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10/2019

英脫歐波折再起 美銀行盈利仍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上星期兩件大事對風險資產市場構成重大影響,英國脫歐和中國增長。英國與歐盟談判代表終於就脫歐方案達成共識,並得到歐盟26國領導在峰會上的認可,英鎊/美元匯率飆升至1.2899,英國在月底軟脫歐一度成為市場的追逐目標,英國與歐洲股市受到追捧,投行FX交易員更周末加班準備迎接星期一開市時候的市場變化。然而,星期六英國議會的加班審議卻遭遇反高潮。前保守黨叛將提出LetwinAmendment,禁止脫歐協議完成立法前表決新脫歐協議。此修正案獲得半數以上投票的支持,當日的新脫歐協定表決被迫取消,英國脫歐期限勢必推延。中國第三季度經濟增長速度下滑到6%,為近30年來最差的,全球衰退陰影進一步擴大,股市擔憂,全周各國股市走勢分歧。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收1.75%,略跌。英鎊和歐元的引領下,美元指數全面下挫。需求憂慮帶動石油價格緩步下調;黃金走低。

 

  英國脫歐上演了一場過山車似的大起大落。英國首相與愛爾蘭總理的一場私人對話,扭轉了愛爾蘭對貿易邊境的抗拒,愛爾蘭不再堅持行使一票否決權,為歐洲接受英國新提出的以愛爾蘭海為虛擬邊境打開了大門,英國與歐盟迅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外匯市場一片喜悅,英鎊空倉慘遭屠戮,英鎊匯率大升。然而,打敗文政府的不是歐洲人,而是英國自己人;英國議會再次給自己的首相穿上小鞋,反對黨工黨、愛爾蘭與蘇格蘭地方黨派聯手通過動議,拒絕討論新的脫歐協議,脫歐協議為上到議會表決已經被嘎然推遲了。約翰遜政府將被迫押後脫歐時限至2020年1月31日,當然此舉還要得到歐盟的同意。筆者認為,現議會下通過英國脫歐協議的可能性不大,約翰遜可能攜搞定歐盟談判的餘威,在近期內宣布解散議會,試圖通過選舉進行第二次脫歐公投。如果保守黨能夠重新奪回議院多數席位的話,英國在明年軟脫歐的可能性最高。英鎊匯率在逼空之下大幅反彈,短期進入調整期。中期來看,熙攘三年的脫歐不確定性正在減少,英鎊匯率在調整之後應該趨向回歸中位。

 

  上周另一個看點是美國幾家大銀行的第三季度盈利。由於利率倒掛和收益曲線下沉,市場擔心銀行的盈利能力下降,不過實際情況比想像的要好,除了一家銀行因為IPO投資需要計提外,幾大銀行仍然能夠吸引到儲蓄,做得好投資,盈利好過分析員的預期。利率滑到歷史新低,既影響儲蓄流入,更壓縮息差,這對銀行的盈利模式構成衝擊,但是兩大美國銀行一個通過拉長投資年期賺錢,另一個依靠高收益債券賺錢,證明銀行在低利率環境下的生存能力並不差。也許一兩個季度的成績尚不足以給出結論,但是在全世界利率愈走愈低的時候,銀行的盈利表現的確給監管機構能多的信心,減息未必衝擊銀行利率,甚至觸發系統性金融風險。

 

  本周焦點:英國政府試圖再次在議會闖關脫歐議案。西班牙政府試圖穩定巴薩羅那的獨立運動。歐洲央行有例會,不過不會有太多的內容出現,這是德拉吉的謝幕儀式。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