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14/03/2019 10:24

《行內行外-梁崇讓》本土金融從業員如何立足大灣區?

  在《大灣區規劃綱要》中,中央政府指明香港將以金融和創科為定位點,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表示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同時要全面深化港澳與內地互惠和合作。
 
*業界從業員難在大灣區發展*
 
  可是目前粵港澳三地的稅制、納稅準則以及仲裁制度各有不同,加上港人對雙重繳稅的憂慮,窒礙了港人北上發展的意向;至於金融業,本土從業員和中小型公司要想在大灣區發展更是困難重重,甚至可說是妙想天開。無疑中港兩地一直推行多項政策幫助兩地的資金通往,例如多年前QFII、QDII和CEPA,以至近期的互聯互通政策,對兩地的金融業發展都是有協同效應,但這些政策彷似是針對大型機構或基金而設,對香港本土的業界從業員來說真是毫無得益
 
  筆者2005年曾代表工會北上拜會北京和上海官員,當時已表達了香港業界從業員在香港和到內地從事金融業所遇到的困難,也解說出實施「一業兩管」和「撤銷最低佣金制」會引起金融業惡性競爭和出現不公平現象,加上港人在內地工作,又無法同時持有兩地金融牌照作業,甚至在內地工作可能違反當地金融法例,這嚇阻了港人進軍內地。加上兩地的制度、文化、公司規模以及收入都出現較大的差異,港商根本無法在內地設立金融機構,因此也絕無可能聘請香港從業員回內地工作。持牌的香港從業員更沒有可能放棄香港的牌照,跑去內地尋找工作和商機,就是今日港人直接回內地就業的機會仍不多,更鮮有內地金融機構聘請港人到內地工作。
 
*內地人士來港人脈資金皆勝*
 
  時至今日,真是時移世易,如今卻見到大量內地的金融公司和人才,來港申請金融牌照開設公司,也有香港和外資公司聘請內地人士來港工作,與香港本土從業員進行直接競爭。由於內地人士有內地人脈關係的優勢,且規模以及資金也較為龐大,香港中小型公司實難與他們競爭,結果如何?相信大家也預計得出。
 
  而特區政府從沒有推行扶持本土業界和從業員的政策,相信這種態度目前是不會有所改變的,除非有一天中央政府下達硬指令,指示特區政府扶持香港本土金融服務業從業員到內地發展,否則大灣區的商機對本土業界從業員來說只是水中月、畫中餅。當然在「一國兩制」下,筆者這種想法只是天方夜譚,唯有繼續皺眉欣賞張學友的名曲:「等到花兒也謝了」。
 
  先不談中/港/澳三地日後如何互惠合作,回看香港市場人士常說:內地股票市場的制度雖仍不健全,但觀其市場規模早遠超香港,據資料顯示,上海和深圳兩個所交易所上市公司的總市值已較港交所(00388)掛牌的上市公司多一倍,而其每日的成交量更超過香港以倍數計。雖說這是由於場外槓桿配資有關,但這總叫香港交易所、市場參與者、從業員和投資者羨慕不已了。
 
*傳科創板將吸納同股不同權*
 
  今年上海將以註冊制設立科創板,據聞將會吸納「同股不同權」和無盈利的企業上市,這做法很明顯將成為港交所的強勁競爭對手。傳聞廣東地區正爭取籌建創新型期貨交易所,這又將與香港市場一爭長短了,在內地金融市場的制度持續改革和開放下,香港的獨特優勢便漸漸消退,因此雖仍有中央政府政策的支持,但筆者估計金融產業的前景並非如香港官員所想象中那麼樂觀。現今世界美國仍是資金流向的最大市場,港交所也是壓力重重,而在香港土生土長的一群本土中小型金融公司和從業員面臨的挑戰更為艱巨,正如上周筆者在提及中資金融公司早已踏足香港,並以香港為橋頭堡來擴展海外業務,而這類中資公司,大多聘用內地人士來港工作,更配合先進科技來招攬業務,在港的本土公司,無論資金上和科技上根本無法匹敵,更何況沒有特區政府政策的支持,只靠單打獨鬥的香港本土業界從業員又如何能突圍而出呢?
 
*名人及基金紛紛沽售科技股*
 
  後記:踏入2019年,中美貿易談判漸露曙光,大市已由低位回升四千多點,表面的形勢全是好消息,不過,另一方面卻到處傳出裁員和企業業績不理想的消息。由於去年下半年中美貿易戰將可能影響全球投資環境,匯控(00005)、渣打(02888)和美資投行如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等傳出裁員;超市龍頭Tesco、滴滴出行、特斯拉也因業績不理想而裁員;蘋果手機在中國銷售欠佳下,手機商傳出裁員潮,包括富士康,以至二線手機廠,如金立、錘子科技等也無一倖免;早前香港網媒(香港01)也宣布裁減人手。
 
  此外,外電更有消息傳出索羅斯基金已清倉或減持多隻科技股,包括微軟、高通、阿里巴巴、拼多多、AT&T和亞馬遜等,而股神巴菲特也沽出手上的甲骨文和蘋果等股份,對沖基金Lone Pine Capital則沽出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其他科技股,至於其他同樣減持科技股的基金也不再在此盡錄了。
 
  上周更有報道指曾經是如日中天的老牌科技企業戴爾(Dell)近日發表的財務報告中顯示公司出現嚴重虧損,債務近500億美元,有評論員認為這債務隨時令戴爾在市場消失,記得馬化騰曾說:「巨人稍微沒跟上形勢,就可能倒下,巨人倒下時,體溫還是暖的。」說明科技世界日日在變,企業無法繼續創新便會隨時倒下,這正如筆者曾說了一句:「世上沒有不倒的企業」不謀而合,至於著名投資人和基金紛紛拋售科技股,這是否意味個別科技股的優勢已風光不再,潮流大勢趨向已有所褪變呢?木宰羊!只好寄望投資者宜小心謹慎了。
《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副會長 梁崇讓》
* 工會網址:http://www﹒hksfe﹒org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