和增強對智識產權的保護。不排除美國對華貿易制裁像鋼鋁關稅那樣虎頭蛇尾,不過中美貿易關係要複雜許多,白宮/國會以及民主共和兩黨的態度比較一致,所以筆者相信這是一場長久的角力,一場戰略性的角力。

 

  特朗普在反全球化上面所作所為,無疑帶有強烈的個人色彩和混亂的行政干預,但是此舉更符合美國國內思潮上的變化。這是羅斯福時代以來美國所崇尚的自由主義、全球主義的一次逆轉,對世界經濟可能帶來深遠的影響。這次中美貿易之爭,首先是對全球化運動的一次反動,其次為戰後多邊貿易機制(GATT、WTO)的摒棄,然後是對新崛起中國經濟的正式戰書。筆者看來,這是對現行國際貿易秩序的根本否定,唯有各方坐下來重新釐定貿易規則、執行條例、獎懲制度,才能最終重新恢復國際貿易秩序,其難度超過上世紀八十年代的廣場協定。

 

  本周有三個聚焦:貿易戰、貿易戰、貿易戰。特朗普會不會否決預算開支導致政府關門也是一個市場不確定因素。美國2月核心PCE預計環比上升0.2%(1.6%yoy);德國HICP通脹預計由上期1.2%大增到1.7%。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