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於1972年加入香港《大公報》,至移民加拿大前已升遷為編輯副主任,且為報社撰寫與財經有關社論。黎於1999年回流香港,並受聘於證券行,創辦研究部,和任研究部聯席董事高職,對金融經濟更具深度專業。

黎偉成於2006年轉職NOW電視,任財經台主持及評論員,對香港、內地以至歐美經濟金融動態作專題深入分析,和每日接受觀眾電話的個別股票問諮,以圖表技術和基本因素簡明扼要提供專業意見,深為觀眾歡迎;和為香港、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報章、雜誌、財經網站撰寫財經文章、專論,和經常接受傳媒訪問。

12/08/2022 09:40

《談國論企-黎偉成》國務院白皮書堅持和平統一台灣

  中國國務院兩辦公室於2022年8月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提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力表兩岸同胞共同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確保台灣長治久安;並明確警告「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是為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
 
*對台度身訂做一國兩制之制敞共同探索之門*
 
  《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簡稱,《白皮書》),是由國務院台灣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的,為國家級的文件,具高度權威性。《白皮書》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而「實現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所決定的,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和勢所決定的」,所提出的多重點,最惹人注目之處當然是(一)「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白皮書》強調「一國兩制」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但國家對台灣地區所採取的「一國兩制」的制度,雖與香港及澳門地區的「一國兩制」方針沒有分別,但台灣及港澳的現在與過去的政治、社會、經濟結構等多方面各有特點,故大陸落實對台的「一國兩制」的具體內容和細節就有一定程度的個別化或個性化,以適應和適合台灣地區的實際情況。對台灣地區度身訂做「一國兩制」之制,是為合情合理而又施之以法的做法。
  此為《白皮書》指出實現兩岸和平統一,而要實施的「一國兩制」就「必須面對大陸和台灣社會制度與意識形態不同這一基本問題」之因。尤其是在政治結構、生態和活動形式,台灣地區有其相當獨特的模式,當然有優有劣,亦需要去污存精,以發揚台灣地區的政治、經濟社會的獨特性和優點。
  由是(二)《白皮書》在指出「一國兩制」正是為解決大陸和台灣社會制度與意識形態不同的基本問題,而要提出的最具包容性方案,總基調是此為一個「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贏的方案」,原則是這「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後台灣長治久安」。
  制定方案,是由「兩岸同胞共同探索實施「兩制」台灣方案,共同發展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確保台灣長治久安」,足見大陸實際是和平談判的大門是從來都敞開的,只是台灣民進黨堅持「台獨」而不承認「九二共識」,又從何而談?是為《白皮書》指出要「兩岸同胞共同探索」,以同胞之名,實際是不對堅持「台獨」的民進黨抱有共同探索「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之道,當然最好是民進黨放棄「獨」念,便能大家坐下來探討,故大陸現時是力求更廣泛範圍之談。
  重要的是,《白皮書》強調兩岸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即:制度不同,不是問題,要談,才可以達成統一大業的偉大目標。
  
*保武統以警告外部勢力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
 
  《白皮書》一再強調:「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和「我們願意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更警告「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一旦要作出的「武統」,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誰都知道「外部勢力」,所指的是美國,故這是對美國佬的一個十分嚴厲的警告。
  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我們將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是為《白皮書》的一個十分溫馨的提示。
(論《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之一)《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waishinglai210@yahoo.com.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