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於1972年加入香港《大公報》,至移民加拿大前已升遷為編輯副主任,且為報社撰寫與財經有關社論。黎於1999年回流香港,並受聘於證券行,創辦研究部,和任研究部聯席董事高職,對金融經濟更具深度專業。

黎偉成於2006年轉職NOW電視,任財經台主持及評論員,對香港、內地以至歐美經濟金融動態作專題深入分析,和每日接受觀眾電話的個別股票問諮,以圖表技術和基本因素簡明扼要提供專業意見,深為觀眾歡迎;和為香港、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報章、雜誌、財經網站撰寫財經文章、專論,和經常接受傳媒訪問。

26/05/2020 09:30

《談國論企-黎偉成》收回人心較立法止亂更至要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肯定會人大十三屆三次會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無疑有助於在法制上處理香港的的黑暴甚至恐怖主義式的動亂問題,卻只為治標之舉,治本該是從實實際際的從社會、學堂等許許多多方面進行國民教育,提升港人的國民認識和意識,團結絕大多數而打擊一小撮,始能夠狠狠打擊外國及境外的亂港反中的惡勢力,任重道遠。
 
*要在政治上團結大多數打擊小撮頑劣者*
 
  香港有很不少人於1997年前認為主權回歸是絕對可以接受的,但內地人與受英國管治百多年的香港人在幾乎絕大部分的意識形態、生活習慣等方面有重大的差異,故兩地的磨合,就需要中央很大的耐心和實際行動收回人心,才能夠使香港長治久安。我對香港現下的亂況,看法有
  最重要之處,為(甲)港人的人心回歸,與立法保國安同樣重要。香港在回歸初期的社會和政治氣氛還是相當不錯,特區政府與民主派的關係相對「和諧」,但最近好幾年情況便急轉直下,乃受到若干官員的政治和管治水平不夠,使香港的政治氣氛與局勢日差,特別是內與外的惡勢力不斷濫制反華意識得到日益廣泛市場,始出現現今之亂港反中惡劣情況,乃因未能好好地做到回收人心的重要工作。
  回收人心,實際是中共由建黨到取得政權的統戰政策和工作,取得良好的效益。統戰,就是要團結大多數,而只是打擊一小撮的策略與做法,而此策使中共由抗日戰爭到內戰,於1949年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後團結黨內外人士到如今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國家,可見統戰著著取得成功。統戰工作,在香港回歸後,理應繼續落實,但此點大有虎頭蛇尾之概,顯然受到相關官員的水平的影響,否則香港的民主派人士就不會與國家的關係愈拉愈遠,甚至惡化到今天的攬炒式的亂港反中田地。
  由是人大制定《港區國安法》和由香港按此而進行《基本法》的23條立法,使國家安全問題在法制上補回重大缺口,更重大的缺口是港人人心要回收,否則亂未必要止,社會只會是表面上和暫時的安寧,不穩定的因素仍然會存在。
  要(乙)回收人心,現時無疑是相當困難和艱巨的任務,但不做不成,做法主要有(一)對泛民甚至攬炒派採取軟硬兼施的政策和策略:(1)硬的,當然是在人大常委制定的《港區國安法》列於《基本法》附件三,和促香港在23條成功立法;而(2)軟的,則是對泛民以至攬炒派進行逐個擊破,以便團結大多數,對一小撮死硬派作狠狠的打擊,是之為統戰的政策與工作。即使此舉難,卻要迎難而上,要首先擇出善意,再按實際情況逐步而為之。初期肯定會碰釘,但失敗,乃成功之母。
 
*要端正教育乃長治久安和培育良材之策*
 
  不僅在(二)政治上,更要造好教育的工作,才可能真真正正做到人心回收的長遠工作目標。香港現下的亂港反中攬炒甚至漸步恐怖主義暴行,就因為教育出現異常的黑洞,即:有頗不少教育工作者受到長期的反中反共「教育」,再「教育」下一代,於是有青少年上街參與暴動。
  教育出現嚴重的問題,就因為香港特區政府從來不重視教育政策,不重視國民教育和公民意識,更不重視管控教育工作者的應有素質,遂使「教育」成為社會的一個爛蘋果,腐蝕社會,由是香港特區政府得從頭開始進行長遠和有預見的有良性作用的教育政策,不僅止暴,更重要是為社會培育良才。今天要端正教育,難,不做,明天更難。
  至於(三)對外作好香港的宣傳,亦為教育的一個重要部分。尤其是攬炒派自2019年6月份在香港進行黑暴劣行的同時,更主動在世界多個主要國家「宣傳」其暴行是「民主」的,而「民主」活動則受到政府的「欺凌」和「飽受傷害」,香港特區政府在本港、在世界卻沉然而默之,為甚麼香港政府在旅遊、貿易、金融等方面宣傳香港,反而在黑暴日子裏不好好向世界揭露攬炒派的醜惡?
 
*港府新聞處宜向各媒體統一發記者證*
 
  需要指出的,是香港政府新聞處該在做多一點工作,包括考慮統一發出各媒體的採訪記者證(這在上世紀70年代初取消,由各報自行發證),使記者是真記者,和在對內、外做好聯繫、宣傳工作。
  要做好內之教育工作和對外宣傳,乃長期之事,難是難,要起步喲!
 
《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waishinglai210@yahoo﹒com﹒hk)
 
【etnet一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http://bit﹒ly/32RGk7G)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