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7/2020

茅台「只喝不炒」對股市意味著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7月16日《人民日報》的新媒體平台上發布了一篇文章,對A股狂牛當頭一棒,為跑步進場的散戶澆上一瓢涼水。

 

  該文質問,「茅台酒憑甚麼成為官場腐敗的硬通貨?酒是用來喝的,不是用來炒的,更不是用來腐的」。敏感的股市應聲掉頭向下,最後觸發了資金踐踏式離場。茅台市值一日跌掉1739億元,而那篇文章正文總共只有1734字,可謂一字上億,句句入肉。

 

  耐人尋味的是,這天又是中芯國際掛牌交易的首日,中國第一芯片股一口氣吸進了數千億人民幣,有人會想起2015年申萬宏源的IPO,吸入巨資,掛牌爆炒,接下來便拉開了中國股市歷史上最慘烈的一場股災的帷幕。

 

  筆者認為2020年不是2015年,這次場外配資和槓桿炒作剛開始便被壓下去了。中國經濟從疫情中復甦的勢頭好過任何國家,而A股在全球股市中也連續墊底數年了。A股是估值的窪地,有其投資價值。

 

  更重要的是,中國政府對資本市場的看法和立場發生了改變,股市被寄予厚望。政府希望直接融資能夠打開銀行去中介化為實體經濟帶來的困境,希望央行製造出來的巨額流動性在金融領域兜一個圈之後能夠幫助企業。政策的加持和流動性的簇擁之下,筆者看好A股的表現。

 

  但是茅台是用來喝的,不是用來炒的,卻似乎是很重的一句話。上次聽到類似的句式,是「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從此之後,政府就不再支持房地產業了,哪裏房價升得快,哪裏就遭到政策打壓。

 

  應該如何理解「茅喝不炒」呢?其實目前支持股市的流動性是極其充沛的,銀行儲蓄利率和債券收益率的大幅下降,更將資金趕往股市。政府和監管部門明顯放開了股市政策,官方媒體前一段更不遺余力地為股市吶喊助威。

 

  然而,政府心目中的理想股市,是為實體經濟服務的資本平台,是通過IPO將資本輸往實體企業的渠道。上證指數很快就從2800衝向3400了,可是IPO還沒來得及做成幾個呢。茅台酒是一個值得尊重的消費品牌,但是它對經濟增長、就業機會、科技創新的貢獻十分有限。貴州茅台市值超過中國最大銀行工商銀行的A股市值,拋離可口可樂佔據全球食品飲料行業鰲頭。貴州茅台的市值居然比整個中國家電行業、通信行業或軍工行業的市值還要大。

 

  更讓政府氣惱的是,大量資金湧入二級市場交易,這也許對投資者財富有幫助,但是對幫助企業、助力實體經濟效果並不大。這與政府大力提倡資本市場為實體經濟服務的初衷相背馳,也就惹來了如今的政策性回調。

 

  在同一天,中芯暴升、茅台暴跌,背後的政策邏輯異常清晰,為實體經濟、科技創新服務。資金的合理、有序地循環,是內循環故事的重要部分,這是一盤大棋,關系著國家的經濟命運和發展路徑。此時此刻拉一下狂牛的鼻韁,是為了資本市場能夠走得更好、走得更遠。國家需要慢牛,既為投資者創造收益,也為企業供應資金,更為政府排憂解難。

 

  不過,中國資本市場的歷史上從來沒有過慢牛,有過猛牛、莽牛、政策牛、長熊、短熊、不作為熊,唯獨沒有慢牛。一聽到牛鈴聲,無論散戶還是機構都像打了雞血一樣往裏衝,偏要把五年的市場升勢在五個星期裏完成,企業還沒有集到甚麼錢市場就已經過熱了。政府試圖放慢市場步伐的措施被漠視,直至不斷加碼的政策有一天突然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科學家證實,牛是有學習能力的。希望A股也能夠在過去的錯誤中汲取教訓,能夠走出一波慢牛行情。仍然看好A股,在有序中體現價值、實現價值,則行穩致遠。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任何勸誘或投資建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