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陶冬先生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為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

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17/09/2021 13:00

《神州縱橫-凌昆》中美對抗難見緩和

  日前習近平應邀與拜登通電,乃七個月來首次和拜登上任以來第二次。此事加上中國官方的較正面報道,引起了一些中美關係緩和的說法,實情如何值得探討。
 
*美國要繼續與中國對抗*
 
  會談長達90分鐘涉及中美關係各方面,包括分歧及可合作領域。美方要求兩國最高層對話原因有兩點:(一)據美方消息近月兩國較低層會談無果,故想由最高層對話來拉動。(二)克里訪華受異常接待。克里為美國氣候問題特使,來華只應與對等中方官員解振華交談。但中方卻一反常規,出動了王毅、楊潔箎及韓正會見,韓正乃政治局常委及第一副總理,地位尤高。中方基本上重申了之前對美國副國務卿訪華時所說的立場,無甚新意。但那次會談美方的反應冷淡,似在迴避問題,故中方借克里再傳話。克里曾為奧巴馬政府國務卿,在政壇上有一定地位,勝過一個普通的國務院官員,或令拜登感到必須回應。
  習拜電談中習近平重申了中方立場,認為美國應停止敵視打壓中國,從而令兩國關係重回正軌。拜登的表態(據美方報道)有兩要點:一是會在中國不符國際規律的行為上繼續施壓,二是即使激烈競爭也要避免衝突。其意思很明顯,美國不會依中國要求在「錯誤」對華政策上退讓,但希望避免衝突。如是則中美關係不可能緩和,能否避免衝突也難說。
 
*中國對美趨強硬*
 
  打壓中國是美國既定國策,不會輕易改變。拜登在內外交困下更不可能大幅修改對華策略。「緩和論」亦很快被美方行動粉碎。電談剛過美國便放風要重新調查中國對企業補貼,並考慮把在台北辦事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此外美國高官亦在美會晤來訪的台灣高官。這樣下去隨美方挑釁不斷升級衝突難免。另方面,中國已開始改變對美忍讓政策,明言美方不能一面打壓中國又一面要求中國合作。在抗疫上中國已展開輿論反攻,要求赴美作溯源調查,及查察美國的生化科研所。尤為值得注意者是,9月初習近平在黨校發表了重要講話,堪稱擲地有聲。
  習近平指出目前國際大環境乃百年大變在加速演進,更適逢中華民族復興關鍵時期,中國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在這嚴峻形勢下,習認為有改變思維的必要,指出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鬥爭是不切實際的。因此要丟掉幻想、勇於鬥爭、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環時總編胡錫進則認為中國要做好大規模軍事對抗準備,王毅又說美國要防犯下阿富汗更大的錯誤。總之,中美均到了退無可退的地步,而這次習拜電談,實質上是確認了中美將持續對抗的格局,投資者也到了丟掉幻想之時。《資深評論員 凌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