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27/04/2017 10:18

《行內行外-梁崇讓》金融市場時移勢易是定律!

  自08金融海嘯後,隨著電子網絡科技的迅速發展,股票市場也起了很大的變化,往日天子驕子的金融板塊,已不再是基金的寵兒。在網絡科技的蓬勃發展推動下,社會的消費模式也隨著尖端科技發展而改變,傳統的零售企業首當其衝,成為網購銷售的犧牲品。由於網購業務發展飛快,超乎市場預料之內,傳統的零售企業全無招架之力,幾乎全線敗退,不斷被淘汰之中。「金融科技」稱號的出現,是不少企業千方百計想要與「科技」兩字扯上關係,只要公司能配上科技和網絡等的名稱,即時聲價10倍,還有內地的地產股也是長升長有的企業,只因內地樓價的升勢好像仍是漲無止境。
  最近內地的金融業,又因打貪腐之風再度刮起,保險業和銀行業備受影響,高官落馬的消息影響內銀和內險兩類金融股票。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涉嫌嚴重違紀被查,中國進出口銀行北京分行行長李昌軍落馬,早前中國證監會多名參與2015年救市行動的官員相繼被查,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嚴防金融風險和金融腐敗。
  上周又爆出民生銀行北京分行航天橋支行涉及自製銀行公章,違規挪用客戶資金約30億元人民幣。這幾年在港上市的內銀內險股,因受種種不利因素拖累,股價無法打破牛皮窄幅的局面
,如今又有多個不利消息傳出,欲要回復強勢實不容易,頗難挽回投資者信心。
  在現今世界,科技潮流仍獨領風騷,在股海裏,基金經理如沒持有與科技相關的股票組合,想定必跑輸同業,上周科技龍頭騰訊(00700)再創新高,主席馬化騰更表明未來雲端計算
,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將會結合,也相信傳統行業可以受惠於科技的進步,達至共贏,而騰訊便可為這些行業提供此類服務。
  正因有如此龐大發展空間,雖然騰訊股價今年已累升近2成半,但多間投資銀行仍繼續調高其目標價,在騰訊帶動下,其餘科技股亦表現亮麗,瑞聲(02018)及舜宇(02382)同時攀上新高,瑞聲更晉身紅底股,另多隻手遊股及手機相關股份同時見資金追捧,可見科技股仍是今年市場的焦點,投資者仍樂於追捧科技類股票。市傳由「三馬」馬化騰、馬雲、馬明哲共同創立的互聯網保險公司眾安保險擬於今年上市,料上市前後,市場又會再掀起炒賣科技股的熱潮。

*證監會採更嚴苛手法對付違規公司*

  金融市場是現實的,科技股受資金追捧,傳統股自受冷落,一度是基金愛股的鞋王百麗
(01880),近年因網購以及休閒和輕便鞋服興起,潮流優勢全失,股價長期不振。內險和內銀股又醜聞多多,資源股產能過剩問題仍待解決,故此科技股仍會是未來日子投資者垂青的寵兒,筆者冀望科技股仍可亮麗發展而受寵不驕吧!
  內地持續嚴打貪腐,香港證監會也絕不手軟,上周媒體報道有兩創業板高層被廉署拘捕,其一為羅馬集團(08072)主席及行政總裁陸紀仁,另一為漢華專業(08193)執行董事葉頌偉。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獲續約3年,相信其硬朗作風不變,早前證監會提出檢討上市機制和勒令駿傑(08188)上市首日停牌,以及退回幾間上市公司的上市申請,可見近來證監會對上市公司會採用更嚴苛的手法對付違規公司。
  至於中介人方面,相信證監會也一如既往執法嚴謹,日前從證監會的公布得知已對多間違規中介機構因在打擊洗黑錢方面犯有內部監控缺失而遭證監會譴責進行罰款,據悉這些機構多是中資背景,可能因內地中介機構的營商作風和制度與本港公司存在一些區別,但在「一國兩制」下
,寄望內地中介人能加以遵從本港的法規,以免在中資機構工作的本港從業員不適應內地的管理文化而陷於兩難局面。
  後記:97回歸後,來港開業的中資機構愈來愈多,自中港兩地設置了互聯互通、滬港通和深港通後,內地來港開業的公司更加普遍,加上在本港成立受監管的資產管理牌照所需資金不多
,故吸引不少內地人來港成立資產管理公司的數目大增。因此在本地持有1、4、9牌照的內地公司愈來愈多,而這些公司或多或少也會聘用本地員工,筆者希望內地公司在港營運時,多加注意本地公司文化和制度,以免日後加添多一個中港矛盾的煩惱啊!
《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副會長 梁崇讓》
 
* 網址:http://www﹒hksfe﹒org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