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12/04/2017 12:36

《政經脈搏-許照中》配售上市機制需保留

  新股上市,莫說在創業板上市的新創企業,就是符合了連續三個年度最低盈利共5000萬元的要求,能夠在主板上市的企業,如果乏人認識,在公開售股上也難期望必定會獲得公眾踴躍認購。因此,如果招股過程之中沒有獲得安排向投資者進行配售,而只倚靠公眾認購程序銷售新股,上巿計劃便大有可能由於公眾認購不足甚至乏人問津而以失敗告終;是以我說
任何形式的配售機制,無論是在主板或創業板上市的新股,都是有需要保留。
  然而,由於過去年多以來,透過全配售方式上市的創業板新股普遍在正式掛牌之後,股價都不尋常地以倍數上升,波動劇烈,惹來市場監管單位的高度關注;認定是由於透過全配售的股份大部分都落入少數人的手上,令市場公眾持股流通不足,市場莊家藉此上下其手所致,因此加緊了規管的尺度,全配售新股的機制無疑受到了質疑。

*全配售已路不通*

  面對市場的異常情況,香港證監會的治本方法便是在今年新春前後接連叫停了數家已經通過審批、完成配售程序,並馬上要正式掛牌的創業板企業;另外更罕有地勒令了一家掛牌只半天的創業板新股停止買賣,要求有關企業釐清市場有足夠股份流通,最後才放行,讓其復牌。至於治標的方法,從這個多月以來創業板上市新股全配售的銷售模式幾已絕跡,新上市股份都採取了主板行之多年的10%供公眾認購,90%國際配售的模式,其中有兩家更加是採取了100%全公開認購的方式等跡象,多少或可以看到端倪;雖然不能斷定這是監管單位干預的結果,但起碼說明在現階段要在創業板上市而採納全配售方式售股,或許已經是此路不通。

*公眾申購依然「熱烈」*

  至於這些改變了方式銷售股份的創業板新股,結果得到市場的反應又是怎樣?答案竟然是全部都過了關,股份全都銷售了出去,當中公眾認購的部分最多更竟然收來了逾6000份的申請
,最少的也有約2000份;而兩家採用全公眾申購的創業板企業都分別收到了大約2000份的申購表格,反應可以算是相當「熱烈」,尤其是後者兩個全公眾申購的例子,某程度無疑或否定了我說缺乏知名度的企業沒有了配售機制的配合,集資上市的計劃或難成功的說法。但是事情是否便這般簡單?像筆者這樣在這個行業工作了多年的業界朋友,相信心中自有盤算;無論如何,我對於我個人認為無論是主板或創業板,新創或乏人認識的企業上市集資,全配售或局部配售的機制都是不可或缺的看法,依然是十分的堅持。

*見招拆招*

  至於說到因何近期這些創業板新股,就算全公眾申購也能夠獲得那麼「熱烈」申購的問題,筆者不便妄加推測;但我不妨引述一位金融專欄作者所說的話,或者可以看到一點端倪。那位作者在評論某獲證監會放生、恢復掛牌的創業板股份的時候,指出有關股份縱然為了滿足證監會的要求,做了些表面工夫,讓股份分布到由72家那麼多的證券行持有;但這些不乏是創業板股份買賣常客的證券行之中,有21家竟然都是只持有最基本的一手貨者,他質疑這究竟代表了甚麼

  說實在的,我是不敢肯定收緊甚至禁絕了採用全配售的機制,便可以保證市場真正有足夠的股份流通,堵截了過去市場的「造市」行為,沒有了配售的機制配合,改為公眾申購的方式,對於有心造市者所需的只不過是改轅易轍,另作安排而已。說到底,沒有人認識,缺乏知名度的企業那麼真正能夠吸引數量那麼多的公眾來認購,尤其是目下情況,散戶普遍對股市的興趣是那麼的低迷,更加是難以想像。《六福金融主席兼行政總裁 許照中》
 
(本文只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作者所屬任何機構之立場)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