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N Newswire

2018-05-23 09:59

映客開拓“直播+”藍海 引領行業進入新經濟發展模式



HONG KONG, May 23, 2018 - (亞太商訊) - 中國直播市場在全球資本市場的關注度與日俱增。特別是虎牙(Huya)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後股價大幅上升的驚人表現,引發了資本市場陣陣熱議。一方面在高談闊論”充值+虛擬禮物”打賞模式的持續發展能力,另一方面又驚歎頭部主播的超強吸金能力,絕不比一線藝人遜色。無疑,在現今直播平台收入與主播吸金能力掛鈎的形勢中,兩者關聯係數甚高。

移動直播成中國新經濟時代下的”好萊塢”

在可見的未來,相信這兩者的關係依然高度契合。好萊塢手執全球娛樂產業的牛耳將近一個世紀,其明星及電影廠制度的核心價值沿襲百年而不頹,正是因為每個年代的受眾都有著強烈的娛樂剛需,以及渴求理想伴侶的心理訴求。好萊塢百年來不斷向全球各地輸出能夠滿足上述兩大心理訴求的明星和影視產品,成就其近乎不敗的基業。

在中國,移動直播就是新經濟常態中的好萊塢。公開資料顯示,2017年中國4G使用者數目超過10億。而伴隨著智慧手機市場規模不斷增長的正是移動直播的用戶群。據映客於今年3月份遞交的招股書初稿中,獨立市場諮詢機構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行業報告顯示,中國移動直播的每月活躍用戶群由2012年的560萬人增加至2017年的1.76億人,複合年增長率為99.3%,並預期於2022年將進一步增至5.01億人,複合年增長率為23.3%。

行業發展成熟 盈利增長率表現強勁

毫無疑問,中國移動直播的月活躍用戶人數的增幅,在龐大基數下正呈現放緩趨勢,但這並不代表移動直播平台的盈利能力在收縮。美國上市的遊戲直播公司虎牙,早前已表示去年第四季已達到盈虧平衡點,今年第一季更實現了盈利。看看映客的公開財務資料,2017年的經調整純利達7.92億元人民幣(下同),2015至2017三年間的複合年增長率為22.9倍。盈利增長率超過月活躍用戶增長率,這或說明了已成熟發展的直播行業的核心,並不在於使用者規模的持續擴張,而在於主播的吸金能力。

面對使用者規模增長放緩,作為娛樂直播的大哥,映客在2017的中國移動端直播平台中,其活躍主播人數排名第一、收益排名第二、付費用戶人數排名第二*。在龐大的活躍主播基礎上,映客去年斥資打造“櫻花女神”及“映客先生”兩大直播綜藝IP,創造了直播行業的神話。今年,映客更聯同在全球華人社會擁有“巨星”地位的英皇娛樂一起貫徹全民直播理念,打造新經濟時代的“櫻花女生”。

早前,在香港舉行的“櫻花女生”啟動之夜已吸引全港主流娛樂媒體爭相報導,而在5月17日的成都路演更創造了空前火爆的直播間,人氣超過百萬。5月27日在廣州體育館即將舉行的“櫻花女生星光夜線下盛典”,進入最後賽道的九位櫻花女生將與楊千嬅、汪涵、華晨宇、梁博、袁婭維、李艾、王廣允、樂華七子、SNH48等巨星組合同台亮相,展示最奪目的人氣才藝。

櫻花女生創“直播+”新藍海 支撐新經濟企業二次元發展

直播平台的核心是內容,內容的核心是主播。如何打造星級主播,建立差異化的UGC,形成平台獨有的內容生態和主播生態,從而提升平台變現能力,一直都是各大直播平台努力探索的方向。“櫻花女生”結合了直播+比賽+路演+星光盛典等線上線下綜藝模式,在提升平台主播個人價值的同時,通過系統的造星計畫,建立精細化、品質化的直播+內容+主播生態系統,從而擴大直播平台的競爭優勢,開拓“直播+”新藍海。

移動直播行業當下發展成熟,高速擴張用戶數量的燒錢時代或已過去,挖掘用戶消費潛力、存留高收入用戶才是未來行業持續發展的硬道理。2016年第四季度,月均付費用戶充值金額為172元,到了2017年第四季是673元。映客的這一組資料,或說明了直播行業正走向新經濟企業建立模式、擴大流量、創造收入、爭取利潤等四大發展規律的成熟階段。

“櫻花女生”模式若能持續成功,“直播+”新藍海的形成將為直播平台進入新經濟企業二次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此不可不察。


*根據獨立市場諮詢機構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行業報告


 
Copyright 2018 亞太商訊. All rights reserved. www.acnnewswire.com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