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荀玉根博士是海通國際A股首席策略分析師及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首席策略分析師。

他是經濟學博士,註冊國際投資分析師,累計榮獲17個全國最佳分析師冠軍,是新財富、水晶球、金牛獎、保險資管業、新浪財經、上證報等最佳分析師的“全滿貫”第一,其中新財富最佳分析師五連冠。

17/01/2022 14:59

《海納智見-荀玉根》開年批了哪些新基建項目?

  2021年三季度以來,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國內穩增長政策開始轉向積極,未來基建投資有望發力。我們早前梳理了三大方向的基建亮點,具體包括民生領域的保障性住房建設、老舊社區改造、水利工程建設,低碳領域的清潔能源和配套的新型電力系統建設,科技領域的5G基站建設、資料中心建設、工業互聯網應用等。同時,我們詳細分析和測算了各個方向可能的投資規模,基本都是千億甚至萬億級。
  除了解總體的投資情況,也有投資者關心各個方向具體有哪些類型的項目會被投入建設?這些項目的規模有多大?具體建設的細節是什麼樣的?我們試圖從今年以來(截至2022/1/12)全國發布的項目中尋找到答案。需要說明的是,本文所統計的基建項目僅僅是目前可公開獲取信息的,實際基建項目會更多,因此本文旨在窺一斑而知全豹,大致推測基建可能推進的方向。

  (1)民生領域:保障房建設單個項目投資規模較大,老舊社區改造項目數量更多。今年以來各地方涉及保障性住房的項目數量有14個,從單個項目看,保障房建設的投資金額相對較大,例如河南新鄉投資8億元建設兩個動力電池專業園區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通過建設保障房拉動地產和建築的同時,也有助於鼓勵動力電池產業發展,以老基建帶動新興產業。
  除了興建住房之外,保障房建設也包括對已有住房進行改造和裝修,例如四川塘汛保障性租賃住房功能完善及裝飾裝修工程,但投資規模不大,對裝修建材的需求有一定帶動。老舊社區改造項目數量相對較多,今年以來各個地方出枱的有關老舊社區改造的擬建項目數量有134個,單個項目投資相對保障房要小一些,例如四川富順縣東湖片區老舊社區改造主體及配套項目合計投資金額近1.4億元,但老舊社區的改造能夠帶動建材、建築裝修、物業管理等多個行業。
  水利工程方面,國家層面推動的重大項目通常規模較大,其中重大引調水工程項目投資額達數百億元,這些項目都還在建設過程中,地方推進的水利項目則較少,僅有16個,投資金額也不大。

  (2)低碳領域:清潔能源是政策發力的重點,同時新型儲能項目也在推進。今年以來各個地方發布的有關光伏和風電的擬建項目數量近1900個,「農光互補」即棚頂太陽能發電項目相對較多,投資金額跟裝機量掛勾,投資規模較大的例如吉林省金世楓新能源有限公司170MWP農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的投資規模超過10億元,部分風電項目的投資金額也較大,例如河南省永城市宸楓10萬千瓦風電項目一期和二期合計建設規模超過14億元。由此可見清潔能源建設不僅有助於中國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的實現,也能夠帶動社會大量投資。
  清潔能源領域除了發電這個環節,關鍵零部件生產製造也是政策支持方向,例如河南省投資10億建設年產3000台/套風電塔筒、風葉生產項目。此外,新能源發展離不開新型電力系統的建設,包括儲能、輸變電都是未來建設的重點,21年7月發改委和能源局提出到2025年實現新型儲能從商業化初期向規模化發展轉變,裝機規模達3000萬千瓦以上。
  從地方落實情況來看,新型儲能相關項目正在推進,例如江西宜春投資50億建設年產10萬噸電池級儲能材料項目,河南南陽投資超6億元建設共享儲能電站。新型電網還包括輸電側的投資,項目規模也很可觀,例如河南省周口市的500千伏輸變電工程投資規模超過6億元。

  (3)科技領域:5G基站項目建設逐步推進,5G相關應用也在地方開始試點。今年以來發布的與5G相關的項目有22個,其中5G基站建設項目有6個,撬動的投資規模較大。例如武漢國翼通信有限公司在武漢市和荊門市的2個5G基站建設項目合計投資達3億元,在各個區域的中心及邊沿地帶新建2000個5G信號塔,旨在增強覆蓋全市的5G信號。
  資料中心建設項目相對不多,今年以來各地方發布的相關項目有11個,但單個項目投資規模較大,例如廣東省漢方科技5G數據互聯網計算中心項目和周盤科技智慧能源管理研發應用數據中心項目分別近6億元和4億元。在5G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基礎之上,地方也在積極實踐5G在實體經濟中的應用,例如河南省湖濱區的5G+智慧交通建設項目,但此類項目規模目前還不大,投資拉動作用較弱。《海通國際A股首席策略分析師 荀玉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