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魏東,戴德梁行北中國區研究部主管

深耕商業地產十餘載,研究範圍涉及中國寫字樓市場,商業零售市場,住宅市場,工業物流市場,大宗交易市場。重點關注經濟走勢,國家相關政策的發布,分析政策發布的背景,並根據國際及國內宏觀及微觀經濟形勢對執行政策可能產生的結果做出預判。

14/05/2018 11:20

《洞析樓市-魏東》清溪川--李明博送給首爾的禮物

  以企業家身份獲選南韓總統的李明博在任五年的政績難以用幾句話來評說,但去過首爾的人可能對清溪川並不陌生。這條流淌於首爾市中心全長約5﹒8公里的城市河流即是在李明博擔任首爾市長期間力排眾議打造的城市景觀,並成為了首爾城市名片。
  作為自然河流,清溪川古已有之,但在朝鮮王朝的500年間,清溪川一直擔負著首爾的城市排污作用,到二戰結束之後,清溪川已經被大量污泥和垃圾覆蓋,水質惡化,嚴重影響了周邊環境。由於當時南韓剛剛擺脫戰爭陰影,百廢待興,對環境問題難以顧及,因此採取了簡單封蓋的處理方式,之後在70年代由於城市的發展,首爾政府又在其上方修建了高架公路以緩解城市交通擁堵問題。表面上的整潔難以掩蓋清溪川作為城市污染來源的現實,由於處於封閉環境,幾十年陽光無法照射,清溪川作為暗渠水質惡化情況愈發嚴重,並殃及其連接的漢江和在其周邊謀生的22萬人的健康。
  李明博任職首爾市長之後大力推動了對清溪川的全面恢復,儘管面對沿線6萬多家需拆遷的店舖主的反對,整個工程仍於2003年開始,在拆除高架橋之後,對原有河道進行清淤開挖,從源頭解決了水體污染問題,恢復了生態,同時在其上修建了多個橋梁、噴泉,以及廣場和文化會館。整個工程歷時兩年多,建成之後吸引了大批遊客前往,為首爾市民提供了一個富有活力的休閒公共活動空間,同時在某種程度上緩解了城市的熱島效應。
  
*更新的理念和實施的手段值得借鑒*
 
  清溪川改造工程在城市更新中常作為一個經典案例被提及,這其中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政府在此項目上的高度執行力,面對民眾的反對壓力依舊讓項目得以順利完成,顯示了政府在對城市更新改造決策上的遠見卓識;二是作為一個污水整治項目,清溪川沒有單純考慮商業利益,相反,在建設初期政府即以親環境的基礎設施,為居住在周邊的居民改善環境為建設目的。而項目建成之後由於其巨大的知名度極大提升了這個區域的發展價值和空間,這反而是許多人在項目開始之處沒有想到的結果。
  在李明博的自傳《經營未來》中他如此描述改造清溪川的初衷:「所謂改善城市環境,應該首先考慮生活在城市裡的人。因此,城市更新和圈起一片土地而建立國家公園是不一樣的。城市更新的目標應該是讓市民的經濟生活、文化生活、福利生活更加豐富、更加人性化。環境和開發一舉兩得是完全有可能的。」雖然李明博未來的命運未卜,但他為首爾的城市發展出了確實的貢獻,他對城市更新的理念和實施的手段也值得目前正處於城市更新過程中的許多中國大型城市借鑒和學習。
《戴德梁行北中國區研究部主管 魏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