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9/2020

英鎊匯率急墜 科技股價再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上星期壞消息扎堆浮現,風險資產價格受壓。1)某日本VC暴買美國龍頭科技股消息繼續發酵,華爾街群毆逼多;2)白宮簡版救援計劃在參院遭遇否決,美國經濟面臨進一步惡化風險;3)中國創業板出現大幅調整;4 )英國準備新的立法,單方面改變與歐洲已經達成共識的部分脫歐條款,英國脫歐談判或因此坍塌;5)以色列與巴林相互承認,中東局勢/巴勒斯坦問題進一步複雜化。在去風險、去槓桿的市況下,納斯達克指數再跌一周,距離上周頂峰下挫超過10%,並拖累全球股市。資金流向債市,收益曲線下滑,短債利率下降更多。約翰遜內閣在愛爾蘭邊境問題上的立法舉動遭到歐盟嚴厲譴責,英鎊對美元上周接連貶值。面對需求的不確定性,布蘭特石油期貨繼續走低。黃金走勢無甚方向。

 

  上周英鎊兌美元由1.33直墜1.27,寫下3月以來最慘烈的匯市一周。今年以來投資者對英國脫歐談判不太關心,以「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對待硬脫歐風險。筆者認為,英鎊這次急跌,正式揭開了未來數月脫歐動盪的帷幕。英國脫歐談判,幾個月來進展一直不順利,雙方談判代表基本上各自表述,在核心議題上未見進展,也沒有讓步的跡象。如果雙方未能在10月底前在技術層面達成貿易協議,英國可能在年底無協議脫歐,即所謂硬脫歐。上周英國政府在傷口更撒了一把鹽,打算通過愛爾蘭邊境法案,用國內法凌駕國際法,單方面修改前任政府與歐盟達成的協議。歐盟對此反應強烈,不惜訴訟約翰遜政府。此事件將雙方僅存的一點信賴也摧毀了,希冀約翰遜在10月歐盟峰會上動之以情,說服歐洲領袖接受政治解決方案的希望基本上破滅了,筆者暫時看不到英國今年底達成有序脫歐的路徑圖。這不代表英國一定硬脫歐,也不代表英國今年年底一定脫歐,但是英國脫歐之途一定更加艱難,其艱難程度估計超乎市場現時的預期。約翰遜說,「採取必要步驟制止外部勢力割裂我們國家」,看來他的重點在於穩住國內政治局面……

 

  以科技巨頭股價引領的美國股市調整進入了第二個星期,不少投資者都在探索這究竟是調整還是反轉。筆者認為這是一場遲來的深度調整,美國以及全球股市的牛市並未結束。自從3月股災以來,NASDAQ尚未出現一次像樣的整固,科技巨頭的股價不少更是一騎絕塵。某日本基金巨頭狂買期權惹來華爾街交易員的群體逼多,這個催化出久違的遲來的市場調整。由於ETF和衍生工具牽扯在內,調整的幅度可能較大,但是筆者暫時看不到系統性風險。筆者看不到美國貨幣政策突然收緊,看不到市場戲劇性地去槓桿,看不到意料之外的盈利暴跌或企業破產,目前不過是資金的進出和轉倉。聯儲已經製造出天量的流動性,無法被實體經濟消化的流動性基本滯留在金融市場,它們能夠去哪裏?債市的風險回報比例嚴重失調,舊經濟股票盈利前景不明朗,經濟活動的復甦並不順利,資金似乎在等待入市的時機,而不是離場而去。當然,市場也有重要的不確定性,1)如果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市場勢必擔心增稅;2)英國真的要硬脫歐,歐洲和英國都沒有準備好,全球金融體係也沒有準備好;3)萬一新冠疫情不久死灰復燃或疫苗推出受阻,全球經濟復甦勢必遭遇挫折。

 

  美國8月核心通貨膨脹出現了出人意料的上升,不過整體物價趨勢似乎並未改變。8月核心通脹環比上升0.4%,vs預期中位數0.2%,這是1991年以來最大的單一漲幅。不過,二手車價格貢獻了一半以上的物價壓力,在家工作和新車供應鏈不暢令汽車市場供求關係出現暫時性缺口,帶動了物價總水平。如果看最重要的居住通脹,僅錄得0.14%,遠遠低於正常水平。隨著人流管制結束,通縮壓力正在紓緩,但是可持續的通脹壓力並不明顯,相信目前的通貨膨脹不會給本周的以及今年其他月份的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構成政策收縮的壓力。

 

  本周沒有特別重要的月度經濟數據,市場焦點會聚焦在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例會上,可是暫時看不出決策層急於解畫平均通脹目標。英格蘭銀行例會,也不預期有政策政策動作。反而市場焦點應該放在NASDAQ和英鎊匯率的後續動向上。中國8月份月度數據和英國CPI,可以留意。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