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24/05/2018 11:56

《行內行外-梁崇讓》有關當局切不可做自由市場價格的定價者

  中美雙方在貿易戰上的談判終於在上周達成共識,雖然特朗普政府對進度仍有不滿,但雙方終承諾不打貿易戰,停止互相加徵關稅,並推動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中國大量增加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等,這有利於美方削減貿易赤字,加上大家同意加強合作,鼓勵雙向投資,繼續保持高層溝通以解決經貿問題。
  中美雙方為了各自利益,達成共識已是意料中事,在金融市場也反映出投資者的樂觀情緒。不過,中美貿易戰的問題雖然暫時解決,但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於上周罕有公開表示,也非常關心金融市場的狀況,並警告現時的衍生工具正是市場的計時炸彈,且很快便會引爆,這種工具正毒害市場健康,這番言論如出自財經官員或分析員之口並不稀奇,但出自教宗口中,這確是令人特別關注,為何教宗發表此言論?實令人費解,是否有所暗喻或是上帝的啟示?木宰羊!

*教宗關注市場,上帝有啟示?*
 
  香港市場方面,上市公司質素每況愈下,屢屢成為市場討論的焦點,而港交所
(00388)為了打擊上市公司「向下炒」的風氣蔓延,早前已宣布多項措施以杜絕「向下炒
」的市場現象。新規則主要是限制上市公司的集資活動,當然新規則未必能完全杜絕損害小股東的利益行為,不過有關當局總算踏出了第一步,也令市場某些人士帶來警惕,日後將不容許肆意向下炒,然後大比率供股,以攤薄股權的方式來剝奪小股東的利益了,平心而論,公司質素和公司管治是息息相關的。早前香港會計師公會委託香港大學作出一項獨立研究,發表了《提升香港企業管治研究報告》,該報告也和其他發展國家作了比較,總體認為香港獨立非執董由於薪酬不高,加上大多是一身兼數職,時間未必能作出適當分配,未能發揮應有的監察企業作用。一直以來,香港市場對獨立非執董的角色總讓人覺得只是掛名或業餘性質,也沒有特別的準則和要求,也無需專業人士,在管理經驗、財務、法律知識等等都沒有特定規限,這容易造成良莠不齊,間接影響公司的公信力和管治質素,如何改善?還看有關當局有何想法了。 
  此外.近期也有人批評主機板新股的質素大不如前,市場出現了主板股變創業板的現象,例如集資額少少,反而成了超購股寵皇。在今年上市主板的新股中,有一半集資額少於1﹒5億元
,還有,此類主板股上市後,首兩天股價大升走俏,其後便無以為繼。據統計,今年首四個月的16隻細價主板股,有12隻已跌穿招股價,究其原因,此類股份由於集資額不多,但上市費用並不會因上市集資額少而減少太多,造成上市費用和集資額的比例出現不均衡,最後出來的結果便是集資淨額欠充裕,上市後第一年業績便容易發盈警。此外,過去半年,至少有六隻半新股宣告易手,這類俗稱「啤殼」活動已受到有關當局的關注。目前,有關當局對新股上市後的發展計劃特別重視,希望因此可打擊「啤殼」的活動。

*殼價如樓價,愈干預愈升*
 
  早前證監會透露,港交所即將就打擊借殼上市的方案諮詢市場,但有市場人士擔心,由於內地資金對本港市場股殼的需求殷切,供不應求,擔心殼價有如樓價,只怕愈打擊,股殼價愈升。其實上市費用有如樓房的建築成本,建築成本增加是樓價上升原因之一,而上市費用增加和上市審批漸趨嚴謹,自然會令股殼價同時上升。由此可見,殼價的高低,已是由另一個場外市場的供求關係所導致,是否適合干預呢?事實上,要杜絕股權轉讓似乎並不可能,理論上有關當局只是市場的監管者,並非市場價格的主導者,如有關當局主動積極指導市場活動的價格,只怕更容易引起投資者和市場人士誤會有關當局正積極干預市場,假若殼價出現像樓市般愈打愈升的景況,最終必惹來非議。
  
  後記:去年筆者曾閱讀內地一篇有關內地買賣股殼方式的文章,其中提及有多種形式:有拍賣式、仲裁式、直接式、間接式、清倉式、分步式、主動式、被動式,方式繁多,令人眼花撩亂
,至於甚樣操作和是否屬實?筆者沒有深入考究。簡單地說:「借殼上市」是一種對上市公司殼資源進行重新配置的活動,目的是為了實現另一公司間接上市,即一間私人公司透過把資產注入另一間已上市公司,得到該公司一定程度的控股權,利用其上市公司地位,使其母公司的資產得以上市。  
  其實,這種商業行為並無不妥,也是合情合法的,也可將一些經營不善的上市公司救活,對投資者來說也算是一件好事。當然也一些財團不斷地把股「殼」炒熱,從而「金蟬脫殼」套現斂財,這也事實存在。凡事都有正反兩面,有利也有害,只是能否取得平衡而已,無可否認,市場必須要有適當的監控,但又不能搞死市場的正常商業活動,這便是有關當局的責任和能力了,這才是市場運作的根本,至於市場的價格是否合理則留待市場自由調節吧!
《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副會長 梁崇讓》
* 工會網址:http://www﹒hksfe﹒org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