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27/10/2016 10:18

《行內行外-梁崇讓》人民幣下滑趨勢令人擔憂

  今年年初,筆者曾提及全球一直陷於貨幣戰爭之中,貨幣戰之加劇,主因自
08年起,美國持續不斷推行量化寬鬆政策,使美元長期低走,人民幣不斷升值,逼使很多企業為減低因人民幣升值而產生的風險,他們都買入與人民幣升值的掛勾衍生產品。
  由於人民幣在升值的初期,這類產品產生了龐大的利潤效果,比企業營運本業的利潤更大,也因此令國內企業家見獵心喜,愈買愈大,甚至由原意是因對沖套戥,變成單邊購入,漸漸形成為一項賭博行為。
  去年美國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漸見起色,美國聯儲局開始檢討量寬政策的路向,即息口隨時由下跌轉為上升,美元兌換其他貨幣的匯價立即轉強。加上歐元和英磅有脫歐的風險存在,中國的經濟又有持續放緩,令美元的走勢則愈走愈強,英鎊和人民幣向下調整的趨勢則已形成。
  由於大部分內地企業在這七、八年間,簽下不同款類的金融合約,涉及幣值和商品的掛勾累計期權或衍生產品。
  金融海嘯後,所有投資市場,包括股市、債市、匯市和商品都出現大波動,又遇上經濟不景
,企業經營困難,紛紛出現了倒閉潮。企業的大量倒閉,無論對沖或單邊購入的衍生產品都會造成巨大的衝擊。
  部分企業根本無力履行原有的合約條款,違約情況不斷,自然會引發骨牌效應,連帶市場的拆倉活動也受影響,企業倒閉的後遺症便是產生壞帳,壞帳最後由銀行承擔,銀行的穩健性必將受到考驗。
  因此,現時人民幣下滑的趨勢正令人擔憂,如內地企業承受不住人民幣匯價繼續走低,而出現企業倒閉潮的惡性循環。

*為何香港市民幸福指數依然低企?*

  美國2008年的金融風暴,是因次按引起壞帳,導致列入全球5大的投資銀行也要倒閉,現時的銀行多是混業經營,仍是融資和借貸之母,無論衍生產品或借貸出事,事必牽動整個金融體系,產生連鎖反應,全球經濟必受震盪。
  筆者估計壞帳正是現時內銀的死穴,也是外國投資者所擔憂的問題,《內地債》問題多多,一時出現三角債,一時又有民間不合法的過度借貸,一時又傳影子銀行爆煲,總之內地地廣人多
,山頭主義多不勝數,地方官員對中央政策陽奉陰違屢見不爽,從過往歷史所見,就算有完善制度也難於在全國全面推行,估計再過多10年,內地壞帳的問題依然存在,惟是要看中央政府能否控制得宜。
  因此,作為投資者不可能因過份擔憂內地壞帳問題的嚴重性,而放棄在中國投資的機會,地球始終是轉動,內地經濟不會因壞帳問題而不持續發展,所謂危中有機、機中有危,相信未來
10年,內地仍有很多投資機會,尤其一帶一路政策的漸漸落實,確實可為不少企業帶來無限商機。投資者可順勢而行作出明智的投資,不過中國經濟的發展會否令香港市民的幸福指數提升,實屬疑問?
  後記:據智經研究中心所發表的研究報告,香港過去15年經濟GDP累進升幅約57%,但港人的幸福指數同期僅升0﹒4%,可見香港人的幸福指數裹足不前。究其原因,自2010年後更每況愈下,可見港人的生活質素不斷下降,一直以來樓價和租金不斷上漲,很多市民為了生活節衣縮食,有些人更移居偏遠地區欲節省租金,卻又讓昂貴交通費瓜分了,且財富不均日趨嚴重,GDP增長的利益只落入少數人口袋,就以證券業為例,10多年的《一業兩管》和《撤銷最低佣金制》政策,得益只落入少數人身上,大部分從業員只過著艱苦的日子,生存空間日漸收窄,試問幸福指數還會上升嗎?《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副會長 梁崇讓》
 
* 網址:http://www﹒hksfe﹒org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