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20/07/2017 10:18

《行內行外-梁崇讓》上市審批權的改變對市場有好處嗎?

  大市持續上升,終突破26000點阻力線。上月雖曾發生6﹒27股仔災難事件,幸而對市場整體氣氛未有太大的影響,除了受牽連的股票下跌之外,暫未聽聞有證券公司因這次細價股的崩潰,造成財務損失而出現問題,只聞悉證監會將會針對個別證券公司的運作情況,進行密切的巡查。
  近年上市公司的質素參差,備受股民和投資者批評,這是鐵一般的事實,因此申請上市的制度和監管極受爭議。也因此延伸至上市審批權的問題,現時的雙重存檔制度,已沿用了好一段日子,是否仍適合今天的市場?值得檢討。
  香港交易所(00388)一直被質疑本身既是上市公司,卻擁審批上市的權力,是涉存在利益衝突的矛盾,被人質疑港交所為求生意,讓質素較次的企業也給予放行上市。
  近年,證監會和港交所屢因上市審批權曾多次互相說項。港交所總希望多做生意,而證監會卻希望重整本港市場的聲譽,立場不同,有所矛盾是必然的。這種爭議自亞里巴巴申請來港上市時更為明顯,大家就同股不同權持有不同意見,爭持了一段日子,至今仍僵持不下。
  由於訊息科技的急速發展,市場對這類公司上市的要求產生不同的觀點和需要,有市場人士覺得本港在同股同權問題上有所落後,因此部分市場人士認為,此制度有檢討之必要。在沿舊有制度未改變之前,很明顯,證監會近日對企業上市的要求突變嚴謹許多,尤其是對監管新上市或正申請上市的公司採取更積極的監管態度。

*上市公司被勒令停牌極罕見*
 
  據資料顯示,證監會近期已用不同理由或不符合上市規定,叫停了4間新股上市,包括:
GT Steel(08042)、合寶豐年(08406)、新海連控股(08276)、勁投國際(03682)。同時也勒令了多間上市公司停牌,這種做法前時是絕無僅有的。
  雖然新股上市後的走勢,會因股票的本身因素而升跌,並無一面倒的情況發生,很明顯證監會在監管上市公司的態度是愈走愈主動。雖然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相關的積極做法,並不是想繞過港交所的職能,同時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也辯稱與證監會有不同的執法工具,只是各施各法。
  不過明眼人也看到,雖然兩間機構異口同聲地說雙方緊密合作,但證監會似乎已多次急不及待以《證券及期貨條例〔在證券市場上市〕》(SMLR)等嚴重失當行為,直接出手干預新股申請上市的行動,並發信給對申請上市的企業及保薦人公司,要求直接回覆有關查詢。可見證監會對奪回上市審批權較已往積極,坦白說,如證監會日後對申請或新上市公司所採取的行動愈走愈前,這表明港交所審批新股上市的過程或存有缺漏。這是否暗示港交所為求生意,對企業上市的申請審批不夠嚴謹,無法堵塞申請上市公司的違規行為,也將增添上市後的執法難度。
  一直以來,有部分市場人士認為,港交所應集中精力發展港股市場,市場監管和上市工作,盡可能歸回證監會管轄,這說法也會有一定的市場。
  至於對近期證監會的行動,歐達禮表示為保障投資者的利益,證監會會採取較積極的前置式監管,將會針對市場有最大威脅及系統性風險問題,更快速地進行監管。證監會也舉出案例闡明勒令上市公司停牌原因,有因帳目不清,股權過渡集中,上市首日急升5倍等案例。

*投資者重現「供股恐懼症」*

  除此之外,歐達禮對創新板和同股不同權的制度有所保留,只因很多交易和股權的細節安排仍未有充分的陳述和準備。
  不過事有湊巧,這邊廂,證監會擔心股權高度集中致令股價表現異常,而港交所則密謀堵塞股價向下炒的漏洞。雖然港交所去年發出指引堵塞瘋狂供股、併合股份行為,但由於指引屬非正式條例,傳聞有上市公司因申請供股和併合被拒而提出司法覆核,結果誰勝誰負?留待日後公布。
  有消息指出,港交所為免日後再受挑戰,決定就發行新股與公司發行股本比例兩方面,設限非正式諮詢市場,冀稍後可修改上市規則正式諮詢市場,並修訂有關集資活動的上市規則條文,可見港交所也因應市場聲音,希望減少上市公司的無理供股和併合,以免投資者重現「供股恐懼症」。
  不過,供股集資乃屬正常商業行為,過度的限制又會阻礙公司的發展,故此任何制度都是要講求平衡和合理吧!
  後記:投資市場瞬間千變,但股票走勢總不離升、跌和牛皮,筆者個人的格言是:「沒有只升不跌的股票,但有下跌不升的股票。」整體而言,股民當然希望自己手持的股票股價節節上升,甚至急升,但證監會又擔心股價無理急升,最終會急跌或下跌而損害投資者,所以每每對急升的股票多加注視,隨時出手干預,至於不斷向下炒賣的股票,投資者必遭損失。
  近年已被有關當局關注,現正欲立例堵塞漏洞,作為市場人士,只希望監管當局修例作出監管時能取得平衡,過嚴或過寬的都會有礙市場的健康發展。
《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副會長 梁崇讓》
 
* 網址:http://www﹒hksfe﹒org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