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陶冬先生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為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

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17/11/2017 13:00

《神州縱橫-凌昆》大額交易難除中美貿易不平衡

  中美峰會期間兩國元首見証了逾2500億美元經貿合作協議的簽署,被視為雙邊合作的重大突破。但此震撼性舉動能否消解兩國經貿摩擦卻仍屬未知之數。

*美國要縮少對華貿易逆差*

  協議包含了中國從美國進口農產品(牛肉及大豆等)、飛機,天然氣及其他工業產品,還有重大的中企到美國投資項目,主要是在天然氣開發及利用方面。顯然這對增加美國對華出口及就業均有幫助,但能否因此而減輕中美經貿矛盾則尚待觀察。特朗普的強烈保護主義政策傾向不會改變但大額協議或許可以給他提供一個政治下台階,讓他覺得已為兌現競選承諾取得重要進展。另一方面,若今後中美貿易的美方逆差持續上升或減幅不顯,則麻煩又會重現。無疑2500億的金額十分巨大,相當於去年中美貨物貿易額逾四成或美國對華貨物出口逾兩倍。但這是數年間完成的交易,年均數額應只有數百億,而去年美國對華逆差則逾3400億!特朗普在經貿關係上十分強調貿易的不平衡,而這又以美國的外貿逆差來衡量。從這角度看失衡確頗嚴重,美國對華貿易的出口入口比例高達4對1,相應逆差絕對值相比日韓的合共不足千億也高出約逾兩倍。另一方面,以逆差來量度貿易失衡卻從理論上看殊不恰當。故特朗普的貿易政策是基於虛浮理據而建立者。

*逆差的結構性問題源自美國*

  問題之一是逆差中包含了許多中國出口所用的外國部件,特別是來自東亞的,實際上是把美國的其他地區的逆差都算到中國頭上,若以出口的中國增值計逆差會大大減少。之二是外貿逆差大並不表示入口國未從中獲益,相信可能獲益良多。就中美貿易而言,美方獲益包括美國廠商在華生產出口所得利潤,和美國民眾從價廉物美的中國消費品所得好處。這有助提升民眾消費力、降低通脹和由降低成本而增強美國生產的競爭力。之三是國際貿易不能只算貨物還應計入服務,而服貿方面美國有順差,可部分抵銷貨貿逆差。之四是美國逆差含藏了結構性因素,問題和根治之道在美國而不在中國。埋怨中國的不公平政策無助解決問題,這輪大額交易中約佔總額一半的千餘億,關乎原產品出口及其開發投資,令中美貿易變成了如發展中國家以原產品換發達國投資及工業品的格局,實是一種扭曲。原因主要有兩點:(一)美國仍限制高增值的科技產品出口。(二)美國在去工業化後只留下航空及微電子等產業,其他許多工業品卻要依賴進口,而製造業大國的中國自然成了主要供給者。《資深評論員 凌昆》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