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11/2021

收益曲線趨平緩 美英競相收銀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上周,兩條主線主導了風險資產市場:央行政策和公司業績。加拿大央行取消了所有資產購買計劃,在G7國家中率先揭開了退出QE的帷幕。澳大利亞央行也停止了對國債利率的干預,市場認作是RBA調整政策的前兆。國債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儲和英國央行即將行動,短期債券受到拋售,短債利率上揚,各國的收益曲線普遍出現平緩化趨勢。同一時間,儘管個別科技企業業績不理想,多數美企的成績還是超標的,美股再創新高,並引領全球股市在10月份走出今年最漂亮的月度成績。在連升數周之後,市場擔心需求不穩,石油和天然氣期貨價格回調,多數工業金屬價格也見下降。儘管美國GDP數據令人失望,核心PCE卻爆出三十年新高,美元指數強力走高,黃金大跌。

 

  本周的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是今年最重要的貨幣政策會議,其重要性不在於宣布taper,即減少購債額度,而在於除此之外聯儲會不會暗示有更多的緊縮措施在路上。筆者的判斷是,聯儲一定宣布減少購債計劃,不過其他方面就溫和處理。公開市場委員會的前瞻性指引不變,在加息問題上盡量不刺激市場,堅持認為通貨膨脹是過渡性的。聯儲現在其實挺尷尬的,一方面通貨膨脹的確升得很猛,工資大漲、房價大漲,另一方面,經濟增長大幅下降,不如預期。如果聯儲走鴿派之路,它的立場和市場的判斷之間就有錯位了。

 

  雖然聯儲還沒有正式啟動削減購債額度,更沒有承諾加息,債市已經動起來了。對政策利率敏感的兩年期、三年期國債遭到拋售,兩年期國債利率最新收報0.48%。要知道8月1日時候兩年期的利率只有0.14%。最近兩個月的通脹數據顯示,美國的通貨膨脹源頭在擴散和轉移,能源、食品和租金成為拉動通脹的主要動力。債市因此認為聯儲不得不提早加息,明年9月前鐵定加息,甚至有人預言3月就會有第一次加息。這就將短期債券利率強拉上去了,兩年期和三十年期利率之間的差距明顯縮短。有趣的是長端利率並沒有大的漲幅,而短期利率就大幅上漲,橫跨不同年期的收益率曲線變平緩。

 

  收益率曲線平緩化,是典型的債市信號,資金預期貨幣當局加息,同時預期經濟走勢轉弱。幾乎每個周期都會有這種典型時刻,但是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卻不是典型的。聯儲大放水在歷史上是不常見的,能源危機是不常見的,供應鏈斷裂是不常見的,新冠疫情也是不常見的。

 

  形勢突變給站在直升機上撒錢的鮑威爾一個猝不及防。聯儲並沒有準備好加息,但是通脹形勢之下,也許美國的貨幣政策決策者在明年需要作出更大的動作,也許taper和加息兩個需要一起做。如果真是這樣,未來幾個月市場會變得更動盪,聯儲正在經歷一場硬考驗。

 

(iStock)

 

  本周英格蘭銀行也召開政策會議,行長貝利已經放出風來,說需要對通貨膨脹「做點兒甚麼」,相信英格蘭銀行在這次會議上會啟動加息,預計加息15基點,開創幾大央行的加息先風。英格蘭銀行有獨立思考的傳統,政策上也敢干,有創意。2019年疫情觸發全球資本市場暴跌後,就是英國率先推出購債計劃的,很快被其他央行所仿效。

 

  英國提早加息,一定會對美國聯儲和歐洲央行構成心理壓力,因為英國承認了通貨膨脹不完全是暫時性的,物價壓力需要利率來紓緩。英格蘭銀行的作法,也有不少人不以為然,經濟學人雜誌就認為如果加息那將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可能把經濟拉入困境。不過如果通脹被證實是結構性的,那就不由得央行的主觀意志了。幾乎全世界的央行都面臨通脹驟升和增長放緩的兩難局面,這也是市場動盪的一個源頭。近周各工業國都發生了短期國債利率跳漲,使得收益率曲線平緩化。

 

  另外提一句,這幾天巴西加息150基點,俄羅斯加息75基點,都是遠超市場預計的。在這之前,墨西哥、哥倫比亞、波蘭等國都已經開始加息了。新興市場國家在這輪加息潮中,受到的傷害可能更大。

 

  本周焦點有三個,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是11月2-3日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預計正式宣布下調購債規模,本月或下月開始執行,明年中結束。至於甚麼時候加息,估計會有所提及,但未必有很清晰的時間指引。第二個是11月4日的英國央行會議,筆者預料會議6:3票通過加息,英國在發達國家中率先加息,但是QE規模不動。第三個焦點是10月非農就業,預測新增就業三十五萬人,失業率降到4.7%。除此之外,中國的PMI和美國的ISM數據也值得留意。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