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9/2019

歐洲央行伺機出擊 美國債市巨資入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同樣的故事,不一樣的市場結果。上周的大環境沒有太大的改變,太平洋兩岸依然籠罩著貿易政策的陰霾,大西洋東部巨額資金湧入西部的美國國債市場,意大利政治再一次證實這是一個搞笑的國度,約翰遜繼續在硬脫歐問題上做手腳,阿根廷需要對上千億美元的債務重組。但是美國股市錄得六個星期以來的第一個單周正回報,全球股市得以喘息。同時美國國債受到尋求收益的游資追捧,創下2008年後最強勁的單月整體收益回報。相對之下,股市一個星期的正收益難以抵消連續的拋售,美股8月份表現慘淡。意大利組成聯合政府進展不順,不僅影響本國股債,更拖累歐元匯率,美元指數衝破99,走出兩年新高。英國首相約翰遜計劃將國會休會期延長到五個星期,減少國會對脫歐計劃的掣肘,觸發政壇和街頭的抗議,英鎊承壓不過跌幅有限。阿根廷政府宣布暫停支付到期的70億美元債務,觸發S&P將其評級改為選擇性違約,該國1010億美元債務進入重組程序,影響高收益債市場情緒。沙特阿美重提上市和佛羅里達颶風,帶動國際油價造好。黃金等貴金屬在固定收益缺失的環境下,成為香餑餑,金價上揚,銀價異軍突起。

 

  9月12日歐洲央行開會,這對於歐洲貨幣政策是一件大事,對於全球流動性也是一件大事。歐洲經濟遭遇全球貿易不明朗因素的重大影響,下半年陷入衰退的機會上升,德國的負增長也為進一步寬鬆政策掃除了阻礙,預料ECB會在利率和資產購買上雙管齊下,重啟QE程序。歐洲的政策利率已經進入負值,大力度動作可能傷害銀行的資產負債表,成為系統性風險的誘因。ECB可以做得更多的,應該在債券購買上。這次估計歐洲央行將同時針對國債和公司債,購買力度和時限都可能超出市場預期,最重要的是德拉吉如何表述這一次放水,相信他會在自己任內的最後一次QE上再次扮演地球上最堅定的鴿派角色。歐洲的問題是結構性的,光靠放水未必能觸及核心問題,資金可能依然滯留於金融市場,更大量流向美元區和亞洲區。接任ECB總裁的拉加德在做法上可能有所不同,除了適當的貨幣寬鬆外,她應該會更積極地推動改變財政制約的條款,令歐洲國家在下行周期有更多的公共開支空間。

 

  今年8月對於美國國債市場,應該說是里程碑式的一個月。儘管聯儲7月例會決定降息,並在記者會上不再提「周期中端」,美國國債市場還是經歷了巨量資金的湧入,國債收益曲線全線下滑,十年期利率低過兩年期或三月期利率。筆者看來利率倒掛所帶來的核心信息不是經濟衰退,而是低利率時代的全面降臨。這次長端利率下滑的根本原因,主要不是市場看淡經濟前景(美國經濟增長在下滑,但是暫時看不出危機狀態),而是歐洲資金的猛烈湧入。歐洲看來進入了QE2.0時代,而本土利率又幾乎全部零收益或負收益,觸發資金全球範圍內狙擊零風險正回報的債券。世界上有足夠規模,又沒有資本管制的正收益國債市場就是美國,於是大西洋兩岸發生了游資的諾曼地登陸,加上槓桿操作,美債收益曲線發生了坍塌式下沉。由於美國國債是全球資金的定價錨,這次債券價格的巨變可能帶來資本生態環境上的改變,也可能誘發央行政策上的連鎖反應。

 

  本周市場焦點:美國債市利率和英國議會反擊,英國議會9月3日復會,相信議員會對約翰遜的突襲作出回擊。數據上美國8月份非農就業,預計回升到170K。歐洲第二季度GDP增長,預測為環比0.2%(同比1.1%)。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