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陶冬先生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為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

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22/05/2020 13:00

《神州縱橫-凌昆》中國要為中美脫勾作準備

  最近特朗普說可終止與中國所有關係,比之前說的加收關稅和貿協相比疫情是次要的說法更為嚴重。此話的意義及影響值得注視及跟進。
 
*美國要全面脫勾*
 
  終止所有關係就是要兩國全面脫勾。其實美國政策一直朝此方向走從未停頓,這次只是終於明言而已。疫情發生後脫勾動作不單未放緩且還有重招陸續出台,最近尤令人矚目者是禁止聯邦退休基金投資中國市場及企業,該基金目前投入了約40多億美元。此外又延長禁令限制聯邦政府採購中資企業通訊產品,和限制晶片商供給華為。今後預計還有各方面的措施推出,能做的便先做。有兩大領域尤須留意:(一)限制中國留學生在美學習課程,有議員指理工科嚴限,研讀莎士比亞可以。(二)加大鼓勵美企撤出中國回流美國的政策力度,包括採取行政命令等強制性方法。對於兩國貿易協議,特朗普直言已不再重視,對此感到索然無味。貿易協議雖然限制了部分貿易,卻又把其他部分保留下來,已不符合特朗普的新要求。之前他的重點是削減美國對華質素以達到兩國間貿易平衡,現在看來這目標也不重要了,一切要向脫勾的大政策讓路。在脫勾背後還含藏著重大戰略部署,先是減低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二是盡力達到美國自給自足的目標。這是比保護主義還嚴厲的自給主義(Autarky)策略。
 
*要反擊及增強競爭力*
 
  當然,美國的全脫勾策略能走多遠尚待觀察:這將受到眾多的經濟、政治及技術因素影響,成本也必然巨大。但這都非中國要理或可理的來,反應接受現實作出適應新形勢的政策部署,從而減少脫勾持續深化帶來的不利效果。中國至少要有兩項部署:(一)反擊美方的具體措施,如禁止美國晶片或會有美國晶片產品進入中國。內企也要逐步走向採用國產晶片。(二)推行供應鏈競爭策略。這表示通過進口替代伸延中國供應鏈,令工業體系更齊全而自給率更高。同時要通過產能升級改造提升現有供應鏈的競爭力。這包括改進商業及營運模式,和供助自動化、AI及其他新科技來提高效率。許多評論均指疫後會出現國際產能重組,特別是「去中國化」,包括轉移自華採購及外資離華等。
  出現某些重組是必然及正常的,在疫情前亦有,基本上是反映市場變化及按市場規律而發生者。但疫後除了美國外,明顯及重大的政治性重組難以實現,幾十年形成的產能布局非朝夕可改變的。「去中國化」尤不可行:中國的巨大高增長市場及日齊完善的生產基地,全球獨一無二不可替代。中國所擁有的優勢亦是獨一無二,難以轉移及重造的。《資深評論員 凌昆》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