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陶冬先生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為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

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05/03/2021 13:00

《神州縱橫-凌昆》中國新基建前景佳

  最近廣東公布了2020到2035的15年發展規劃,當中包括了建設廣深到北京及上海的時速600公里磁浮高鐵。這樣廣深將可於4及3小時內連接京滬,可把京津、長三角及珠三角大灣區等三大沿海最發達地區連接,其意義為何值得探討。
 
*中國開展高速磁浮試驗*
 
  國際上高速磁浮鐵路早在日德兩國研究多年,日本更於2014年起籌建中央新干線,使用低溫超導磁浮技術,計劃於2027年連接東京及名古屋,2037年再延至大阪。中國曾引入德國磁浮技術,並建設了全球首條時速300公里的商用磁浮高鐵,在浦東營運了一段時間後,掌握了相關經驗便停用。近年則著力於自主研制時速達600公里的高速磁浮,直追日本項目的營運時速約500公里和最高速603公里記錄。相關試驗至少有兩項:(一)中車四方公司於2019年中建成樣車作靜態懸浮,去年中在同濟大學試驗軌試行,預計今年可在協調線上作綜合試驗。(二)成都西南交通大學利用高溫超導技術,於今年1月建成樣車及試驗軌,遠景發展配備真空管道可達時速1000公里。到磁浮鐵路商用化時,中國將形成普通鐵路、輸軌高鐵及磁浮高鐵三大鐵路體系,分工互補。這對整個交通體系自有重大影響,尤其是鐵路可替代更多的空運線路。對發展也將帶來更多影響,有助優化產業鏈布局、全國市場一體化和擴闊人民生活圈子及使之更多樣化。中國也將走上一條與美國不同的更為綠色的發展道路,美國坐飛機如搭巴士,中國則出門坐高鐵。
 
*新基建要及早部署*
 
  中國近來力推新基建,磁浮高鐵無疑將是其中重點之一,年投資量可以千億元計。目前除了加快樣車試驗外,中央還應把握時機及早作出兩方面部署:(一)制訂全國的幾縱幾橫建設規劃,並進行相關的收地及勘測工作。地方政府如廣東省已開始籌劃,中央更應先行一步。(三)安排有關企業為大規模的機車,軌道與設備生產作準備,事先配備資金、人員及設施等要素。做好上述兩項將保證在樣車試驗有成時可盡快商用化和盡早收獲效益。此外,中央及地方還應做好各種交通系統的交匯計劃,使國際航空,磁浮及輪軌高鐵和城際及城內快軌等之間能無縫對接,方便旅客並提高交通效率。
  看來中國在「十四五」期間將面臨新基建帶動大發展的機遇期,除了磁浮高鐵等新交通系統外,還將有IT、數字經濟等方面的各項基建,借助5G、北斗、AI、區塊鏈、雲計算、E級超級電腦等一系列新技術,拉動各類產業升級換代,令總體經濟的全要素生產率(TFP)可望大幅提升,從而為新一輪高增長奠下基礎。《資深評論員 凌昆》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