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5/2019

利率倒懸再起 英國相位待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上周全球風險資產市場陰霾密布,太平洋兩岸的科技戰、華爾街上的利率倒掛、唐寧街10號政局驟變、歐洲經濟數據差強人意、新興市場資金流出,有足夠多的壞消息撥動投資者的緊張神經,全球股市繼續調整。上周最大事件當屬特朗普內閣對中國科技公司的一系列限制、狙擊,中國政府作出有限度還擊,觸發了華爾街科技股的調整,並帶動全世界金融市場去槓桿。美國聯儲發布的上期會議紀要顯示,公開市場委員會討論了經濟的下行風險但是決定在利率上按兵不動,同時會上花了相當時間討論調整資產負債表的組合。通脹不興和全球政治不確定性,觸動資金湧入債市避險,各主要國國債收益率曲線普遍下移,美國3月期國債利率再次超過十年期國債利率水平,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憂慮升溫。文翠珊遭遇黨內逼宮,宣布不日辭去保守黨黨魁和英國首相職務,英鎊在一輪急跌之後企穩。新興市場遭遇去年年中匯率危機以來最大的資金流出,股市跌幅領先全球市場。波斯灣戰雲密布,布蘭特石油價格有支持,但是上周四美國庫存和增長擔憂觸動今年最大的單日下跌。黃金雙向波動,貿易糾紛、英國政局、人民幣貶值等,並未刺激大量資金尋求黃金避險。

 

  美國經濟數據不佳,市場擔心增加回落加劇,國債市場上周大升,十年期國債利率見到2017年以來的新低,並低過3月期國債。市場對經濟不久陷入衰退的不安升溫,的確在過去50年每一次出現利率倒懸,最終美國經濟都會進入衰退,不過該指標對發生衰退的時間前瞻能力並不強。利率倒懸一般由兩種情況導致,一種是長期利率大幅下滑,往往折射市場對通脹前景比較悲觀,另一種是短期利率明顯上升,通常發生在聯儲加息進程中。這次屬於前者,和dot.com衰退和雷曼事件衰退前的情況不同。筆者認為美國增長動力不足,通脹前景惡化,但是聯儲在可預見的未來都不會加息,經濟在緩慢下挫中。只要就業市場不極速轉差,聯儲在減息上會比較慎重,政策利率走向和市場預期上會繼續存在落差。

 

  「May will exit before end of May」(文在5月底前下台),在威斯敏斯特傳了很久,這次成真。文在最新的脫歐方案中,賦予議會權力決定是否舉行第二次公投,但是此議不僅沒有給她帶來更多的議會贊成票,反而激怒了脫歐政客,內閣成員大量倒戈,文含著淚水宣布6月7日辭職。保守黨大佬角逐黨魁的大戰已經爆發。程序上國會保守黨議員黨團選擇黨內呼聲最高的兩位競爭者,供所有保守黨黨員一人一票選舉下一任黨揆(也可能成為下一任英國首相)。黨揆競爭者中,多數是疑歐人士,其中前外相和倫敦市長詹森呼聲最高。如果詹森當選,估計他會試圖與歐洲重新談判;歐盟已經拒絕了再談判一次,相信詹森提出也會一樣。如果英歐談判無結果,10月份英國無協定脫歐的機會明顯增加。文為脫歐方案苦苦掙扎了兩年,最後還是因為無法駕馭過程而去職。新首相需要重新聚集人氣和授權,相信英國離下一次大選不遠了,同時英國估計需要再次延期脫歐時間。大選過程中,市場對硬脫歐的擔心估計會進一步增加。

 

  本周的數據重點是美國4月份核心PEC通脹,預計環比增加0.27%,較第一季度的0.06%有明顯的加速,這也是為甚麼聯儲在近期不會降息的原因之一。美國第一季度GDP增長可能下方修正至3.0%。德國同期HICP通脹滑落到1.3%(上期2.1%)。在政治事件上,歐洲議會選舉結果揭曉,右翼激進勢力在議會奪得多少議席值得關注;文辭職在即,英國保守黨黨揆之爭正式開始。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