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16/02/2017 10:18

《行內行外-梁崇讓》特首參選人會有的放矢嗎?

  特首參選人在談論自己的政綱時,都就金融發展局的運作問題開火炮轟。金融業為香港經濟支柱之一,國內也正在積極發展金融業,並為金融業進行改革,金融業可為國內帶來發展的資金,可吸引中外資本進入商業領域。另一方面,國內資金也可藉金融體系的途徑向外進行投資,以達致互聯互通政策平衡發展的作用。
  香港作為中國和海外溝通的橋樑,金融業應大有可為,正因為此,現屆政府更成立了金融發展局,希望此局可推動香港金融業的發展。
  記得在金融發展局正式成立的時候,工會和筆者已預言這金發局只會雷聲大雨聲小,很難發揮到應有的作用,筆者也批評局內成員金融服務業的業界代表不足,代表的領域也不全面和到位,就算有諮詢都不設實際,也對不了口。
  不過,始料不到今天的特首參選人,卻就金融發展局的運作齊齊炮轟,最可笑的是,嚴厲抨擊的候選人都是現屆政府的內閣要員,其中有是司長級官員,也有行政會議成員,很明顯他們都可能是有份制訂政策或是執行政府政策的鑰匙人物,甚至是兩者皆有參與。
  不過,無論參選人炮轟的言論是否假戲真做?他們都是今屆政府官員的中流砥柱,他們的評論正正暴露了整個政府團隊內部不團結和不踏實作風,這真是香港金融業最大的悲哀,當然最受害的一群必定是香港本土金融機構和從業員了。
  報道指出,批評的內容指責金發局缺乏資源和執行力,無法推動新金融政策的開展,金融業停滯不前,有人甚麼也沒有做,有人力有不逮,只是紙上談兵。當然這些相互攻擊的評論,可以理解為選舉前的必然動作,至於有沒有抹黑成分?大家不妨回顧這4年,金發局做了甚麼實質的工作,香港金融業又有甚麼創新思維和發展呢?筆者不敢給予零評分,但相信一定是不合格。
 
*表面風光暗裏悲哀*
 
  金融業的其他範疇不說,單看金融服務業,除了港交所(00388)享有特權和得到中國政府政策垂青,發展尚算平穩,但如剔除與內地有關的政策來作分析,港交所可算是毫無突破,收購LME是功是過還是未知之數。
  最糟糕的,是與港交所前身,本是同根生的本土證券及期貨公司和從業員則叫苦連天,日子並不好過,業界飽受不公平政策和惡性競爭的折磨,現屆特首對業界的承諾:「飲水不忘掘井人」,一定食言了。而他的內閣要員在位期間,並沒有盡責提醒特首兌現選舉時的諾言,甚至有漠視弱勢群體不公平的處境,這是否算失職或是欺騙選民的幫兇呢?
  此外,近幾年大部分投資者面對新股的投資都有所忌憚和失去信心,否則也不會引發上市審批權之爭和上市諮詢新機制的爭論等等。由此可見,這幾年的發展真是表面風光暗裏悲哀。
  後記: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過嚴的監管打擊金融業的發展,令行業難於取得融資業務的發展,也無法發揮行業功能和效果,扼殺就業,特朗普的保護主義概念也是為了保護本土的就業,很明顯種種政策都是衝著本土市民就業而為。筆者暫不討論香港金融業是否監管過嚴的問題,筆者只想說今年又是特首選舉年,金融服務界選委有選特首的投票權,至今還未有特首參選人對本土金融業從業員的就業和生存問題表態,有參選者都是現屆政府要員,筆者真想知道他們日後當選還會否兌現「飲水不忘掘井人」的承諾,或可會重新檢討業界最低佣金制制度?
  還有,筆者也想看看今屆業界選委們對本土金融發展的取態,是否會積極要求參選人造福本土業界,扶持本土證券及期貨業發展,如果大家都是「是是旦旦」,那選舉原來只是一場「鬧劇」而已。
《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副會長 梁崇讓》
 
* 網址:http://www﹒hksfe﹒org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