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24/05/2017 15:07

《政經脈搏-許照中》借殼上市成風,宜納恒常監管

  創業板新股的一股歪風,惹來監管機構的高度關注,除了人為性的透過配售機制讓大部分股份都落入到同路人手上,致股份在市場流通不足以致把股價以倍數舞高,引君入甕之外。由於近年主板,創業板「殼價」動輒都以億元計,惹來別具用心者乘創業板上市門檻較低之便,把一些既乏業績也不具業務發展前景的公司隨便包裝,蒙混過關上市,把股價炒高之後伺機轉換控股股東,變相賣殼漁利。因此,市場也突然多了所謂「啤殼」之說,意思便是利用新股上市之便「造殼」,待價而沽。
 
*殼股有價有市*
 
  這最近數年尋求捷徑在港上巿的內地企業不斷湧現,上市公司「殼」頓成炙手可熱,奇貨可居;一般主板殼價據說已經上漲至逾7億元以上,仍然是一殼難求,退而求其次,由於創業板股份按規定只要連續三年的業績達到符合主板上巿要求,便可自動提請直接轉到主板掛牌而毋需按程序重新申請,因此也成為買賣殼的目標,而且殼價據說也因此達到4億元以上。
 
*善意卻被濫用*
 
  創業板這樣的殼價,對於一些業務沒有較大進展的創業板上巿企業的控股股東而言,無疑是很大的誘惑;把公司的控股權賣掉,數億元便馬上袋進口袋,總比期待在業務上賺上數億元來得快而且容易。因此,創業板企業殼股買賣也頓然成風;而一小撮市場莊家見獵心喜,藉著創業板只要求企業上巿前連續兩年的現金流超過2000萬元便符合資格的較低上市門檻之便,索性自行物色符合資格,不論其業務是否具有發展前景的小型企業,為其包裝上市,甚至有為其包攬了上巿的各種費用,換取上市股份,目的在上巿後聯同有關股份的大股東一併把股份售賣予第三者牟利。這類被市場謔稱為「啤殼」的行為,相信也是觸動監管機構的神經,早前提出改革上市審批程序的底因。
 
*追查資金來源*
 
  創業板為新創企業提供了一個籌集資金,發展業務的平台,在社會層面上是為有志創業者提供了一個創基立業,舒展個人抱負的機會;因此,在上巿門檻上一向定得較低,否則便會失去原來的意義。但是,倘若這個善意被市場濫用作為「造殼」,進行虛假交易等行為的平台,自然是不能夠容忍,必須認真對付。因此,有關監管機構近期對創業板新股加緊巡查,甚至引入一些限制措施,都是不難可以理解。
  惟其如此,市場上製造創業板的這一股歪風者來來去去其實都是一小撮人,監管機構其實可以透過搜證,追查資金來源等執法行動,而毋須牽一髮動全身,在上巿規條上架床叠被的來加以堵截,影響真正有志者創業者透過上市募集資金發展抱負的機會;這才最真正符合社會的利益與及公眾的期望。
 
*借殼風難遏止*
 
  說到這裏,我倒是想談談我個人對市場所謂「殼股買賣」的看法,這類買賣在監管單位的眼中一直被認為是未符上巿基本要求的企業「走後門」(Back Door Listing)上市的做法;因此用盡一切辦法,務求遏止。然而儘管條例一再收緊,市場買賣殼的風氣從來便沒有停止過下來,同時由於能夠在嚴格的條例下過的了關的合適借殼對象愈來愈少,致市場「殼價」愈弄愈高,也因為這樣,才惹來小撮別具用心者見獵心喜,幹起「啤殼」牟取暴利的勾當。個人認為,「啤殼」之風既應嚴格對付,但是既然借殼上市之風無論如何都是制止不了,所謂
「寓禁於徵」,是否適宜把有關行為規範化,納入恒常監管之下,不妨認真探討。
《六福金融主席兼行政總裁 許照中》
(本文只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作者所屬任何機構之立場)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