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陶冬先生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為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

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22/06/2018 13:00

《神州縱橫-凌昆》被迫打貿易戰中國要有危機感

  在中美經貿協商取得初步成果之際,美國突然宣布對華入口關稅清單。中國隨即宣布等量報復清單,並指近期的協商結果包括增購美國產品承落作廢。此次戰端一啟規模不少後果嚴重,對此不能掉以輕心。
 
*中美經貿戰或不斷升級擴容*
 
  美國清單分兩部分,首批800多項產品入口約值340億美元,乃之前公布的500億清單在公眾諮詢後選出者,將於7月6日起收新增關稅25%。次批200多項約值160億者乃新增產品,要先經公眾諮詢後再調整出最終清單及確定徵收日期。兩批清單共1100多項產品約值500億。中國瞬即公布兩批合共500億清單,首批340億為漁農產品及汽車等,同樣於7月6日執行。次批為化工、能源及醫療用產品,將看美方次批清單的動向而定執行日期。這乃以牙還牙做法,但中美鬥爭遠非就此而已。一是特朗普揚言若中國報復將再出措施,現中國已報復,就看特朗普有無進一步行動:若有中國必定再報復,如此將形成惡性循環。二是特朗普除關稅外還有其他打壓中國措施,包括在6月30日前出台限制中企在美投資政策,和限制中國人員(包括留學生)赴美留美等。對投資限制中國也將有報復行動。由上述可見中美經貿對抗有可能不斷升級且涉及範圍日廣,最終不能排險會失控而令兩國關係破裂。過去常聽到中美「鬥而不破」的說法,今後卻未必如此。
 
*中國須做好應戰準備*
 
  經貿戰必帶來經濟影響。以500億美元清單為例,這佔中國對美出口約十分一,按三成增值計影響GDP百餘億,相比中國龐大的經濟規模算不了甚麼,但預防影響集中於某些產業、企業及職工群體。對首當其衝的機構及個人,當局有必要提供支持以助渡難關。除了臨時性資助外
,還應協助企業轉產或轉變出口市場和員工轉工轉業。對受中方對美報復影響的入口商及用戶,同樣要提供必要援助,包括安排替代入口來源或代用商品等,以免影響國內生產與消費。企業及個人也要及早為謀做好應變準備。
  總之,中國官商及社會各界必須有危機感,要及早、全面和具體地規劃應對部署,更要消除貿易戰打不起來等心存僥倖的態度,作好最壞打算。從宏觀角度看,中國必須相應地改變調控策略,防止人民幣升值、盲目增加入口和集中財政力量推投資增長。許多評論認為中國在貿易戰時可以強化內需來對沖外需下降,但目前值得關注者是中國正受內需不足問題困擾,遇上貿易戰可謂禍不單行。《資深評論員 凌昆》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