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5/2021

碳中和:影響人類進程的大事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沙漠地,在人類歷史上從來不值錢;發現石油用途之後,有油儲的沙漠值錢,其他還是不值錢。近來中國的庫布齊沙漠上,鋪滿了光伏玻璃,天空上望下來宛如一片湖泊,光照充分的沙漠變出光伏電站;光伏板遮陰下,藤蔓植物一片興旺,固沙保水。綠色能源、生態保護、脫貧致富,一個新型的生態圈油然而起。

 

  這是一個示範項目,充沛的資金投入保障了前期基礎設施和設備的建設,距離可持續的商業運作模式還有一段距離,但是十年前不可想像的事情正在發生。

 

  2020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上宣布,「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2015年前,中國對碳中和並不熱衷,更關注於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機遇,之後便慢慢加入到對全球氣候變化尋求解決方案的隊伍中,此次拿出實際的承諾和確切的時間表,贏得了世界的讚賞。

 

  中國的能源消耗中,三分之二來自化石能源,其中石油逾七成依賴於進口,天然氣超過四成。中國是煤炭大國,但是煤炭生產和使用過程中製造出巨大的環境污染。相對於化石能源,中國的可再生能源資源豐富,核能作為替代能源的技術/產業鏈完備。逐步擺脫對石油的依賴,也是國家安全戰略的需要。

 

  中國在能源結構上的變化,筆者估計要分兩步走。第一步是強化液化氣的使用,大力增加水能、光能的利用。第二步是隨著氫能源成本逐步降低和儲運瓶頸得到解決,氫能源在未來能源供應中的比重逐步大幅上升。當然,水能、光能在價格和並網上存在著一系列的掣肘,不過目前的情況比起十年前已經有很大改善。中國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總能源中的佔比要到達25%,以火電為主體的電力體系勢必發生轉型,體制、管理、網絡、價格機制均可能出現重大變革。

 

(CNS)

 

  不僅能源,碳中和目標意味著工業脫碳也已經進入議事日程,重工業的高爐、輕工業的鍋爐,都將走向電氣化,限制重化工產能、提高能源效率、加強監管,勢必全面展開,一場供給側改革呼之欲出。電動車在中國汽車行業迅速崛起,碳中和目標勢必帶來政策傾斜,綠色出行十年內會變成社會趨勢。

 

  智能建築、智能家居,預計在十年內鋪開,牆幕光能發電、分佈式蓄電、智能充電樁、節能家居、垃圾分類循環,都會成為城市的標配。ESG、碳交易、綠色債券、能源轉型基金融入主流金融市場,綠色金融為碳中和提供融資便利。

 

  歷史上人類幾次大的躍進,都和碳能源突變有關。最近的兩次,一次是蒸汽機的誕生,機器帶來了工業革命;一次是電氣革命,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模式。能源革命,勢必帶來產業革命,而此後面帶出的消費故事恐怕根本無法預知。筆者預計,碳中和起碼是一個百億美元級的市場主題。其實,我們目前只能在自身的認知範圍內猜想未來的世界和投資機會。愛迪生發明電的年代,人們只能想像到電燈,從70年前出現的電視、精密機床,到現在流行的高速列車、電腦手機,那些根本不是150年可以想像得到的。只能說,碳中和是影響人類進程的大事件。

 

  我們站在新一次能源革命的起跑線後面了。

 

  本文原載於今周刊,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