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於1972年加入香港《大公報》,至移民加拿大前已升遷為編輯副主任,且為報社撰寫與財經有關社論。黎於1999年回流香港,並受聘於證券行,創辦研究部,和任研究部聯席董事高職,對金融經濟更具深度專業。

黎偉成於2006年轉職NOW電視,任財經台主持及評論員,對香港、內地以至歐美經濟金融動態作專題深入分析,和每日接受觀眾電話的個別股票問諮,以圖表技術和基本因素簡明扼要提供專業意見,深為觀眾歡迎;和為香港、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報章、雜誌、財經網站撰寫財經文章、專論,和經常接受傳媒訪問。

23/06/2017 09:30

《談國論企-黎偉成》A股入MSCI須加大改革開放力度融入國際

  美資摩根士丹利屬下的專門提供指數的國際性公司MSCI於2017年6月21日,把中國的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 ACWI全球指數,明確地對中國在以A股為主的證券市場的改革開放的高度肯定和認受的同時,還提出要解決股票停牌、放寬甚至取消滬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交易額度等多項建議,有積極和正面的推動作用,A股納入
MSCI兩指數乃中國在以證券為主的資本市場的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重大新里程。
 
*太多A股停牌或有損投資者應有合法權益*
 
  MSCI所發布的2017年度市場分類評審結果,不僅闡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 ACWI全球指數的主要因由,還提出若干重要的建議,最若人注目者當然為(一)「投資者認為A股的停牌數量與國際上其他相比之下,現時仍然處於「異常高水平」。所謂停牌(Trade suspension或Suspension),是指股票因某種消息或進行某種活動引起其股價持續不斷或下跌時,證券交易所得暫停此股的交易,待相關消息得到確切的澄清或企業恢復常態復牌,原意對維護廣大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市場信息披露的公平性及公正性以至對上市公司行為依法進行約束,很有必要,問題是A股市場的上市公司現時停牌數量,相對於許許多多的國際其他證券市場還是處於「異常高水平」,並不合理和難以接受。
  因為太多上市公司暫作停牌,會影響到證券市場的正常運作,甚至持股的大小股東的合法利益,特別是在市況一旦出現較幅度的波動時,所面對的衝擊也就難以估量;由是MSCI鼓勵中國當局和交所考慮採取進一步措施來解決股票停牌的問題,很有必要,以盡量降低境內外投資者的深層疑慮。
  再看(二)評審結果所提及的「許多機構投資者還建議MSCI考慮納在內地和香港兩地上市的公司所對應的大盤A股」,顯示機構投資者(1)對買賣A股有濃厚的興趣,特別是樂意於大盤A股;而(2)相關股份最好是在內地和香港兩地上市的公司,此亦在相當高度的程度反映出境外機構投資者對同時在香港上市的A股大盤股感到信心。有鑑於此,MSCI修改其原有的建議,「決定納入能通過滬股通或深股通交易且不因停牌而被排除在外的所有大盤A股」使初始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A股數目,從較早前提案中的169隻增加至222隻。
  我在6月22日指出充分顯示香港的早已廣為公認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城市對國家之「引進來」以至如今重點之「走出去」發揮巨大的作用和作出重大的貢獻,且貢獻愈來愈大,是毫無疑問之事」,所言甚是也;當然堅持所論之「香港要繼續「背靠祖國」及「面向世界」,促使國家的對內、對外發展和取得更的正面和良性成果」。
  至於(三)MSCI擬分兩步實施初始納入計劃,以緩衝滬股通和深股通現時尚存的每日額度限制:(1)第一步會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審時實施;(2)第二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數評審時落實。但MSCI強調「倘滬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額限制在此一預定期大幅提高,甚至取消,MSCI不排除將兩個步驟的做法改為一次性的施行」,可解讀者為MSCI會採取特別積極和正面措施,對應中國在與香港的互聯互通進一步改革。
  
*2018年6月落實運作前有多項預演和新計劃*
 
  即使A股納入MSCI兩大指數的落實時間是在2018年6月份,但MSCI計劃(四)開始啟動若干預演行動,包括(1)演算多隻MSCI ACWI全球指數系列中包含A股的暫行指數。該暫行指數工具,旨在為全球投資在其楝選的特定時段納入A股提供操作指引,即:先於2017年6月22日推出MSCI中國A股國際大盤暫行指數(MSCI China
Alternational Large Cap Provisional Index)
,並於2017年8月進一步推出全球及各區域包含A股的暫行指數,其中包括MSCI中國暫行指數及MSCI新興市場暫行指數。
  MSCI還宣布,進一步(2)納入A股市的准入將況與國際水平更加密切地接軌為依據
,包括互聯互通機制、滬股通及股通每日額度的放寬、股票停牌狀況的不斷改善、以及對創建指數掛勾投資產品限制的進一步放寬。
  該公司更稱:(五)下一步,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進程可能涉及增加當前僅為5%的流通市值納入因子及加入中盤A股部分。MSCI將繼續監測政策和市場情況,並在條件成熟的時候開展公眾諮詢,以徵投資者的反饋意見。《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
(waishinglai210@yahoo﹒com﹒hk)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