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6/2021

聯儲語境變遷 風險意識回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聯儲、縮表、加息,美國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的聲明和鮑威爾在記者會上的言論,主導了上周風險資產市場的變化。FOMC公開討論展開退出QE的時機,讓市場感受到聯儲有轉鷹的跡象,美國國債市場即時被拋售,不過債市一天後就穩定了下來;股市第一天反應不大,上周五(18日)就見大幅下挫,美股錄得四個月來最差的單周表現。所有再通脹題材的資產都遭到衝擊,從金融股到大宗商品均面臨拋售壓力,銅價一天跌8%,木材期貨跌15%,彭博商品指數驚爆疫情爆發初期之後最大的跌幅。美元則全面走強,美元指數從90.5跳升到92.3,這是去年4月以來最大的周升幅,資金調整槓桿比率,沽空盤離場。美元強勢,黃金慘遭屠戮,黃金期貨價跌破1780關口。在再通脹交易中,唯一受衝擊不大的是石油價格,布蘭特原油收報每桶73.2美元,一周下來變化不大。上周中國5月份的投資和消費數字出爐,均弱過分析員預期。中國還釋出工業金屬的國家儲備,遏制大宗商品價格暴漲。日本央行例會後維持政策不變,延長疫情救助計劃九個月。

 

  筆者相信,聯儲6月份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所做的決定,對於這輪QE具有分水嶺意義。其實會議本身並沒有政策變化,聯儲基金利率不變,購債計劃也不變,但是決策者的心態變了,疫情觸發的極度寬鬆政策基石要調整。聯儲繼續強調通貨膨脹的過渡性質,不過開始正視通脹的上方風險。鮑威爾在記者會上強調了通脹風險,這和他在之前幾次記者會上特意輕描淡寫的手法形成強烈對比。通貨膨脹原本被聯儲盡量藏在桌子底下,現在擺到枱面上來了。對通脹處理上手法改變了,預示政策將作出調整。

 

(iStock)

 

  本欄多次提到,美國通脹不完全是過渡性的,尤其工資上漲勢必帶來連鎖反應,核心通脹會持續高企,迫使聯儲調整政策,不過貨幣政策決策者估計講得多做得少。聯儲現在做的,正是我們預期的,只是提出的時間點稍微提早了。筆者預期今年第四季度減少新增購債的額度,停止資產抵押證券,明年中前後開始退出縮表,加息在2023年出現兩次,每次25點。一旦聯儲離開了極端寬鬆的保底式的政策操作,政策不確定性和資產價格動盪都會增加。聯儲給出的央媽紅利已經結束,未來的市場會更動盪。

 

  恐慌指數VIX近來大幅下滑,從去年3月的66輾轉下跌,上周一度跌破17,不過上周五又大幅反彈。我們應該怎麼樣理解風險呢?短期,聯儲在言語上轉方向,意味著央媽護持即將消失,股市需要為此作出相應的調整,去槓桿、去風險會導致資產價格動盪。中期,政策選擇不再是單向道,政策風險必然上升,市場的波動自然加大。長期,這場危機的最壞時間已經過去,儘管還會出現波折,經濟復甦已經在發生,筆者認為VIX在回歸正常的區間,大約在15-25之間。不過必須明白VIX是實時指數,不是前瞻指數,它反映現在的市場情緒,並不預言未來。龐大的流動性刺激資產價格暴漲,資金的風險意識較低是自然的,這要感謝QE。但是聯儲的極端寬鬆政策可能接近尾聲,雖然未來流動性依然寬鬆,不過聯儲政策和語境可能雙向波動了,政策表達出錯或市場理解出錯的風險會更大,筆者預計下半年資產價格波動更大。

 

  本周焦點有兩個,1)美國5月份PCE。預計環比0.5%,同比3.4%,遠遠超出2%的政策目標,為聯儲添堵。2)英格蘭銀行會議。預計在利率和QE數量上維持政策不變,不過在通脹壓力面前,會有更多的政策委員會成員表達擔憂。除此之外,歐洲的PMI和美國的耐用品訂單也值得關注。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