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8/2020

脫歐談判乏進展 聯儲政策待突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上周三件大事:1)英國與歐盟的貿易談判未見寸進,英國硬脫歐的風險與日俱增;2)聯儲7月會議紀要顯示FOMC未討論國債利率管理等政策選項,與市場預期不同;3)中美之間審核第一輪貿易談判進展的會議始終未能落實,市場擔心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儘管三大利空當頭,S&P500卻抹平3月股災以來的所有損失,FAANG加特斯拉所代表的新經濟股價更一飛衝天,蘋果市值突破2萬億美元。中港股市對中美關係的擔心比美國股市更大。受到聯儲會議紀要的影響,美國國債市場走強,十年期國債利率輾轉下滑到0.63%之下,德國國債也有類似的表現。英歐貿易談判不順利,英鎊匯率下跌,歐元亦有下挫。黃金先升後回,一周下來又回到起點。OPEC+希望在未來兩個月減少產量以彌補過去兩個月的超產,但市場沒有感覺,布蘭特原油跌,美西期油升。

 

  英國與歐盟貿易談判,上周在幾乎沒有進展中結束,歐盟談判代表以「失望、驚訝和擔心」來形容談判結果。雙方仍在糾纏談判程序,聚焦點完全不存在,據報首相約翰遜甚至指令英方談判代表「談不成就離開吧」。以目前談判代表層面的情緒,一個月內彼此談成一個框架協議的機會幾乎為零。首相約翰遜10月參加歐盟峰會時候,動之以情地說服其他歐盟領袖是可能的,但是他本人的態度似乎想做相反的事情。在年底之前雙方談成貿易協定並得到27國議會批准的窗口期正在迅速消失,英國在沒有與歐洲簽署貿易協議下脫離歐洲的機會不小,筆者相信這種局面會引起商界和市場的普遍擔心,對英鎊資產和匯率也可能產生負面影響。歐元匯率與歐洲股市也會受到影響。年底脫歐,是約翰遜政府自我設定的,他自己也一直堅持如此,但是並非不可調整的。如果無協議硬脫歐,而又無法和忙於選舉的美國達成貿易協議,這場脫歐對於英國可能是經濟災難、市場災難。但是如果約翰遜改口延後脫歐時間,對英國是好事,但對他的政治信用又是一場災難。預計英脫歐在下半年再次成為市場題材。

 

  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上周公布了6月份會議紀要,決策者對美國經濟因為疫情所帶來的不確定性深感擔憂,「部分與會者」認為需要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另一部分與會者」認為擴大財政刺激是必須的。的確,上周的初領失業救濟人數連續第三次高過市場預期,反映美國經濟經歷過初始的反彈之後陷入另一波低迷,近一個月大企業申請破產保護的數量也急劇增加。然而在具體行動上,聯儲不僅沒有行動,連潛在的政策工具的討論也不太熱衷,與會者沒有決定為國債利率設天花板,這被債市人士看作缺乏「whatever」的氣概。筆者相信,美國經濟的復甦之路漫長、曲折和痛苦,FOMC需要採納新的政策工具的機會頗大,yield management(管理利率曲線)、inflation target(通脹管理)等手段都有可能出現,只是時間的問題。下周末Jackson Hole年會是探討非迫切性政策工具的一個好的平台。不管甚麼時候推出、使用任何新工具,聯儲的央媽角色未變,美國乃至全球的寬鬆貨幣環境未變。

 

  本周焦點:聯儲Jackson Hole年會(27-28日)、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24-27日)、中美貿易談判視頻會議(如果有的話)。數據上,美國的PCE數據最重要,7月個人收入會有較大下挫,8月更慘。耐用消費品訂單則受惠於汽車訂單與交付而大升。歐洲第二季度GDP公佈修正,預計德國確認初始的-10.1%。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