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荀玉根博士是海通國際A股首席策略分析師及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首席策略分析師。

他是經濟學博士,註冊國際投資分析師,累計榮獲17個全國最佳分析師冠軍,是新財富、水晶球、金牛獎、保險資管業、新浪財經、上證報等最佳分析師的“全滿貫”第一,其中新財富最佳分析師五連冠。

27/03/2023 12:46

《海納智見-荀玉根》國內市場在等待其麼?

  今年國內外投資環境發生了較大的變化。國內在疫情政策優化之後,經濟修復加快,板塊隨之密集輪動;而海外隨著銀行危機的蔓延和美聯儲持續加息,投資環境變得錯綜複雜。春季行情上證綜指3月7日達到3342點之後,出現了震盪調整,股指再度考驗年線附近3200點大關支撐的有效性。為此,國內經濟修復狀況的真實情況以及上市公司首季報究竟如何,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了政策延續性與三穩: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重點是著力擴大內需;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圍繞製造業重點產業鏈,以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隨著疫情影響減弱經濟運行整體企穩回升。一是生產需求回升向好,二是就業物價總體穩定,三是經濟循環逐步改善,四是市場主體活力趨於增強,五是固定資產投資穩增長,高技術產業投資快增長。
 
  人工智能與國企重估成為市場的發展主線。一方面,OpenAI發布的ChatGPT,在政府著力推動數字經濟背景下以及板塊調整一年多估值成長突顯的背景下,觸發了國內TMT走出一波強勁行情;另一方面,國企加快改革,在「中國特色估值體系」提出的背景下,一批中字頭上市公司獲得資金青睞,尤其是處於交叉概念的三大電信運營商成為領頭羊。但隨著部分個股估值的高企,強預期下的緩復蘇,也成為阻礙市場結構性行情持續發展的障礙。
 
  美聯儲繼續加息或將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對國內銀行傳導十分有限,但須防止通過資本市場傳導壓力。美國中小銀行大量持有美債,因激進加息而產生浮虧,期現錯配進而誘發儲戶擠兌。美歐銀行危機爆發的政策背景和引發條件,在國內並不存在。但通過資本市場、港股公司傳導境內值得關注。
 
  估值步入合理區間,下方空間有限,中期來看仍有布局機會。3月中下旬,萬得全A及滬深300估值相較於2月下旬有小幅回落。截至3月17日,萬得全A的PE TTM 17.74倍(處於近十年的44.53%分位)。在目前的投資潛力評價表中,紡織服飾、傳媒、交通運輸、鋼鐵、房地產等位居前列,而汽車、公用事業、食品飲料、美容護理、社會服務等排名靠後。除IM外,其餘股指期貨淨空單壓力均較年初有所回落。2023年3月,股指期貨IF淨空單手數持續震盪;IH震盪下行,並多次降至負值;IC壓力有所上升,3月以來淨空單手數震盪回升;IM淨空單手數月內較為平穩,壓力較為穩定。商品方面,海外動盪影響大宗商品價格。美歐銀行危機下,受恐慌情緒影響,貴金屬價格上漲、能源下跌,其餘品種漲跌互現。鋼:供需或將偏緊,支撐價格;銅:庫存走低,需求持續向好;金:避險情緒提升,支撐金價走高;原油:價格回落,需求增速或將放緩。
 
風險提示:美歐銀行危機蔓延的不確定性、國內首季度業績披露不達預期。
 
《海通國際A股首席策略分析師 荀玉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