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20/04/2017 10:18

《行內行外-梁崇讓》上市企業高層營運失當,投資者投資如履薄冰

  一直受香港投資者垂青的國泰航空(00293),近年因油價波動和環球經濟不景氣影響下,管理層雖多翻改變經營策略,意圖改善業績,可惜事與願違,股價在3年間,累積下跌三成,近期公布業績更強差人意。燃油對沖在3年間共虧蝕178億元,過去3年由一間年賺過百億的企業,變成一家虧損企業,導致股價大幅下挫,令國泰航空的投資者損失慘重,也讓全港市民感到失望。
  國泰本是全球最佳航空公司之一,長期排名世界前列,也是香港人的榮譽和自豪,現時卻因種種因由,排名已跌出三甲,日後若要趕上,怕且難之又難,香港本土的企業品牌,能在國際商務上名列前茅的本已不多,現在更買少見少。
  近年國泰航空發生多次事件,早已引起市民和投資者對香港航空業的關注。八十年代,因經濟起飛,高息高油價也沒有打擊航空業的發展,但如今美國經濟初露起色,歐洲也出現復甦現象,而中國經濟數據也漸入佳景,但航空業卻似乎無法扭轉劣勢,究竟是管理的問題,還是大環境的問題呢?
  這幾年國泰的勞資關係一直緊張,勞方曾多次聲言採取工業行動,香港作為國際空運和交通的樞紐,如出現罷工潮,造成旅客的不便,他們會找其他城市為中轉站,損失的當然不僅是香港航空業,最怕旅客另找旅遊點後,減少訪港,連旅遊業也備受打擊了。
  國泰今次由盈轉虧,主因又是燃油對沖失利造成,美其名謂對沖失利,其實是投資失利,國泰管理層已透露未來要裁員減薪,工會即作出回應,批評管理層炒燶期油要員工(填氹)是不公平的做法,雖然國泰對管理層已作出入事調動以應對批評,但在周邊各國航班的惡性競爭下,國泰絕無優勢可言,想再樹立航空業的香港優異品牌,談何容易?
 
*對沖還是對賭 總要有個交代*
 
  上周美國航空業有一則醜聞轟動國際,聯合航空強行趕客落機事件,事源航空公司因機位超賣而要求客人更改航班,一般都會相互諒解且妥善安排,雙方和氣生財。但今次虐客事件竟觸發起公眾的怒憤,事件主角是一位年近七旬華裔乘客,該位乘客被執法人員強行拖下機而受傷,血流披面,事件引起傳媒廣泛報道,並觸發起公眾怒潮,同聲杯葛聯合航空行動,聯合航空股價自然插水,更有人揚言要令聯合航空破產。
  美國一直自稱嚮往民主、自由、平等、人權的國家,今次事件會否關乎種族歧視的問題?有待聯合航空和美國政府拆彈了。事件曝光後,原來航空界機位超賣並不是聯合航空獨有,國泰同樣也曾因超賣而要求顧客改換航班,類似的做法,在現時的法例下,消費者和政府都無法追究!
  無疑面對業內競爭和周邊經濟環境影響,航空業經營並不容易,但以上的問題多是涉及人為因素和公司管治有關。
  據筆者理解,對沖應是比較穩鍵和盈虧上落不大的投資策略,但為甚麼有上市公司會出現如此巨大的虧損?以前曾有中信泰富(00267),現時又輪到國泰。投資者投資在國泰股票是對其公司經營航空業投下信任一票,但如管理層拿取公司資金胡亂投資,確難向股東交代,至於證監會有沒有認真瞭解,為何對沖會令公司產生如此龐大的損失?究竟是對沖還是對賭?對投資者總有個交代啊!
  還有,航空業也算是服務業,待客之道為服務業之本,國泰是香港航空業龍頭,服務形象可代表香港,管理層時刻也應注意。聯合航空和國泰都是上市公司,管理層卻未及水準,行為失當,投資者真是如履薄冰。金融業從業員唯歎奈何!只望證監會多點關注上市公司管理層的質素問題。
  後記:科技世界,日新月異,有消息報道,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不單將能取代基層僱員的工作,連專業人士也直接受到影響。瑞銀發表報告,提及亞洲區中長期有3000萬至5000萬工作崗位面臨挑戰,貝萊德資產管理公司裁走40人,其中包括7名基金經理崗位,打算引用AI選股,可見金融業的未來也會是AI和資訊科技的天下,從業員將又面臨嚴峻的考驗呢?
《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副會長 梁崇讓》
 
* 網址:http://www﹒hksfe﹒org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